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房企将从A股退市 昔日2000亿闽系巨头阳光城殒落

2023-06-13 09:07:38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财联社

房企销售业绩、房企拿地、房企融资等数据,前往中指云查看→

日前,阳光城发布公告,因股价连续二十个交易日均低于1元/股,已触及强制退市规定,股票不进入退市整理期。

“从A股退市很无奈,该开发的项目、偿还的债务,还得继续下去。保交付是当下工作的重点,公司也在努力加强存货周转,希望通过加快销售快速回笼资金,尽早偿还债务。”阳光城相关人士称。

汇生国际融资总裁黄立冲对记者表示,该公司从A股退市意味着其失去上市公司地位,不再是公众公司。如果其资产状况尚可,并能够化解债务等相关问题,其未来还有可能以非上市公司形式存在或经营下去。

据悉,目前阳光城已通过转让物业、处置银行股权、卖酒店资产及出让ST龙净控制权等多种手段展开自救,但由于存量项目周转速度慢、负债规模大等原因,效果有限。未来阳光城能否化解债务问题,仍存在不小疑问。

债务问题仍相当棘手

阳光城从A股退市后,若想继续运营下去,不得不解决棘手的债务问题。

据阳光城公布的数据,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已到期未支付的债务本金626.32 亿元。受毛利率下降、存货跌价、利息费用化等因素影响,阳光城2022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亏损金额达125.53亿元。

因债务逾期,该公司面对着大量诉讼。阳光城披露,截至2021年年末,公司涉诉金额约146亿元,截至2022年报告日,其单项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元的诉讼或仲裁涉案金额合计金额达439.76亿元,单项涉案金额1000万元以下的其他零星各类诉讼或仲裁涉案金额合计30.29亿元。

“公司偿债压力的确比较大,还在想办法通过销售、处置资产来盘活项目,以偿还债务。”阳光城相关人士表示。

除待偿还债务外,阳光城还存在着历年来为参股子公司担保后,留下的隐形债务,而其为参股公司进行担保的规模,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作为阳光城2022年财报审计机构,发现其未按规定履行审议及披露程序,对外部单位提供合计5.45亿元的担保。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认为,这表明阳光城在对外担保内部控制上,存在重大缺陷。

据阳光城6月10日披露的信息,目前,阳光城集团及控股子公司对参股公司提供担保实际发生金额为106.85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合并报表归属母公司净资产的204.7%。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为其他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实际发生金额为585.72亿元,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为其他资产负债率不超过70%的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实际发生金额为18.5亿元。

上述三类担保实际发生金额达711.07亿元,超过最近一期经审计合并报表归属母公司净资产100%,对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单位担保金额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50%。

房企此类担保多出于子公司项目融资需要,相较于直接融资,为参股公司担保的成本较低、程序相对简单。

不过,此类操作在市场波动期,可能会因项目公司回款不畅或项目公司发生债务违约等原因,进一步牵连到为子公司进行担保的主体。

“被担保公司财务状况恶化情况下,或将影响主体公司的信用资质,带来一系列隐患。对于负债压力较大的企业,还可能进一步加剧其债务风险。”陈霄表示。

从销售情况来看,据阳光城2023年一季报,公司期内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31亿元,营收19.65亿元。期内,公司总资产2988.2亿元,负债合计2743.9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573.2亿元;期末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有47.85亿元。

“去年以来政策虽有所缓和,但行业整体销售情况尚未好转,公司销售情况依然不容乐观。”阳光城方面称。

房企销售业绩、房企拿地、房企融资等数据,前往中指云查看→

快速崛起模式暗藏危机

回顾阳光城早年发展,其有过多次高光时刻,包括引入多位明星职业经理人、拉来险资入股等。

2002年,阳光城通过收购石狮新发,实现了借壳上市。上市后近八年的时间里,这家闽系房企增长速度相当缓慢。2010年,阳光城启动全国布局战略,开始实行高速扩张战略,其全国拿地数量明显增加。

2012年明星职业经理人陈凯加盟后,该公司进入了快速发展期。2012年,阳光城的销售额从2011年的27亿元,迅速增至100亿元,2015年其销售额超过400亿元,2011年至2015年,其业绩实现了约15倍的增长。

陈凯从阳光城离职后,2017年阳光城引入来另一位明星职业经理人朱荣斌,该公司迎来又一段快速扩张期。

2018年,阳光城实现销售规模1628亿元,首次迈入1000亿房企阵营。2019年,阳光城全口径销售金额2110.31亿元,进入2000亿俱乐部,由此其也跻身世界500强企业,被视为闽系房企领头羊之一。

阳光城高速上升期,也引来了险资的入股。2020年4月,阳光城控股股东阳光控股与泰康保险签订战略协议,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与上海嘉闻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受让阳光城13.53%股份。

泰康入股阳光城时,阳光控股对阳光城未来十年归母净利润进行了业绩承诺:前五年每年平均增长率不低于15%,即年平均增长率不低于18.13%;第6-8年年增长率不低于10%,第9-10年年增长率不低于5%。

不过,阳光城未能兑现其业绩承诺。阳光城2021年三季报显示,公司期内扣非净利润8670万元,较上年同期27.85亿元下滑约97%,其中三季度单季扣非净亏损17.52亿元。而后,随着阳光城风险不断暴露,泰康系于2021年底割肉离场。

业内人士认为,造成阳光城当前局面的原因,与其在扩张期大手笔扩规模的发展模式不无关系,而其快速崛起和跌落,也成为当前闽系房企兴衰的一个样本。

“不少快速崛起的房企,为了冲销售规模,在三四线城市拿了不少项目,因为这些城市土地成本相对较低。在市场上行期,能高速周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这种运作模式问题还不大,但市场出现调整后,如果企业杠杆用得比较足,融资渠道又不畅通,加之各地加强了对预售资金的监管力度,其所拿项目不能快速变现,很容易出现流动性问题。”上海一家房产机构分析师说。

标签: 房企阳光城退市负债

相关资讯

  •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消息,有关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表述一改过去三年的口吻,不再说"以多校划片为主",而是强调"以登记入学"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改变背后极具强烈信号意义。 有观点认为,"多校划片"正在逐渐退出,因为入学压力正在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6 14:53:49

  •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近日,福清市某小区发生的一起房产纠纷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起事件不仅涉及业主、拆迁户和开发商之间的利益冲突,更凸显了依法维权和社区和谐共建的重要性。 据了解,业主阿建在福清市某小区购置了价值500多万元的房产,包括别墅、沿街店铺...

    来源:金融界

    2024-04-26 14:26:25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铁十一局物...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