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古代中国风雅传统的“钥匙”

2022-06-19 10:10:12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南方日报

在中国美术史中,宋徽宗赵佶的《瑞鹤图》占有重要地位。?资料图片

《中国美术五千年》

杨琪?著

中信出版社

2022年3月

■于晓冰

■编者按

近年来,从河南卫视水下中国风舞蹈《洛神水赋》刷屏出圈,到从春晚上以宋代名迹《千里江山图》为题材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惊艳亮相,传统文化节目屡屡惊艳破圈,赢得观众好评。“国风国潮”触发了传统文化的青春表达,正在重新引领大众品味感悟中国文化之美。

近日,由中信出版社策划、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杨琪教授所著的《中国美术五千年》一书正式出版。该书俯瞰中国历史上的各个朝代,涵盖顾恺之、阎立本、王维、董源、齐白石等50位万古流芳的大师,以及《洛神赋图》《女史箴图》《历代帝王图》等300幅经典画作,按照时间线讲述中国美术的风格演变、技法沿革、题材变迁,解析历代作品中蕴含的中国人独特的精神追求。该书通过立体巡览中国美术史全貌,构筑上下5000年的风雅传统,引领读者触摸多面向的中华之美,读懂中国人世代传承的审美语言。

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在我国第一个提出了“美育”这一概念。他说:“……人人都有感情,而并非都有伟大而高尚的行为是由于感情动力的薄弱。要转弱为强,转薄为厚,有待于陶养。陶养的工具,为美的对象,陶养的作用,叫做美育。”一百多年过去了,但直到今天,我们在基础教育阶段的美育还是相对薄弱的。

最近读了中信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美术五千年》一书,这本书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教授杨琪撰写,是写给大众的美术通识读本,该书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并从中受到很多启发。

在我的知识体系中,似乎只是在中学阶段学历史时,记住了一些关于著名画家及其代表作品的知识,但是,这个作品好在哪里,从什么角度去欣赏,就全然不知了。

比如,我知道顾恺之是东晋时期的著名画家,其代表作为《洛神赋图》。但读了这本书之后,才知道原来这是一卷“连环画”,既可以通过人物看到很多故事,又能够通过人物具体情态去挖掘人物背后极为细微的情感。这实在是一种由知识到审美的转变。

杨教授在介绍顾恺之的《洛神赋图》之后,还进一步介绍了顾恺之作为中国绘画理论的奠基人,提出了“以形写神”艺术主张,并梳理了中国绘画从追求形似到追求神似,以达神形兼备艺术效果的时代背景。这样一下子就令读者豁然开朗,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看得更明白,更透彻了。

类似情形在书中比比皆是。在介绍张择端的名作《清明上河图》时,他特别提示我们注意中国画与西方画在画面透视关系上有很大区别。西方艺术作品常见的是“焦点透视”,定点观察;而中国画则是“散点透视”,移步换景。有了这把欣赏的钥匙,再加上相应的文字解说,就能真正看懂这幅名画的妙处之所在了。这部分末尾还着重分析了为什么《清明上河图》是中国风俗人物画发展的顶峰,帮助读者搞清楚了人物画发展的来龙去脉。

再比如,前两年在故宫展览《千里江山图》,游客蜂拥而至。但大多数人可能和我一样,不过是闻其名,看个热闹而已。但通过《中国美术五千年》这本书,就看出了很多门道。唐五代时期水墨山水画大行其道,而宋代却一变而为青绿山水画,原因是什么呢?原来,唐末五代,战乱频繁,水墨山水偏于表现对隐居山林生活的追求,而宋初则是太平盛世,青绿山水偏于表现对秀丽江山的歌颂与赞美。

杨教授在这部分结尾的补充说明,更是点睛之笔,不妨照录如下:

“在北宋,山水画的主流是青绿山水画,这并不是说,水墨山水画已经完全绝迹。只是说,水墨山水画不是山水画的主流。有些人既画青绿山水,也画水墨山水。画青绿山水是投时尚之所好,画水墨山水则是表现胸襟。”

类似于以上这种看似不经意,但又寥寥数语之间揭示了中国美术发展规律或者时代特征的评论在这本书中比比皆是。这本书的后记,对中国美术的发展规律从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三种类型的“初创——繁荣——衰败”的过程,做了要言不烦的介绍,令读者对“中国美术的来处和归路”了然于胸。

《中国美术五千年》一共收录了24个朝代、50位名家的300幅传世名作。读了这本书,就能非常清楚地了解中国美术的名家名作,系统梳理了中国美术的历程。对青少年而言,接触并反复阅读这样的书籍,对他们的生命和情感塑造,都会起到莫大的作用。

德国著名哲学家弗里德里希·席勒在他的名著《审美书简》中说:“从感觉的被动状态到思维和意志的主动状态这一转变过程,只有通过审美自由这个中间状态才能实现。”这一说法与蔡元培先生关于美育的论断有异曲同工之妙。审美教育之于人的生命,人的情感的养成有着无可言喻的重要性。多读一些类似于《中国美术五千年》这样的通识性好书,先“纸上谈兵”,然后再去博物馆、艺术馆实地参观,两者叠加起来,才有可能提升审美水平,拥有更为出彩的人生。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语文教师)

标签: 楼市走势房地产市场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4月21日,融创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即罄,单日销售额99.97亿元,成为今年内上海单盘销售额TOP2的项目。这已经是上海4天内的第二个"日光"盘。 4月21日,位于黄浦江畔的融创外滩壹号院摇号开盘。下午一点,三百多名亿万富豪齐聚上海万达瑞华...

    来源:和讯网

    2024-04-22 14:02:31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从去年到今年,一直风波不断的万达前途命运备受关注,因为这也是行业的一个风向标。 想当年王健林豪情万丈,"我什么企业都可以放,这个企业不能放。如今万达商管的年租金收入达到328.8亿元,大概再有个几年,这个数字就能达到1000个亿!" 然而...

    来源:和讯网

    2024-04-10 14: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