北京银行因房地产等多项业务违规被罚4830万

2023-06-26 11:36:06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长江商报

“城商行一哥”北京银行(601169.SH)罕见收千万级罚单。

日前,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披露,北京银保监局对北京银行开出罚单。因存在小微企业划型不准确、房地产类业务违规、内控管理不到位等14项违法违规事实,北京银保监局责令北京银行改正,并给予罚款合计4830万元,12名相关责任人分别被给予警告或5万至10万元罚款。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这已是北京银行本月内收到的第二张监管罚单。今年6月5日,北京银行衢州分行因存在五项违法违规,被银保监会衢州监管分局罚款145万元。

违规行为屡被曝光之外,北京银行的业绩增长也亮起了红灯。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北京银行总资产增长3289.93亿元至3.39万亿元,但2022年全年,该行营业收入662.76亿元,同比仅增加100万元,但受减值计提压力缓解、信用成本下降影响,该行净利润为247.6亿元,同比增长11.4%,保持两位数增速。

今年一季度,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64.03亿元,同比减少6.92%,包括2022年第四季度在内,该行已连续两个季度营收负增长,单季度净利润为74.93亿元,同比增长1.9%,在同规模的上市城商行中,北京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已落后于同行。

本月内已收两张罚单

端午节前,监管部门公布一大批罚单,涉及多家银行机构。其中,包括北京银行、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等在内的两家机构被罚金额超过千万。

根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6月21日披露的《北京银保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北京银行存在14项违法违规事实。在贷款业务方面,北京银保监局指出,北京银行存在贷款及投资业务管理不到位、贷款及同业投资 “三查”严重不审慎、流动资金贷款管理不到位、贷款资金被挪用、向不具有借款资质的借款人发放经营性贷款及个人贷款、信用卡资金管理不审慎等违法违规行为。

此外,北京银行还存在小微企业划型不准确、 收费政策执行及整改不到位、房地产类业务违规、地方政府融资管理不审慎、关联交易管理及关联方名单管理不到位、内控管理不到位、资产分类不真实、理财及表外业务不合规、存款及柜面业务管理不到位等方面情况。

基于上述违法违规事实,北京银保监局责令北京银行改正,给予罚款合计4830万元,12名相关责任人分别被给予警告或5万至10万元罚款,作出处罚的日期为6月16日。

对于此次被罚,北京银行很快对外发声,称本次处罚是基于2021年原中国银保监会对该行开展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作出的,所涉及事项绝大部分是2020年之前的存量问题。该行已第一时间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秉承即查即改、立查立改的原则,积极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截至目前,已按照监管要求基本完成整改。

北京银行还表示,本行将进一步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全面从严治行、全面风险管控,严格落实监管要求,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北京银行本月内收到的第二张监管罚单。今年6月5日,北京银行衢州分行因存在五项违法违规,被银保监会衢州监管分局罚款145万元,具体违规事实包括未落实合同面签制度,贷款“三查”不到位,个人信贷资金被挪用于限制性领域且整改不到位,对公信贷资金被第三方使用,部分贷款本息由第三方归还、结构性存款销售不规范、代理保险销售不规范等。

业绩增长乏力连续两季营收下降

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就收到两张罚单,且其中一次被罚数千万,北京银行的业务合规问题再次被摆上台前。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作为城商行一哥,除了违规行为屡被曝光之外,北京银行的业绩增长也亮起了红灯。

数据显示,2022年和2023年3月末,北京银行的总资产规模分别为3.39万亿元、3.5万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长10.76%、3.88%,保持在城商行首位。

尽管总资产年增3289.93亿元,但2022年,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662.76亿元,同比仅增加100万元,增幅仅为0.0015%。但受减值计提压力缓解、信用成本下降影响,该行净利润为247.6亿元,同比增长11.4%,保持两位数增速。报告期内,该行信用减值损失208.47亿元,同比减少11.4%。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64.03亿元,同比减少6.92%,包括2022年第四季度在内,该行已连续两个季度营收负增长,单季度净利润为74.93亿元,同比增长1.9%。

其中,一季度北京银行利息净收入125.34亿元,同比减少约3.4%;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3.82亿元,同比减少约53%。

同花顺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17家A股上市城商行中,北京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仅高于郑州银行和贵阳银行。总资产规模同样超过3万亿的江苏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增速高达24.83%,而总资产规模接近3万亿的上海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增速为3.25%。

不仅仅是业绩增速,北京银行的资产质量在同规模城商行中也不占优势。2022年和2023年一季度末,北京银行的不良率分别为1.43%、1.36%,较上年末分别下降0.01、0.07个百分点。

以今年一季度末数据为口径,17家A股上市城商行中,北京银行的不良率水平高于13家同行。与北京银行资产规模相近的江苏银行、上海银行,不良率分别为0.92%、1.25%。

二级市场上,今年5月初,北京银行股价由年初的4.3元附近冲至5.14元,但此后震荡下跌,截至6月21日收盘,北京银行报4.6元/股,年内累计上涨6.73%。

一季报显示,北京银行的前十大股东中,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阳光人寿一季度持股数量分别减少1262.43万股、1.75亿股,期末持股比例分别降至3.24%、2.52%。同时,上年末持股1.53%的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已退出该行前十大股东之列。

标签: 银行房地产违规罚款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4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在河南省郑州市调研房地产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何立峰强调,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对符合"白名单"要求的合规房地产项目要积极给予资金支持,做到"应贷尽贷",保障项...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7 09:27:33

  •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湖北一男子近日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名男子为了糊弄岳父母,竟然豪掷70万练功券给女友,声称这是用于购买房产的资金。女友对此事毫不知情,误以为男友遭受了欺诈,于是迅速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证,...

    来源:和讯网

    2024-04-16 15:04:03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