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额仅5.98亿元,房企签百亿大单投建光储一体化,称资金“存不确定性”

2023-05-15 09:54:15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夏时报

2023年1-4月房企销售数据曝光,前往中指云查看→

亏钱卖房,孙宏斌的自救

5月4日晚,房企天宸股份(600620.SH)公告称,拟在安徽省芜湖市以116亿元投建20GW的高效太阳能电池,以及20GW的储能变流器及储能系统集成制造项目。

天宸股份认为转型符合公司整体发展战略需要。但过去多次调整战略定位、缺乏主营业务的天宸股份,其2022年的总收入只有2.44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现金余额仅为5.98亿元,因此高达116亿元的投资被认为是一场“豪赌”。

就该笔投资来源、跨界光伏产业的合理性等问题,《华夏时报》记者分别向该公司董秘及证券事务代表发送了采访提纲。5月10日,天宸股份方面表示会将上述问题反馈给相关人士,但之后一天又拒绝了记者的采访,称“这边不需要”。

而天宸股份在公告中谨慎指出,此次合作框架协议涉及项目投资金额较大,如正式合作协议签署并正式启动项目后,公司后续投资将通过自有资金及外部融资方式解决,同样存在不确定性。

小房企首次跨界光储新能源

5月4日晚,天宸股份公告称,公司与芜湖市繁昌区人民政府于近日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双方就在合作方行政区划内投资建设光储一体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达成合作协议,项目将新建20GW的高效太阳能电池及20GW的储能变流器及储能系统集成制造项目,其中第一期拟投建5GW的高效太阳能电池+6GW的储能变流器及储能系统集成制造项目。

根据框架协议,上述光储一体化项目计划总投资116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80亿元,可分期投资,具体投资安排以后续正式协议约定为准。

公告显示,该项目由芜湖市繁昌区人民政府方为天宸股份方代建厂房(含装修)及配套设施。自项目正式协议生效之日起14个月内完成厂房建设、车间装修及水电气等配套设施建设,天宸股份在厂房竣工后6个月内完成设备进场安装、调试、试产。

目前,天宸股份的主要经营业务有天宸健康城1A项目建设与销售、天宸康复医院建设、出租车客运、物业租赁等。就此次跨界进入光伏产业的原因,天宸股份方面向部分媒体解释说,“公司一直对转型新能源有所谋划,经历了较长时间的考察,与各地进行谈判,方才选择了芜湖项目进行落地”。

同时,该人士还向媒体透露,由于公司在新能源业务尚缺乏积累与经验,无法依靠现有团队,将组建新的团队来开展本项目的具体运作。去年公司已聘任原隆基绿能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闻震利担任公司战略发展部负责人,接下来也将积极引进新能源业务相关人才。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结合新能源发电与半导体技术的战略性新兴行业,光伏产业受到国家产业政策和财政政策重点支持。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230GW,同比增长35.3%。同时,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的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30GW以上的目标,2020—2025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超50%。在此背景下,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布局光储一体化项目。

基于行业大背景,天宸股份对自己的跨界之举充满信心。“此次协议的签署符合公司整体发展战略需要,如后续合作事项顺利推进,将进一步推动公司增量业务发展,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对公司未来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天宸股份在公告中表示。

百亿投资资金来源引关注

尽管信心十足,但天宸股份百亿投资钱从哪来,颇为引人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天宸股份成立于1989年7月,曾在上海开发了陆家嘴地标上海银行总部大厦、南京西路的南证大厦、仲盛商业中心、知名豪宅“名都城”以及西郊花园别墅等明星项目,一度声誉斐然。

但之后,天宸股份出现了战略定位不清晰、缺乏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来源的弊端。2011年,出售地产业务后,该公司进入无主业状态。2019年前后又相继涉足养老大健康和医院产业,但这些转型均以失败告终。

年报显示,天宸股份营业收入来源于房地产销售业务、出租车业务及物业租赁,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4亿元,同比增长482%;净利润3593万元,同比下降70.8%。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为4.78亿元。

2023年一季度,天宸股份实现营业收入6601.78万元,同比增长1594.99%,主要系本报告期内子公司上海天宸健康管理公司位于闵行区天宸健康城1A项目实现房产销售收入增加本期营业收入所致。

就此次116亿元光储一体化项目的资金来源,天宸股份拒绝了《华夏时报》记者的采访。但据公开报道,天宸股份相关人士透露,该项目将会分期投资,到时可能建设、销售和投资同时进行,具体投资安排还需要等待正式协议。可以预期的是,公司将会引进包括银行、基金等机构资金在内的大量外部融资。另外,政府或将通过产业引导等方式也出一部分资。

事实上,在“风险提示”中,天宸股份谨慎指出,此次合作框架协议涉及项目投资金额较大,如正式合作协议签署并正式启动项目后,公司后续投资将通过自有资金及外部融资方式解决,同样存在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天宸股份近年营收惨淡,但依然能够保持盈利,这主要归功于绿地集团的分红和投资产生的收益。

据公开资料,1998年起,天宸股份即拥有绿地集团3.75%的股权,之后股权虽不断被稀释,截至目前仍持有2.22%的股权,位列前十大股东。多年来,天宸股份一直享受着绿地控股的巨额现金分红。2022年,天宸股份由于未收到绿地控股分红和投资亏损,导致净利润同比大降七成。

绿地集团之外,天宸控股还投资了冠豪高新、上海银行等企业。财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天宸股份的交易性金融资产余额为4873.7万元,其中4829.17万元用第二层次公允价值计量,而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则为4360.73万元,均用第三层次公允价值计量。

就在4月28日,天宸股份收到了上交所的年报问询函,对其可能存在退市风险、可持续经营、关联方利益输送等进行了问询。

据公告,上交所要求天宸股份补充说明公司主要房地产客户资金来源,核实相关资金轨迹是否涉及公司及潜在关联方,是否存在关联交易非关联化、收入确认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情形;公司房地产销售业务是否属于未形成或难以形成稳定业务模式的业务;要求天宸股份采用第二、三层次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具体投向情况,核实相关资金是否存在流向关联方或潜在利益相关方的情形。

标签: 房企现金投资

相关资讯

  •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消息,有关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表述一改过去三年的口吻,不再说"以多校划片为主",而是强调"以登记入学"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改变背后极具强烈信号意义。 有观点认为,"多校划片"正在逐渐退出,因为入学压力正在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6 14:53:49

  •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近日,福清市某小区发生的一起房产纠纷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起事件不仅涉及业主、拆迁户和开发商之间的利益冲突,更凸显了依法维权和社区和谐共建的重要性。 据了解,业主阿建在福清市某小区购置了价值500多万元的房产,包括别墅、沿街店铺...

    来源:金融界

    2024-04-26 14:26:25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铁十一局物...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