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公积金拟出新规:推出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及贴息贷款

2023-02-14 16:23:56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城市房价排行榜、城市房地产销售面积等数据,尽在中指云·地产数据频道→点击跳转

据媒体报道,2月13日,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发布《海南省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海南省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贴息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住房公积金制度是我国政策性住房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发展过程中,公积金制度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伴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公积金运行过程中也存在不少亟待解决问题,如部分地区公积金使用效率较低、公积金资金互助和普惠性等功能未能完全发挥、住房公积金监管制度不健全和资金来源受限等。早在2022年7月,海南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对住房公积金贷款资产证券化和贴息贷款融资工作就举办了专家论证会议(上海、重庆、武汉、湖州、常州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领导参会)。

“公积金贷款证券化”即是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作为发起机构,将个人住房贷款资产信托给受托机构,由受托机构以资产支持证券的形式向投资机构发行受益证券。对购买的机构来说,公积金贷款人归还的本息将构成其收益。在管理办法中提到公积金贷款证券化融得的资金,优先保障缴存人提取和首套住房贷款需求,不得挪作他用。

而“贴息贷款”则是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委托商业银行向申请公积金贷款者发放公积金贷款利率的贷款,利差由公积金中心补给商业银行。

根据2021年全国公积金年报数据,截至2021年末,海南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率(即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余额/公积金缴存余额)达91.14%,处在较高水平,可见海南公积金贷款资金缺口问题较为突出。此次海南创新融资方式,拟推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贴息贷款,有利于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作用,保障缴存职工购买安居房需求,此举可一定程度提高公积金使用效率,扩大公积金资金来源,缓解公积金贷款资金缺口问题。

对于购房者来说,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相较商业贷款可享受更低的贷款利率,2022年9月30日,央行下调首套公积金贷款利率,5年以上首套公积金贷款利率低至3.1%。公积金贷款政策的优化调整有利于进一步降低购房者置业成本,带动住房需求释放,对当前稳定楼市预期、提升市场活跃度或将产生积极效应。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2022年以来,全国超200省市(县)优化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优化方向包括提高个人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个人可提取公积金账户余额用于首付等方向,本次海南省的创新举措也为其他地区提供了参考借鉴。2021年全国公积金年报数据,截至2021年末,贵州、重庆、浙江等地公积金个贷率均超过90%,公积金贷款资金缺口问题亦值得关注。

另外,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亦明确提出将“健全住房公积金制度”。短期看,若海南省本次管理办法可以顺利落地执行,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相关举措有望在更多地区推广,更好地支持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标签: 海南公积金贷款利息证券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作为昔日"揽储利器"的大额存单,在银行净息差收窄等因素影响下逐渐黯然失色。 "现在没有3年期和5年期大额存单了,只有存款类产品。"4月12日,在北京某银行支行工作的小媛对《华夏时报》记者说道,"之前大额存单利率较高,但现在大额存单利率也与...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3:09

  •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随着上市银行相继披露2023年业绩报告,金融机构"反向讨薪"又成为了热议话题。 截至4月10日,超10家上市商业银行在年报中公布了"追索扣回绩效"数额,其中包括1家国有大型银行、2家股份制银行、4家城商行和3家农商行,总追索数额近亿元。 ...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0:52

  • 北京公积金增贷40万元,业主每月省190元,专家:能增贷40万元的楼盘“很少”

    北京公积金增贷40万元,业主每月省190元,专家:能增贷40万元的楼盘“很少”

    近日,北京发布公积金相关消息,公积金贷款最高达160万元,这比先前最高限120万元增加了40万元。据了解,增贷40万元需为"超低能耗建筑",但专家和一线销售人士均对本报记者表示,符合这一条件的楼盘"很少"。 销售人士估算,公积金贷款按照增...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0 16: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