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展“疑似”抛售283亿元资产背后:偿债压力积聚

2023-06-14 15:34:54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领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00823.HK,以下简称“领展”)规模持续扩张背后,偿债压力正在积聚。

据澎湃新闻6月10日报道,领展正有意出售其在内地的7个物业项目,包括6个零售物业项目和1个办公楼物业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这7个物业项目分别是领展于2015年至2021年期间收购,收购总价达283亿元,分别是位于北京的领展购物广场·中关村、领展购物广场·京通;位于上海的领展企业广场、七宝万科广场50%股权;位于广州的领展购物广场·广州与广州天河领展广场;以及位于深圳的领展中心城。

其中领展购物广场·中关村是领展进入内地的第一个项目。2015年3月,领展以25亿元收购了位于北京中关村的欧美汇购物中心。

对于上述领展出售资产的传闻,领展作出否认,并称有关报道并无根据,领展现在亦没有任何企业行动按《上市规则》、《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守则》及其他规例的监管要求而须予公布。

不过,公开澄清并未打消市场怀疑。在前不久召开的2022年业绩发布会上,领展管理层表示,面对财务成本增幅导致的资金成本上升,将收紧收购步伐。“会比较小心地使用供股资金。”

亦有消息人士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领展疑似抛售物业的背后或是为了降负债。“最近几年,领展收购步伐过急,扩张激进,负债加得过快。”

数据显示,2019年12月首次进行海外收购后,领展共花费450亿港元进行收并购拓展。随着加大收购、规模扩大的同时,领展的负债率有所上升,截至2023年3月31日,负债总额为657亿港元,负债比率升至24.2%,净负债比率下降至17.8%。

2022年,惠誉在一份评级报告当中指出,领展杠杆率将在2022财年达到23%左右,而在收购债务不断增加的情况下,该数据最终将在2023财年和2024财年趋向30%。叠加美联储持续加息带来的利率急剧上升,以及用于支持新收购项目的负债结余增加,报告期内,领展财务成本增加74.5%至17.54亿港元。

为进一步降低负债率,今年2月初,领展宣布上市以来首次供股集资,以每单位44.2港元“五供一”的供股集资(类似于股票配股),筹集约188亿港元,并计划用40%至50%的募集资金偿还现有债务,包括2023年到期的总额约70亿至80亿港元的现有银行贷款,及2024年1月1日之后到期的约10亿至20亿港元的循环银行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该计划意味着领展将新增约二成的基金单位,使得原每个基金单位的收益被稀释。高盛亦将领展评级由“买入”降为“中性”,并将其目标价由69.6港元下调至68.9港元。

但在领展看来,摊薄只会产生短期的影响,降低负债率才是公司目前首要任务。领展CFO黄国祥表示,目前是合适的时机先将集团债务比例降低,节省融资成本,同时伺机寻找新收购机会。“现时全球正处于加息周期,相信未来一到两年市场将会出现重新定价的情况。届时将有可能出现很多投资机会。”

“截至2023年3月31日,领展的平均借贷成本上升至 3%,同时领展的总债务为 657 亿港元,其中约 43.2% 为浮动利率,尽管预计加息将于今年下半年结束,但利率走势仍不明朗。”交银国际分析师谢骐聪分析,领展闲置总现金余额173亿港元,其中大部分来自供股发行新单位的所得款项。在艰难的并购环境下,如果没有快速收购目标,预计领展将难以利用这些高成本的股权融资来尽量减少摊薄的影响。

标签: 领展物业办公楼出售收并购

相关资讯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铁十一局物...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5:36

  • 正阳物业:聚焦党建引领,强基固本深耕红色物业

    正阳物业:聚焦党建引领,强基固本深耕红色物业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凭借现有服...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39:35

  • 长运物业:稳中求进,砥砺前行

    长运物业:稳中求进,砥砺前行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长运物业凭卓...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3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