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这个国家宣布:将使用人民币结算中国进口商品

2023-04-27 08:40:02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夏时报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4月26日,阿根廷经济部长马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阿根廷将停止使用美元来支付从中国进口的商品,转而使用人民币结算。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受邀出席发布会。

马萨表示,与不同企业达成协议后,阿根廷将于本月使用人民币支付价值相当于大约10.4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使用人民币可以加快阿根廷未来几个月的中国商品进口节奏,相关授权的效率将更高。预计从5月份起,阿根廷还将使用人民币支付价值相当于7.9亿至1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

此外,马萨还强调,使用人民币可以提高阿根廷净外汇储备的预期,也带来了更大的自由度。

今年1月,阿根廷央行表示,阿根廷和中国已正式扩大货币互换协议,此举将强化阿根廷已有1300亿元人民币的外汇储备,并激活350亿元人民币可支配额度。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和巴西今年初也签署了在巴西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这被国际媒体广泛认为是世界开始“去美元化”的一个标志。

4月13日,巴西总统访问位于上海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总部,并出席巴西前总统罗塞夫担任新开发银行行长的就职仪式。卢拉在致辞讲话中,卢拉表示:“我每到晚上都会想一个问题,为什么所有国家都要用美元来结算呢?为什么不能是人民币或其他货币成为国际结算货币呢?为什么(金砖各国)不能用自己的货币来结算呢?”

“去美元化”呼声高涨

近一段时间来,多个国家推出不同举措,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加强本币结算,减少使用美元。专家认为,这波全球“去美元化”浪潮与美国一系列操作不无关系,未来国际货币体系或将迈向多元化。

随着新兴经济体、中东产油国乃至欧洲,纷纷尝试创新跨境支付结算机制、签署双边货币协议以及推动外汇储备多元化,全球“去美元化”步伐出现提速趋势。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截至2022年四季度,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比重降至199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国是在自食恶果!”专家认为,“去美元化”由多重原因推动,然而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美国逆全球化而行、滥用金融霸权。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马伟表示,自特朗普时期以来,美国政府推行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拿关税大棒破环全球贸易。(来源:央视新闻、新华社、公开信息;整理:李云鹏)

编辑:方凤娇

标签: 新兴经济体金砖国家停止使用

相关资讯

  •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最近上海、杭州、成都等地的新楼盘,出现了久违的红盘热销, 仿佛又回到了2016年那个楼市狂飙猛涨的年代。 比如杭州楼市迎来了新一轮热潮,这几天媒体报道最多的新闻就是,3月份杭州4大红盘总共3000多套新房,吸引了超过1.5万的购房者激烈争...

    来源:金融界

    2024-04-10 16:12:45

  • 国家统计局:2023年中国出生人口902万人

    国家统计局:2023年中国出生人口902万人

    1月17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人口总量有所减少,城镇化率持续提高 2023年年末全国人口(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的人口,不包括居住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港澳台居民和外...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17 14:01:19

  • 国家一锤定音明年楼市,若无意外,知名投行预测楼市走向或是对的

    国家一锤定音明年楼市,若无意外,知名投行预测楼市走向或是对的

    就本人而言,从来都不怎么相信预测,毕竟,任何事物都是发展变化的,特别是房地产,它受到的内外部环境和政策影响较大。但有一个人的预测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马云的预测。马云曾多次预测楼市、房价。什么未来房价如葱,未来一对年轻人将管理5套房,还劝年...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15 16:32:18

  • 外交部:中方将对法、德、意、荷、西、马六国试行免签政策

    外交部:中方将对法、德、意、荷、西、马六国试行免签政策

    11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宣布,为便利中外人员往来服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中方决定试行扩大单方面免签国家范围,对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马来西亚6个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实行单方面免签政策。2023年12月1日至2024...

    来源:财联社

    2023-11-24 16:20:10

  • 15分钟城市来了!国家全面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15分钟城市来了!国家全面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重点城市房价变化,点击查看→ 因创办时间早于深圳特区,深圳蛇口被称为"特区中的特区"。1979年1月31日,中央批复同意了建立深圳蛇口工业区的请示,蛇口工业区正式成立,"敢想、敢言、敢试、敢闯、敢为天下先"的蛇...

    来源:华夏时报

    2023-11-08 09: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