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贷置换房贷 “陷阱”而非“馅饼”

2023-02-16 09:22:29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南方日报

“房贷利率高于5%的朋友们,可以考虑置换成3.7%(的经营贷)。”近来,受房贷利率持续下行、资管产品收益率下降等因素影响,全国多地出现提前还贷潮。随着经营贷利率持续走低,与存量房贷之间的利差逐渐拉大,甚至超过2个点,部分购房者在贷款中介的推荐下,试图用经营贷置换房贷,以节省房贷利息。

“房贷转一转,利息省一半”,天上真的会掉馅饼吗?

贷款中介以利诱人,但房贷转经营贷压根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顾名思义,经营贷是银行向个体工商户或小微企业等经营实体发放的经营性用途的贷款。其利率之所以低,是因为享受了国家减息政策。随着国家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不少银行贷款利率下探至3字头。将经营贷挪用至房地产领域,不仅严重偏离了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初衷,也严重违背“房住不炒”原则。央行和银保监会多次强调经营贷仅可用于企业经营周转,对违规贷款银行开出巨额罚单。2月10日,辽宁银保监局还发布《关于提前还贷或转贷的风险提示》,再次重申经营贷风险——“如伪造经营资料获得贷款,则涉嫌骗贷,情节严重的,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这也正说明,经营贷有特定的用途和政策指向,与按揭贷款之间的利差并非一个天然的套利空间。

房贷转经营贷,最主要不是划不划算的问题,而是违反政策甚至违反法律的问题。哪怕只算经济账,“陷阱”也不可能变成“馅饼”。如一些人所说,换贷的人不傻,他们借低利率、还高利率是出于理性计算,中介费等成本已经考虑在内。从实际情况来看,部分银行为留住客户主动提供转贷服务,放松了贷款准入门槛和资金流向核查,“银行也没有亏,小微经营有财政贴息,资金成本较低”。但监管部门的监管力度、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无不影响换贷者的实际综合成本及财务风险。“保证成功续贷”“续贷利率不变”,不在中介能力范围之内。届时产生的经济成本,其实不可估量。

违规转贷引发的思考是,如何减轻房贷利率高位站岗人群的不平衡感。

不少人呼吁降低存量按揭贷款利率,的确有助于避免一些人走上歪路。据财新报道,监管部门“很清楚利差较大导致市场上存在经营贷置换按揭贷的套利行为”,多次研讨应对方案,希望把存量首套房按揭利率降到合理水平。其他的贷款要不要跟着一起动,是否会形成更多的矛盾,都需要时间去论证。对新老房贷利差,还有一条市场化的解决思路。比如,有银行为按揭贷款客户推出的理财产品实际上就发挥了房贷再定价的功能,变相降低了按揭贷款利率。不同城市房地产市场差异很大,市场化调节灵活性更高,值得探索。这都是“疏”的策略。

至于“堵”,“转贷降息”套路已经引发监管部门关注,相信相关核查和追责行动也已经在路上。总的来说,经营贷置换房贷,不是个好主意。

标签: 房贷经营贷提前还贷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4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在河南省郑州市调研房地产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何立峰强调,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对符合"白名单"要求的合规房地产项目要积极给予资金支持,做到"应贷尽贷",保障项...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7 09:27:33

  •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随着上市银行相继披露2023年业绩报告,金融机构"反向讨薪"又成为了热议话题。 截至4月10日,超10家上市商业银行在年报中公布了"追索扣回绩效"数额,其中包括1家国有大型银行、2家股份制银行、4家城商行和3家农商行,总追索数额近亿元。 ...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0:52

  • 北京公积金增贷40万元,业主每月省190元,专家:能增贷40万元的楼盘“很少”

    北京公积金增贷40万元,业主每月省190元,专家:能增贷40万元的楼盘“很少”

    近日,北京发布公积金相关消息,公积金贷款最高达160万元,这比先前最高限120万元增加了40万元。据了解,增贷40万元需为"超低能耗建筑",但专家和一线销售人士均对本报记者表示,符合这一条件的楼盘"很少"。 销售人士估算,公积金贷款按照增...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0 16: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