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大洗牌,十强房企6家为央国企,保利多月坐稳TOP1

2023-04-11 10:31:59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时代财经

房企销售额、房企拿地、房企融资数据,前往中指云查看→

亏钱卖房,孙宏斌的自救

历经去年的低谷后,房地产市场迎来了久违的反弹行情。

近日,多家上市房企陆续公布的一季度销售金额显著回暖,其中,保利发展、中国金茂、中海地产、越秀地产和美的置业等房企的同比涨幅达到18.37%至217.3%的区间。尽管仍有房企未能扭转销售的跌势,但跌幅明显收窄,普遍低于5%。

而综合多家第三方研究机构的数据不难发现,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房地产市场止跌回升,百强房企的销售金额大范围上涨。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今年一季度,百强房企销售总额为17589.5亿元,同比增长8.2%,是2022年以来首次实现增长,而去年同期,百强房企销售总额同比跌了47.2%,全年跌幅则达到了41.3%。

时代财经梳理综合第三方研究机构和上市公司公告后获悉,今年第一季度,仅有保利发展和万科销售突破了千亿,而去年同期为碧桂园和万科。不过,销售金额超过100亿元的房企却同比去年增加了3家,总数达到了50家,而去年一季度仅有47家,相较2020年同期减少29家。

对比2022年一季度,新出现在百亿房企名单的公司共有15家,分别为保利置业、中国中铁、象屿地产、国贸地产、电建地产、北京城建、武汉城建集团、联发集团、建业集团、大家房产、金融街控股、中建东孚、华宇集团、华侨城以及合生创展。

这些房企多为央国企,且大部分在2021年第一季度亦是百亿房企,但在去年的大环境下销售金额锐减,暂时退出了百亿行列。

另有12家房企在今年第一季度因跌幅过大而掉出百亿房企名单,分别为阳光城、颐居建设、宝龙地产、海伦堡、新希望地产、龙光集团、金辉集团、正荣集团、富力集团、时代中国、禹洲集团以及融信集团,跌幅介于17.37%至80.87%。上述房企中,除了颐居建设,其余均为民营房企。

房企销售金额大范围回暖,但上涨主力实则为央国企,仅有少数的民营房企进入复苏通道,房企的销售排名大洗牌仍在继续。

时代财经梳理得知,在百强房企中,有1家房企销售金额同比持平,59家房企一季度同比上涨,涨幅超过50%的房企合计33家,而这58家房企中,央国企的数量达到了37家之多。销售金额同比下跌的房企一共40家,其中30家为民营房企,跌幅超过40%的房企有9家,而去年同期百强房企整体跌幅已超过了47%。

就目前而言,百强房企中,央国企的数量为43家,但十强房企中,央国企的数量达到了6家,分别为保利发展、中海地产、华润置地、招商蛇口、华发股份和建发房产,而去年同期仅有4家,其中,华发股份和建发房产为新晋的十强房企。

央国企“霸榜”的势头已经显露。保利发展公布的销售情况简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实现签约金额实为1141.30亿元,同比增加25.84%,坐实第一季度销冠之位。

实际上,进入2023年之后,保利发展迅速挤掉多年稳坐第一的碧桂园,并连续三个月保持销冠之位。参考中指研究院的报告,第一季度的前三甲分别为保利发展、万科和碧桂园,而去年同期是碧桂园、万科和保利发展。

尽管房企销售显著回暖,但碧桂园、万科这两个昔日冠亚军地位难以撼动的地产巨头却仍然未能扭转销售跌势。

标签: 房企销售业绩保利万科国企

相关资讯

  •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消息,有关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表述一改过去三年的口吻,不再说"以多校划片为主",而是强调"以登记入学"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改变背后极具强烈信号意义。 有观点认为,"多校划片"正在逐渐退出,因为入学压力正在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6 14:53:49

  •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近日,福清市某小区发生的一起房产纠纷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起事件不仅涉及业主、拆迁户和开发商之间的利益冲突,更凸显了依法维权和社区和谐共建的重要性。 据了解,业主阿建在福清市某小区购置了价值500多万元的房产,包括别墅、沿街店铺...

    来源:金融界

    2024-04-26 14:26:25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铁十一局物...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