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2021-01-29 21:2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当月要点:

1. 拿地同比增长17.8%,企业拿地分化显著

2. 权益金额占比上升,受拿地结构影响企业合作力度下降

3. 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平分秋色,长三角热度持续

2021年1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2021年1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01、拿地同比增长17.8% 企业拿地分化显著

2021年1月,100企业拿地总额2240亿元,拿地规模同比增长17.8%。100门槛值为6亿元,较2020年1月下降1亿元,100企业招拍挂权益拿地总额占300城土地出让金的比例为66.0%。

从新增货值来看,浦发集团、城投控股和中国中冶集团占据榜单前三位。2021年1月,浦发集团以累计新增货值715亿元的占据榜单;城投控股、中国中冶集团紧随其后,累计新增货值规模分别为267亿元和240亿元。10企业1月新增货值总额2493亿元,占100企业的31.5%,新增货值门槛为160亿元。

图:2020-2021年50家代表房企每月拿地总额

2021年1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中指地主

数据范围:包含招拍挂权益土地及收并购土地

房企拿地分化显著,50家代表企业拿地额同比下降。2021年1月,50家代表房企拿地总额同比下降14.1%。一方面,2020年1月,受新年和疫情影响,部分小企业未拿地,但大中型房企受影响较小;另一方面,2021年,受各类金融调控政策影响,大中型企业拿地趋于谨慎,代表企业拿地规模有所下降。具体来看,50家代表企业内部分化亦较显著。部分现金流较稳定企业拿地态度积极,如阵营内的万科、碧桂园、招商蛇口、第二阵营内的绿城等,1月拿地同比均有所增长。

02、权益金额占比上升 受拿地结构影响企业合作力度下降

图:2021年1月50家代表房企各阵营招拍挂权益金额占比

2021年1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中指地主

数据范围:招拍挂权益土地

50家代表房企招拍挂拿地权益金额占比有所上升。2021年1月,50家代表房企招拍挂权益金额占比均值为88.1%,较上年同期增长近10个百分点。由于1月企业在三四线拿地增多,招拍挂市场的合作力度有所下降,但企业在一二线依旧偏爱合作拿地,如4日,融创联合中交以26.14亿元竞得杭州富阳区2宗地块;26日,金地联合保利20.5亿元竞得北京顺义区一宗不限价地块。

03、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平分秋色 长三角热度持续

图:2021年1月50家代表房企拿地面积城市等级、区域分布情况 

2021年1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中指地主

数据范围:包含招拍挂权益土地及收并购土地

二线与三四线城市平分秋色,城市群中长三角最热。从布局城市等级来看,50家代表房企2021年1月在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投资面积占比基本持平,分别为50.1%和47.8%。从布局区域来看,企业热衷于在长三角拿地,占比达到56.5%,粤港澳大湾区次之,占比为8.1%。

图:2021年1月50家代表房企拿地面积10城市

2021年1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中指地主

数据范围:包含招拍挂权益土地及收并购土地

长三角城市成热点,杭州最为抢眼。2021年1月,50家代表房企拿地面积10城市中,长三角城市占6席,其中杭州和南京进入前三位,杭州更是以171.5万平方米位列,较第二位商丘市多出近100万平,十分抢眼。

2021年1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从各城市群拿地金额来看,长三角热度不减。1月,长三角10企业拿地金额618亿元,位居四区域首位;京津冀10企业拿地金额200亿元,位列第二;中西部10企业拿地金额182亿元,位列第三。拿地面积来看,中西部10企业拿地面积以436万平方米位居四区域首位,继续领跑。值得关注的是,合生创展今年1月以47亿元拿下北京大兴区地块,并凭借该地块位居1月京津冀拿地金额。

2021年1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从重点城市拿地金额10房企来看,房企多城齐发力。德信地产出现在3个城市的1月拿地总额10榜单中,在多个城市齐发力,与企业立足浙江,深耕长三角,布局中心城市的战略布局相契合。绿城中国出现在2个城市的1月拿地总额10榜单中,并拿下了杭州1月拿地总额,拿地优势显著。滨江集团持续深耕大本营杭州,拿下杭州1月拿地总额亚军。

2021年1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图:上海市黄浦区豫园社区地块

2021年1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从住宅用地成交总价10来看,1月份入榜地块主要集中于杭州,成交金额门槛为30亿元。入榜地块中,上海市黄浦区豫园社区地块以总价176亿元位居榜首,同时也为排行榜中楼面均价地块,楼面均价为89567元/平方米。杭州共有5宗地块入榜,总成交金额为198亿元,占2021年1月住宅用地成交总价10总额的36.7%。此外,北京入榜2宗地块,温州、金华各入榜一宗地块。

数据时间:截至2021年1月29日18:00

区域范畴:

京津冀:北京、天津、河北等15个重点城市;

长三角: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41个重点城市;

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广州、珠海等9个重点城市;

中西部:武汉、长沙、南昌、西安等190个重点城市;

50家代表企业:

碧桂园、中国恒大、万科、融创中国、保利发展、中海地产、绿地控股、世茂集团、华润置地、招商蛇口、龙湖集团、绿城中国、新城控股、金地集团、中国金茂、旭辉集团、金科集团、中南置地、阳光城、正荣集团、融信集团、龙光集团、富力集团、佳兆业集团、滨江集团、雅居乐、奥园集团、祥生集团、美的置业、远洋集团、蓝光发展、荣盛发展、新力控股、禹洲集团、中国铁建、华发股份、中骏集团、新希望地产、合景泰富集团、华夏幸福、首开股份、越秀地产、时代中国、金辉集团、佳源集团、弘阳地产、大悦城控股、仁恒置地、华宇集团、宝龙地产

标签: 排行榜房地产企业拿地

相关资讯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铁十一局物...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5:36

  • 正阳物业:聚焦党建引领,强基固本深耕红色物业

    正阳物业:聚焦党建引领,强基固本深耕红色物业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凭借现有服...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39:35

  • 长运物业:稳中求进,砥砺前行

    长运物业:稳中求进,砥砺前行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长运物业凭卓...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3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