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TOP100排行榜

2022-01-29 18:1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当月要点:

1、拿地总额同比下降62.6%

2、投资力度同比大幅下降,房企拿地分化显著

3、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基本持平,长三角热度持续

图片

图片

01

拿地同比下降62.6%  房企拿地分化显著

2022年1月,100企业拿地总额837亿元,拿地规模同比下降62.6%。100门槛值为3亿元,较2021年1月下降3亿元,100企业招拍挂权益拿地总额占300城土地出让金的比例为66.7%。

从新增货值来看,绿城中国、华润置地和大家房产占据榜单前三位。2022年1月,绿城中国以累计新增货值206亿元的占据榜单;华润置地、大家房产紧随其后,累计新增货值规模分别为120亿元和109亿元。10企业1月新增货值总额1056亿元,占100企业的30.5%,新增货值门槛为14亿元。

图:2021-2022年50家代表房企每月拿地总额

图片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 

数据范围:包含招拍挂权益土地及收并购土地

房企拿地分化显著,50家代表企业拿地额同比下降。2022年1月,50家代表房企拿地总额同比下降88.8%。一方面,2022年1月,受春节和集中供地影响,各地供地节奏放缓;另一方面,受各类金融调控政策影响,房企资金承压下拿地意愿和拿地能力降低。具体来看,50家代表企业内部分化显著,部分现金流较稳定企业拿地态度积极,如阵营内的华润置地、第二阵营内的新希望地产等,1月拿地同比均有所增长。

02

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基本持平 长三角热度持续

图:2022年1月50家代表房企拿地面积城市等级、区域分布情况

图片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 

数据范围:包含招拍挂权益土地及收并购土地

二线与三四线城市基本持平,城市群中长三角居首位。从布局城市等级来看,50家代表房企2022年1月在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投资面积占比基本持平,分别为53.0%和47.0%。从布局区域来看,企业热衷于在长三角拿地,占比达到69.3%。

图:2022年1月50家代表房企拿地面积9城市

图片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 

数据范围:包含招拍挂权益土地及收并购土地

宁波、嘉兴和商丘位列代表房企拿地面积前三城市。2022年1月,50家代表房企拿地面积9城市中,宁波位列,嘉兴和商丘占据二、三位置。其中,宁波以52.2万平方米位列,嘉兴以31.5万平方米位列第二。

图片

从各城市群拿地金额来看,长三角热度不减。1月,长三角10企业拿地金额224亿元,依旧位居三区域首位;中西部10企业拿地金额83亿元,位列第二。拿地面积来看,中西部10企业拿地面积以496万平方米位居三区域首位,继续领跑。

图片

从住宅用地成交总价10来看,1月份入榜地块集中于宁波、嘉兴、海口及南通,成交金额门槛为13亿元。入榜地块中,宁波市鄞州区YZ01-03-12、YZ01-03-13地块(前殷区块)以总价27亿元位居榜首,由于年初施行第三批集中供地,宁波共入榜6宗地块,总成交金额为117亿元;嘉兴入榜2宗地块,成交价为31亿元;海口和南通各入榜1宗地块,成交价分别为17亿元和13亿元。

图:宁波市鄞州区YZ01-03-12、YZ01-03-13地块(前殷区块)

图片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 

数据范围:包含招拍挂权益土地及收并购土地

数据时间:截至2022年1月29日17:00;

区域范畴:

京津冀:北京、天津、河北等15个重点城市;

长三角: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41个重点城市;

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广州、珠海等9个重点城市;

中西部:武汉、长沙、南昌、西安等190个重点城市;

50家代表企业:

碧桂园、万科、保利发展、融创中国、中海地产、绿地控股、华润置地、招商蛇口、龙湖集团、金科集团、金地集团、新城控股、中国金茂、旭辉集团、绿城中国、龙光集团、建发房产、中南置地、越秀地产、中国铁建、正荣集团、融信集团、新希望地产、雅居乐、美的置业、远洋集团、滨江集团、时代中国、祥生地产、华发股份、中骏集团、宝龙地产、路劲集团、金辉集团、禹洲集团、首开股份、合景泰富集团、佳源国际、大华集团、华宇集团、中交房地产、保利置业、电建地产、大悦城控股、俊发集团、联发集团、建业集团、东原集团、德信地产、仁恒置地

本文来源:《2022年1月房地产企业拿地100排行榜

标签: 中指中指数据拿地房地产榜单

相关资讯

  • 金价为何创近两年最大盘中跌幅?地缘政治风险骤减为主因

    金价为何创近两年最大盘中跌幅?地缘政治风险骤减为主因

    金价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疯狂上涨后,现在正经历着惨烈的回调。在4月22日这个黑色星期六,现货黄金和纽约COMEX期货双双遭遇重创,金价一度暴跌近70美元/盎司,创下了自去年6月以来的最大盘中跌幅。中国的贵金属期货市场也未能幸免,沪金和沪银主...

    来源:金融界

    2024-04-24 17:19:56

  • 保利发展跑量,去年卖房4222亿成“地产一哥”,拿出49亿利润给股东发红包

    保利发展跑量,去年卖房4222亿成“地产一哥”,拿出49亿利润给股东发红包

    4月22日晚间,保利发展(600048.SH)公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68亿元,同比增长23.42%;净利润178.99亿元,同比下降33.68%;归母净利润120.67亿元,同比下降34.13%。 虽然...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24 16:18:42

  • 锦地物业 |“数智”赋能 铸造美好生活

    锦地物业 |“数智”赋能 铸造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0:22:39

  •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4月17日,万科A出现2笔共计近4亿元大宗交易,成交价为6.89元,较当日收盘价折价近3%;卖方均为机构席位,买方为一机构席位及中信证券上海南京西路营业部。 4月18日,万科A继续遭遇北向资金(即境外资金)减持592.46万股,当日主力资...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22 09:51:41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