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陶瓷走俏文博会

2023-01-09 10:20:08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南方日报

梅州展馆琳琅满目的大埔陶瓷展品。

游客在选购大埔陶瓷。

“这里的陶瓷都很漂亮,你看看喜欢哪一个,我买回去。”来自安徽的游客侯先生正在与家人视频通话,为家人挑选产自梅州大埔的精美陶瓷。

这是出现在第十八届深圳文博会梅州展馆的一幕。

2022年12月30日,第十八届深圳文博会迎来公众开放日的第二天,在文旅融合·文化消费馆(11号馆)的梅州展馆现场,10多家参展商带来各式各样的大埔陶瓷展品,引得不少游客驻足观赏和购买。

梅州大埔是“中国青花瓷之乡”,亦是我国四大青花瓷生产基地之一。“北有瓷都景德镇,南有高陂白玉城。”高陂是梅州大埔的陶瓷重镇,瓷器以“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享誉中外。如今,陶瓷已成为大埔重要的支柱产业,大埔陶瓷在传承中不断创新,焕发生机。

“远远地看到这些陶瓷展品,我就被吸引过来了,第一次知道梅州大埔也盛产陶瓷,而且做得那么精致,特别是茶壶、酒杯这些日常的瓷具,很接地气。”来自内蒙古的采购商李阿敏捧起一个印满花纹的酒杯,有着文化气息的图案和日常生活用品的碰撞,让她爱不释手。

来自中山的游客樊珊同样被大埔陶瓷吸引而来,“置身陶瓷展,我就想到了周杰伦唱的《青花瓷》,这是我看到青花瓷后脑子浮现的第一印象。”樊珊说,大埔陶瓷从外形、颜色到图案,都有一种传统典雅的韵味。

据大埔陶瓷展相关负责人钟雷介绍,此次大埔县组织了十多家企业共160多件陶瓷产品参展,以青花瓷为主,分别有日用瓷和工艺瓷,体现出大埔陶瓷的精致纹饰及巧妙的工艺。

“历年文博会我们都会参展,这次我们的展品更偏向日用瓷,它们更加迎合年轻人的审美观,通过传统手艺结合新潮理念进行创新,打开了年轻人的市场。”钟雷说。

现场架子上摆放着各种精美的陶瓷产品,调味碟、水杯、酒杯、茶壶、碗筷等日用瓷以客家生活场景或传统文化为图案,青花的淡雅结合了浓郁的客家风情,精美而不失古韵,令人眼前一亮。

“大埔陶瓷不单单有观赏性的产品,更重要的是把陶瓷文化融入了日常生活用品,提高了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接受度和喜爱度。”侯先生说,要让年轻人有途径以及合理的经济承受能力,去融入传统文化这个圈子。“好的东西不应该是束之高阁的,而是能进入普通老百姓生活中,我认为大埔陶瓷在这一点做得很好。”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埔陶瓷企业创意研发了符合当下审美的陶瓷产品,备受游客青睐。不少游客拿起陶瓷产品仔细端详,用手触摸纹路,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了解了大埔陶瓷的历史和工艺。

“好看!”来自巴基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的采购商非常好奇土楼造型的茶壶,他们用中文为梅州文创产品点赞。“We?like?the?things?of?Hakka?ceramics.”采购商马苏德表示客家陶瓷很是精美,具有地域特色。

“大埔陶瓷很不错,我买了一个主人杯、两套水杯,拿回家自己用。”来自安徽的游客何先生爱好收藏瓷器,提及陶瓷时滔滔不绝。当他了解到梅州大埔盛产陶瓷时很是惊讶,“没想到大埔是中国青花瓷之乡,看得出这些陶瓷的手绘工艺是有难度技术的,图案、层次和布局我都感觉非常漂亮,有机会一定去大埔看看。”

在梅州馆现场,同样受青睐的还有木雕、石雕、漫塑、陶塑、紫砂、青铜制造、版画、藤具、竹编、植染等“客味”十足的文创精品,呈现出客家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传承创新。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汪思婷

标签: 工作人员楼市走势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4月21日,融创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即罄,单日销售额99.97亿元,成为今年内上海单盘销售额TOP2的项目。这已经是上海4天内的第二个"日光"盘。 4月21日,位于黄浦江畔的融创外滩壹号院摇号开盘。下午一点,三百多名亿万富豪齐聚上海万达瑞华...

    来源:和讯网

    2024-04-22 14:02:31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从去年到今年,一直风波不断的万达前途命运备受关注,因为这也是行业的一个风向标。 想当年王健林豪情万丈,"我什么企业都可以放,这个企业不能放。如今万达商管的年租金收入达到328.8亿元,大概再有个几年,这个数字就能达到1000个亿!" 然而...

    来源:和讯网

    2024-04-10 14: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