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代建市场,朗诗穿越行业周期的密码

2023-04-03 13:51:12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财联社

2022是“谷底之年”,2023将是穿越周期年,朗诗控股集团董事长田明在2023新春寄语中的行业预判正逐步明朗,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复苏迹象。

2023春节后楼市活跃度明显改善,企稳复苏态势初显;北京、成都、杭州等核心城市的首轮土拍均迎来开门红,民企参拍积极性提升,多家房企争夺优质地块的火热景象再现。结合1-2月房价指数数据和3月份的市场运行情况,易居研究院的调研报告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总体上走出了降温周期,并逐步进入新一轮的上行通道。

虽然活跃度增加与实质性上行之间仍有一定距离,但田明坚信,“在穿越冰河期的行进队伍里,一定有朗诗”。朗诗的信心与底气,无疑来自其前瞻性的转型战略与强大的战略定力,以及在抵御行业周期时的战术对路。

提品质,保交付,谷底之年完成转型跨越

近两年来,中国房地产行业进入整体下行周期,2022年堪称最艰难的一年。研究报告显示,百强房企全年业绩规模同比下降41.6%,其中,近9成房企业绩同比下滑,降幅大于50%的房企多达36家。

面对行业下行压力,房企纷纷寻求转型与业务创新。低负债、高利润率、逆周期的代建业务受到房企青睐,碧桂园、龙湖、华夏幸福等大型房企去年相继官宣开展代建业务。朗诗2014年就开启轻资产化战略转型、提前布局代建业务,其应对战术是坚持“绿色建商+地产投行”的战略定位,以更灵活多样的合作模式拓展代建业务。尤其是随着房企债务违约、项目停工等风险频出,项目纾困、保交楼对代建房企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极高要求,也为朗诗提供了更多机会与空间。

南京朗诗高力璟华府项目原本开发、销售均不畅。朗诗去年3月接手后,在保留原本建筑的基础上引入首发的科技系统“健康堡垒”,对产品品质进行全面升级,让项目逆风翻盘成为河西富豪终极置业的“白月光”,并创造了困难项目三个月首开到清盘的历史记录。

朗诗·曜龙湾项目是朗诗在成都的首批轻资产代建项目之一,朗诗通过对项目进行重新进行定位、设计创新,运用成熟的成本管理、施工管理,让这个烂尾楼成为该区域少见的精品。朗诗·曜龙湾去年8月底集中交付率约80%,每日到访交付率约97%,业主收房满意度达到99%,实现了超预期的业主、委托方和朗诗三方共赢,成为业内委托开发盘活困难资产的经典案例。

这样的代建成功案例还有很多,朗诗·曜龙湾的“姐妹篇”朗诗·观山樾、无锡朗诗新郡、中山朗诗新城……深耕代建领域近10年,朗诗能化解各种“困局”的全链条高水准操盘能力,获得代建委托方的高度评价,被委托方盛赞“用公正透明的作风赢得背靠背的信任”。今年年初交付的一个项目不仅得到委托方的高度评价,还被当地住建交通局立为区域交付标杆进行分享交流。

据了解,朗诗代建业务范围已经从新建住宅开发拓展至存量更新、绿色公建等诸多领域,而且合作模式极为灵活,拥有新建、旧改、城市更新、法拍等不良资产处置、承债式收购、一二级联动等多种模式的成功案例,是代建行业少有的多面手玩家。

与此同时,朗诗在行业“谷底之年”还取得多项佳绩。2022年新增24个项目,22个为开发代建服务项目,代建服务合同金额同比增长21.2%;新增代建项目可售面积约229.6万方,可售货值约人民币409.2亿元,同比增长58.2%;截止2022年底,由朗诗代建及小股操盘的项目共计96个,总可售面积约503.8万平方米,预计可售货值约达931.2亿元,占中国地区总可售货值的93%,基本完成了从传统重资产的地产开发模式向资产轻型化模式的转型跨越;在国内17个城市如期交付了29个项目、超1.6万套新房,无一例外均为高品质、高分交付之作,刷新保交付的行业新标准,进一步提升“朗诗出品”的市场口碑。

保持节奏,优化布局,开启新一轮成长周期

项目如期交付,不仅是检验房企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关键指标,也是当下房企赢得购房者、投资机构、政府等各方信任的核心能力。

2022年,朗诗在保证项目如期高质量交付方面的突出表现,得到了监管机构及主流银行的充分认可。今年3月,中国工商银行南京分行与朗诗签署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未来3年将为朗诗提供100亿元人民币的意向性金融支持,无疑将助力朗诗增强现金流,在行业深度调整期保持稳健的可持续增长。

朗诗穿越行业周期、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底气,还来自代建赛道的广阔增长空间,以及自身竞争力的自信。

中指院的研究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代建行业渗透率为4.8%,而按照欧美国家近30%的渗透率预估,中国代建行业仍有5.2倍的渗透空间,整体代建市场前景可观。未来5年,中国代建市场新订约总建筑面积将以23.5%的复合年增长率持续增长,合约销售额将达3.2万亿元~7.3万亿元之间。

尤其是2022年,国企和城投公司的拿地比例提升到80%,而部分城投企业缺乏房地产开发经验,当年拿地入市率不足1%。城投公司储备的大量土地,叠加政府对项目纾困保交楼和保障性住房的大力推动,为代建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基于对市场趋势的前瞻性判断,即使行业信心处在低位,朗诗仍保持着稳健的发展节奏。截至3月底,朗诗今年新增项目中,80%以上是开发代建服务项目,权益占比进一步降低,轻资产转型效果明显。

与此同时,朗诗的项目布局也进一步优化。今年新增项目,均分布在朗诗积极布局探索和口碑基础扎实的长三角、成渝以及大湾区核心城市,市场需求支撑度较强,有望率先回暖,助力朗诗率先重回正轨。

面对新环境、新周期,如何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是所有房企必须面对的课题。朗诗方面表示,将大力拓展保障房、安置房、医院、学校等公建和城市更新领域的代建业务,同时决不放弃好的市场机会,仍将保有一定的投资能力,提高公司收益水平。

标签: 朗诗项目房企交付力

相关资讯

  •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消息,有关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表述一改过去三年的口吻,不再说"以多校划片为主",而是强调"以登记入学"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改变背后极具强烈信号意义。 有观点认为,"多校划片"正在逐渐退出,因为入学压力正在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6 14:53:49

  •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近日,福清市某小区发生的一起房产纠纷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起事件不仅涉及业主、拆迁户和开发商之间的利益冲突,更凸显了依法维权和社区和谐共建的重要性。 据了解,业主阿建在福清市某小区购置了价值500多万元的房产,包括别墅、沿街店铺...

    来源:金融界

    2024-04-26 14:26:25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铁十一局物...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