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期利率5.5%!惊艳的美元存款背后,隐藏汇兑损失和汇率波动双重风险

2023-04-12 08:20:06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夏时报

“美元存款利率一直在变动,目前1年期利率5.45%,6个月和3个月利率也很高。”4月11日,一名厦门国际银行北京某支行客户经理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咨询美元存款汇率的客户增多了。

本报记者走访北京地区银行网点发现,多家银行美元存款产品利率为5%上下。其中,工商银行8000美元起存,1年期利率达4.8%;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地区7000美元起存,1年期利率可达5.45%。另有一家地方城商行的同款产品利率高达5.5%。

但不少专家提醒投资者要注意汇率波动风险和汇兑损失。对此,《华夏时报》简单估算,如果一年后人民币升值到6.69,则美元存款收益或将低于人民币存款收益。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投资者除了关注美元兑换成本,还要关注美元与人民币汇率波动;从内外环境看,美元走势偏空,对人民币比较有利。另外,综合考虑美国通胀,美元实际利率优势要打折扣。

专家提示汇率风险

“与年初相比,美元存款利率稍微有所回调,但还是挺高的。”4月11日,上述厦门国际银行客户经理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存款7000美元至5万美元,1年期利率5.45%,6个月利率5.3%,3个月是4.9%。

他告诉本报记者,美元存款利率一直在调整,年初一年期利率最高达5.5%。“这个月没有收到通知,下个月可能还会调整。”上述理财经理表述。

近段时间,在美联储加息背景下,美元存款产品利率一路走高。不少银行1年期美元存款产品利率已超5%,最高可达5.5%。

一名工商银行北京一支行客户经理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该行美元存款利率自去年11月起就没有变动过,存8000美元到30000美元,1年期利率都是4.8%,2年期利率略低为4.7%。10万美元以上,一年期利率达5%。

与此同时,上述工商银行客户经理也提醒其中存在的汇兑损失和汇率波动风险。

“银行购汇和结汇价格是不一样的,有价差。”上述客户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现在不持有美元想购入美元存款,需要开通美元账户申请购汇,但购汇每年有限额。还需要考虑此后是否要换回人民币,注意汇兑损失。同时,他表示:“未来可能汇率会有下降,损失会更大。”

据外汇交易中心公布,4月1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6.8882元,较上一交易日的6.8764元下调118个基点。

简单来看,以4月11日汇率计算,10000美元大概需要人民币68882元。按照工商银行人民币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1.90%计算,存人民币一年后本息共约70190.758元。按工商银行美元一年期存款利率4.8%计算,存美元一年后本息共约10480美元。

可以看到,如果一年后人民币升值到6.69,10480美元可换人民币70111.2元,则美元存款收益将低于人民币存款收益。

在美联储加息前,可以看到2020年10月30日至2022年6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6.33-6.69之间。

“从本质上来讲,美元存款利率虽高,但考虑美国通胀仍高达6.0%,核心CPI同比仍保持在5.5%,美元对美国普通投资者而言仍是贬值,美元存款实际利率仍然低迷。”周茂华提到。

同时,周茂华分析,美元前景趋弱,目前美元运行在历史均值水平上方,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欧央行等追赶加息,日本央行也在酝酿启动利率正常化等,美国利差优势或将减弱。

“3月以来,美国银行业危机不仅增加了美国经济衰退风险,而且市场对美联储年内降息预期升温,这些都将削弱美元走强前景。从2023年美元表现来看,年初以来美元汇率波动剧烈。因此,投资者需要防范潜在美元对人民币贬值和美元波动的风险。”周茂华表示。

美联储加息或接近尾声

在美联储连续加息影响下,全球美元利率不断上升,相关资产收益率也随之走高。这被认为是近期美元存款利率升高的原因。但同时,专家普遍表示,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

当地时间3月22日,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下称:FOMC)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4.75%至5%之间,为2007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是自2022年3月以来第9次加息。

声明中写道,美国银行体系依旧稳健、有弹性,但最近银行业面临的压力可能导致家庭和企业的信贷环境收紧,并给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胀带来压力,影响程度尚不明确。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利率将持续上升”的措辞被删除,FOMC表示,“一些额外的政策紧缩可能是适当的”。业内认为,这暗示了加息周期可能接近尾声。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认为,这说明美联储持续加大紧缩力度的态度已经弱化。抗通胀虽然是当前美联储的主要政策目标,但随着经济衰退迹象逐渐暴露和近期对于金融风险担忧的上升,美联储需要给自己留出更多政策空间,以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不确定性。

“硅谷银行等银行倒闭改变了美联储加息的路径。”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表示,银行破产风险使得激进加息力度不能过大,因此美联储删除了原来持续加息的表述。

连平发文表述,当前美联储货币政策两难问题突出,面临三重压力相互挤压。美国通胀居高不下,需要继续执行紧缩货币政策,特别是2月核心通胀率保持在5.5%的高位,使得美国当前的实际利率依然为负。这种情况下,要实现美联储2%的长期通胀目标,还需要保持货币政策的紧缩态势。

另外,美国经济衰退迹象已现,投资和房地产销售呈现下滑态势。金融市场因利率高企变得脆弱、敏感。近期,硅谷银行等金融机构爆雷,中小银行流动性持续承压,这些都要求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宽松。当前,经济下行和金融风险释放可能相互交织、相互强化,使得美联储陷入被动境地。

“虽然美联储货币政策不可能马上大转弯,但继续加息的动力已大为减弱,意味着本轮美联储加息可能接近尾声,美国货币政策正进入逐步转向的过程。”连平提到。

此外,周茂华预计,美联储后续仍有1至2次加息,每次加息25个基点,峰值在5.25%至5.5%。从目前美国通胀放缓的轨迹来看,5.5%左右的政策利率已经进入限制性利率水平,美联储有意避免因过度收紧而对经济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张志伟

标签: 美联储加息汇率波动美国银行人民币存款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湖北一男子近日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名男子为了糊弄岳父母,竟然豪掷70万练功券给女友,声称这是用于购买房产的资金。女友对此事毫不知情,误以为男友遭受了欺诈,于是迅速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证,...

    来源:和讯网

    2024-04-16 15:04:03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

  •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作为昔日"揽储利器"的大额存单,在银行净息差收窄等因素影响下逐渐黯然失色。 "现在没有3年期和5年期大额存单了,只有存款类产品。"4月12日,在北京某银行支行工作的小媛对《华夏时报》记者说道,"之前大额存单利率较高,但现在大额存单利率也与...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3:09

  •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随着上市银行相继披露2023年业绩报告,金融机构"反向讨薪"又成为了热议话题。 截至4月10日,超10家上市商业银行在年报中公布了"追索扣回绩效"数额,其中包括1家国有大型银行、2家股份制银行、4家城商行和3家农商行,总追索数额近亿元。 ...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