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所持云南华侨城置业股权遭流拍 出险以来仅成功转让65个项目

2023-06-21 13:22:03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财联社

房企销售业绩、房企拿地、房企融资等数据,前往中指云查看→

日前,恒大鑫源(昆明)置业有限公司持有的云南华侨城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华侨城置业)50%股权,因无人名报名而流拍,该标的物的起拍价约5.363亿元,保证金约4290万元。

事实上,云南华侨城置业50%股权并不是恒大首个被公开拍卖的子公司,自恒大出险以来,其旗下部分资产已陆续通过项目转让、股权拍卖等方式被处置。伴随恒大部分资产被处置,旗下优质资产持续减少,剩余资产价值几何依旧值得关注。

今年5月末,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了相关债券公告。公告提及,截至2023年4月末,发行人通过股权转让、土地及在建工程转让、信托、代持等方式,已完成过户的房地产项目共计65个。

虽然恒大未披露具体过户项目名称,但从公开信息不难知悉,过户项目中或不乏一些核心城市优质项目。

今年4月,原由桑泰集团与恒大集团共同开发的四联社区排榜村城市更新项目,经重新招标后,建设单位变更为深铁置业,项目计划总投资达464.43亿元。

去年四季度,恒大位于深圳湾的超级总部地块,被深圳市安和一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75亿底价拿下;同期,位于深圳南山的原饼干厂旧改项目也被招商蛇口接手。

另于去年9月底,在深圳市政府部门指导下,恒大位于龙岗区域的多个重点项目引入了国企深圳市龙岗安城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展开合作,具体项目包括深圳恒大城市之光、深圳恒大锦苑、深圳恒大深汇大厦及都会广场。

与公开转让不同,恒大位于香港的多处资产直接被债权人接管,部分项目被接管后已被拍卖,另有个别项目通过公开放售的方式寻找买家。

根据恒大去年11月6日晚公告,其位于香港元朗的一宗未开发宅地,被接管人以6.37亿美元出售,预计录得7.7亿美元亏损。

在恒大2022年1月30日发布的公告中透露,持有上述地块的恒大若干附属公司为恒大于2021年1月签署的一项本金约5.2亿美元融资交易提供了担保。

在部分项目以不同方式完成过户同时,去年至今,恒大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也陆续遭拍卖。

房企销售业绩、房企拿地、房企融资等数据,前往中指云查看→

其中,2022年9月7日,恒大集团(南昌)有限公司持有盛京银行的12.82亿股股份被成功拍卖。该标的物评估价为75.63亿元,起拍价73.07亿元。最终,仅一人报名,该标的物被7家企业以底价联合竞得。

当前恒大持有的广汇集团大部分股权尚未拍卖成功。根据阿里法拍平台发布的信息,恒大持有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汇集团”)30.99%的股权,将被司法拍卖,总起拍价约99.33亿元。

粗略计算,恒大持有的广汇集团股权对应市值约在230亿元左右。

除主动或被动处置了一些项目及公司股权,出险以来,恒大所持的部分土地还因逾期开发等原因,被政府无偿收回。

据财联社记者不完全统计,2021年9月去年底,恒大已有超1.2万亩、折合逾800万平方米土地被政府无偿收回。被收回地块分别位于安庆、郑州、焦作、海口、成都、青岛、太原、沧州等城市。

恒大被收回地块中,以文旅类及产业类用地为主,占比超过8成,面积约为9919亩。不过,部分文旅类项目也包含住宅类用地。

标签: 恒大项目华侨城股权

相关资讯

  • 受恒大拖累,业绩预亏超3400%,61岁董事长被留置,瑞和股份被列失信企业

    受恒大拖累,业绩预亏超3400%,61岁董事长被留置,瑞和股份被列失信企业

    近日,深圳市监察委员会出具《留置通知书》,深圳瑞和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sz002620 下称"瑞和股份")61岁董事长李介平被留置。"他还没退休,还在继续工作。"瑞和股份证券部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目前,李介平被留置的确切原因不明。...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5 09:43:18

  •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4月17日,万科A出现2笔共计近4亿元大宗交易,成交价为6.89元,较当日收盘价折价近3%;卖方均为机构席位,买方为一机构席位及中信证券上海南京西路营业部。 4月18日,万科A继续遭遇北向资金(即境外资金)减持592.46万股,当日主力资...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22 09:51:41

  •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4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在河南省郑州市调研房地产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何立峰强调,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对符合"白名单"要求的合规房地产项目要积极给予资金支持,做到"应贷尽贷",保障项...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7 09:27:33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

  •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销售喜讯频传,北京新房市场彻底回暖?3月最后一个周六,中海接连官宣在北京4个项目的销售数据:寰宇天下·天镜、寰宇未来、永定玖里以及公元里分别实现20亿元、30亿元、8亿元和12亿元销售额,总销售规模达70亿元。其中,寰宇未来海报显示,首次...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07 10:0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