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光绍:全面注册制实行对于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有四大影响

2023-02-28 20:40:01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近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在“2023青岛金家岭金融人才大会”上发表题为“全面注册制实行与青岛财富管理综改区升级版”的主旨发言。他表示,全面注册制的实行会对资本市场和财富管理行业产生深刻的影响,把握注册制所带来的新变化和新趋势有助于青岛市打造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升级版。据悉,此次大会由青岛崂山区委、崂山区人民政府和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委会等主办,未来金融研究院承办。

在屠光绍看来,全面注册制的实行,对资本市场具有四大变革意义。第一,结合资本市场发展的进程来看,是历史性变革。第二,从资本市场发展方向来看,是标志性变革。注册制的全面实施,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向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方向,迈出了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的一步。第三,从对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性来看,是基础性变革。相对于其他的改革而言,全面注册制是一个基础性的、最具有根本意义的改革,因为市场的“入口”和“定价”问题是整个资本市场最基础性的问题。第四,从对资本市场将产生的影响来看,全面注册制的实施是系统性变革,会带来资本市场的一系列变化。

屠光绍表示,全面注册制实行,将推动资本市场“政府和市场、融资和投资、管制和监管、各类主体行为和责任”四大关系进一步调整和深化。全面注册制实行,对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有四大影响,一是总体上促进直接融资比重提高;二是推动融资结构发生积极变化,更多地鼓励创新型公司、科技创新公司、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公司进入资本市场实现更好的发展;三是市场行为发生变化。比如市场化定价机制进一步健全,从而缩小一级市场、二级市场的价差。这意味着“打新”不再一劳永逸,投资者要真正去寻找潜力公司、优质股票;四是“壳”资源价值进一步降低,上市公司之间的兼并重组会更趋活跃。

与此同时,屠光绍认为,全面注册制将强化财富管理的四大趋势。首先,居民财富管理需求趋势进一步强化。目前,我国居民的财富结构正面临着重大转型,全面注册制实施之后,更多由市场决定资本市场资源的配置,随着市场产品越来越丰富,将提高居民对于财富管理的需求。其次,财富管理机构综合能力的提升要求进一步强化。全面注册制推动资本市场的市场化进程,这对财富管理行业提升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包括市场开发能力、资源运用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等。其三,财富管理行业的结构分化趋势也会进一步强化。随着市场的竞争,头部机构和其他机构的分化现象会更加明显,行业人才特别是复合型人才将更加重要。其四,行业生态体系优化趋势将进一步强化。随着财富管理在服务社会公众、服务实体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不断增加,为财富管理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更多地吸引人才,实现创新引领也必将成为各个地方金融发展的重要内容。

在谈到青岛财富管理发展时,屠光绍认为,作为国家九年前确定的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青岛的财富管理市场和行业已取得长足发展,也积累了有益的经验,当前应抓住全面注册制实施契机,在已有基础上打造试验区的升级版,继续发挥好财富管理服务广大公众、支持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创新引领作用。

标签: 财富管理综合改革风险管理兼并重组上海交通

相关资讯

  • 2700张床位!松江这个宿舍型租赁房源即将入市

    2700张床位!松江这个宿舍型租赁房源即将入市

    位于松江区中山街道茸梅路855弄的上海首个重资产宿舍型保租房社区——城璟·松江中山社区即将投入使用。届时,将有438套多人间宿舍型房源、2700张床位上线"随申办"。据悉,这也是本市目前最大体量的宿舍型保租房项目之...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22:19

  • 综合实力中原领先,服务品质尽善尽美

    综合实力中原领先,服务品质尽善尽美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指研究院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5:40

  • 金价为何创近两年最大盘中跌幅?地缘政治风险骤减为主因

    金价为何创近两年最大盘中跌幅?地缘政治风险骤减为主因

    金价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疯狂上涨后,现在正经历着惨烈的回调。在4月22日这个黑色星期六,现货黄金和纽约COMEX期货双双遭遇重创,金价一度暴跌近70美元/盎司,创下了自去年6月以来的最大盘中跌幅。中国的贵金属期货市场也未能幸免,沪金和沪银主...

    来源:金融界

    2024-04-24 17:19:56

  • 中國國信服務集團:品质服务奠定根基,综合实力迅速攀升

    中國國信服務集團:品质服务奠定根基,综合实力迅速攀升

    中國國信服務集團荣膺 "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 "2024中国特色物业服务领先企业——商/住/产/教/旅全息一体化服务运营商"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0:11:30

  • 上海三胞胎家庭每月补助1970元,5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上海三胞胎家庭每月补助1970元,5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近日,上海市民政局联合市财政局修订出台了《关于对生育三胞胎以上家庭给予生活补助的通知》,从5月1日起,上海三胞胎家庭补助标准是1970元/月。 本市自1992年对生活有一定困难的生育三胞胎以上家庭给予生活补助,按照此前的补助标准,原来的申...

    来源:和讯网

    2024-04-24 09: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