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路“变形记”

2022-09-08 04:20:32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南方日报

省道S282线“白改黑”路线全长约20公里,总投资约8100万元。任宏柏?摄

近年来,在推进“牧海耕田·阳西味道”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过程中,阳西县不断加快农村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着力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目标,全力创建“畅、安、舒、美”的农村公路出行环境,为广大群众铺就乡村振兴的幸福路。

如今,阳西农村道路不断上演“变形记”。经过“白改黑”的乡村道路不仅平坦宽阔,也促进了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软变硬”之后的乡村道路连通了城乡交通骨干路网,有效解决村民们的日常出行和农产品运输问题;乡村道路“窄变宽”不仅打通了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也让特色农产品能够卖出好价钱。

白改黑

“网红”乡村旅游人气旺

沙扒镇渡头村是阳西县远近闻名的“网红村”,许多游客慕名前来这座滨海渔村“打卡”。

为了进一步改善村民出行环境,提升乡村旅游品质,自去年7月以来,渡头村紧紧抓住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有利契机,启动了村道“白改黑”工程,今年8月份已完成施工。

“我们村积极发动乡贤和村民们投资支持‘白改黑’工程,在村道实现硬底化的基础上,铺设完成6公里左右的环村柏油路。完工以后,村民出行更方便了,开车来村里旅游的外地游客也越来越多。”村干部介绍说。

日前,毗邻渡头村的省道S282线路段“白改黑”提质改造工程也顺利完成,起点位于新墟镇高速出口处,终点至沙扒镇月亮湾转盘处,改造线路全长约20公里,总投资约8100万元。

该工程保持原有路面宽度不变,对路面进行升级改造,铺设沥青并完善沿线交通安全设施及标志、标线。结合村道完成“白改黑”改造,为渡头村下一步发展民宿、渔家乐等乡村旅游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

软变硬

构建农村公路管养新模式

近年来,阳西县大力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要求各镇压实工作责任,厘清分工责任,坚持齐抓共管,共同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让C899线等多条惠农道路实现了“软变硬”。

在塘口镇C899线,记者看到这里路面平整、道路畅通。然而,在启动改造之前,“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是村民们出行时的真实写照。这条道路连接着竹迳村委会的白石头村和新村,两个自然村之间不时有农用车辆经过。

为了解决附近村民出行不便的实际困难,自2020年启动改造工程以来,C899线建成了路基宽4.5米、路面宽3.5米、厚度达18厘米的水泥混凝土路,有效解决了村民们的日常出行和农产品运输问题。

按照广东省下达给阳西县的建设攻坚任务要求,该县近年来已全面实现砂土路清零改造近400公里。按照“一路一长”的要求,阳西县农村公路积极推行“路长制”,着力构建政府主导、分级负责、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农村公路管养新模式。

窄变宽

乡村蚝产业不再愁销路

程村镇是“中国蚝乡”,红光村是该镇主要产区之一,有着几百年养蚝历史,七成以上的村民都从事养蚝业。作为进出该村的必经通道,Y706公路每天至少有2000辆大型货运车经过。

以前由于公路等级低、路面窄,许多采购商都不愿意到红光村采购,大货车进出困难,导致运输成本升高。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契机,红光村沿途的Y706公路被拓宽至6米,全长5.567公里的改造工程串联起省道S542线,使村民和采购商的进出更方便快捷。

在畅通农村物流渠道之后,一辆辆载满生蚝的货车从红光村穿梭而过,运出去的不仅仅是一箱箱优质生蚝,更是当地蚝农致富奔康的希望所在。“现在村里的生蚝不愁销路,我们蚝农的信心也更强了,村里人都愿意投资养蚝,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红光村养殖户谢伯高兴地说。

南方日报记者?赫鹏翀

标签: 高速出口最后一公里

相关资讯

  • “非洲之王”传音年终奖多发 30%,去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第五

    “非洲之王”传音年终奖多发 30%,去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第五

    主销海外市场的中国手机公司传音今日发布《关于传音控股 2023 年年终奖发放办法的通知》,其中提到,公司绩效系数为 1.3,即所有员工在正常核算年终奖基础上多发 30% 年终奖。 传音控股主要产品为 TECNO、itel 和 Infini...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6 13:40:02

  • 外贸进出口总值8.3万亿元 广东稳住了

    外贸进出口总值8.3万亿元 广东稳住了

    中指数据库·租赁版V1.7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16日下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2023年广东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华夏时报》记者在现场获悉,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2023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8.3万亿元,同比增长0...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1-19 14:26:11

  • 2.1万亿元!11月中国出口由降转增,或拉动明年全球贸易增长

    2.1万亿元!11月中国出口由降转增,或拉动明年全球贸易增长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12月1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的2023世界经济论坛上,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对包括《华夏时报》在内的记者表示,全球的通货膨胀在2022年达到9.2%的历史新高,今年仍保持5%、6%左右的高通胀,受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3-12-18 13:39:14

  • 时隔6个月再次回正,11月进出口向好趋势明显

    时隔6个月再次回正,11月进出口向好趋势明显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12月7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7.96万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出口21.6万亿元,增长0.3%;进口16.36万亿元,下降0.5%;贸易顺差5.24万亿元,扩大2...

    来源:华夏时报

    2023-12-08 13:26:16

  • 金地过关!今年最后一笔公开债已兑付

    金地过关!今年最后一笔公开债已兑付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是的,今年到期的公开债务已经全部兑付完毕。"11月13日,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地集团",600383.SH)相关人士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 市场消息显示,11月10日,金地...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3-11-13 16:1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