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继承、赠与以及买卖,哪种方式更省钱?

2020-02-21 16:15:26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青岛民正为老老年服务有限公司

胡明的父母购买一套120平方的房屋,买价100万(不含税)。3年后胡明结婚,将房屋过户到胡明名下,房屋市场价值200万(不含税)。2年后房价飞涨,胡明转让该房屋给小李,售价350万元(不含税)。

胡明接受父母赠与的房产

胡明将父母的房屋过户到自己的名下,属于直系亲属的无偿赠与,增值税、契税、个人所得税免征或不征。

但是如果胡明父母将房屋无偿赠与表兄弟、表姐妹,属于所有人将房屋产权无偿赠与他人的,受赠人因无偿受赠房屋取得的受赠收入,按照“偶然所得”项目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税率20%。卖方承担增值税,印花税;买方承担契税,印花税。

契税:一般是房款的1%(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并且是首套房的缴纳1%,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144平方米以下缴纳1.5%,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的需要缴纳4%);个人所得税:1%(房产证满5年并且是住房的可以免除)

胡明转让受赠房屋给小李

按一般的市场买卖,胡明应交个税=(售价350-原值200)*20%=30万元

但是胡明在接受父母赠与的房屋时,其父母没有交纳税费,再次转让时,转让原值按胡明父母当时房屋的原值加上转让过程中受赠人支付的相关税费,也就是100万元,小李转让受赠房屋,应交个税=(350-100)*20%=50万元,多交20万元。

可见:胡明在接受捐赠的时候,100万元的差额不征个税,但是再次转让,100万元的差额还是交了税,税局不会少收税的哦!


民正遗嘱库法务主任陈晓亮提醒您:

1、赠予的房产,任何时间再出售,都需要按“转让所得”交纳个人所得税。接受捐赠的时候,少的税再次转让时这些税迟早是要还给税务局的!

2、房屋不打算再出售,无偿赠与直系亲属这样交税。无偿赠与子女和继承父母房产,都是可以免征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契税

3、继承父母房产,若没有立遗嘱,需要提供家属关系证明等多种证明材料,手续相当复杂,建议在父母健在时,提前立一份遗嘱。

4、民正遗嘱库作为专业的遗嘱订立机构,致力帮助中老年朋友们尽早订立一份结构严谨、无懈可击、真实有效的遗嘱,让您的合法财产,能做到定向传承、辨明财产、简化手续、定纷止争,解决后顾之忧。

民正遗嘱库作为公益为老服务项目,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遗嘱咨询、遗嘱登记、遗嘱订立、遗嘱变更、遗嘱撤销、遗嘱保管、遗嘱监督执行等服务,并借助指纹采集、人脸识别、平台云存储等先进技术,通过现场影像记录、专业见证、银行级第三方密封保管等一系列严谨流程为客户提供遗嘱服务。2019年,民正遗嘱库由于业务专业严谨,技术完善全面、保管私密安全,上传院认可查询的司法证据云系统进行备案,系统证据链充分,合法性强,被评为“中国遗嘱订立行业示范企业”和“中国3.15诚信企业”等。

标签: 1212房屋过户市场价值简化手续

相关资讯

  • 新希望服务:百强排名再跃升,民生服务价值显现

    新希望服务:百强排名再跃升,民生服务价值显现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本次发布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30:54

  • 聚焦客户需求,以品质服务穿越市场周期

    聚焦客户需求,以品质服务穿越市场周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指研究院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02:21

  • 中锐华田物业:发展特色服务,创造更高价值

    中锐华田物业:发展特色服务,创造更高价值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3:42:20

  •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点击索取报告完整版 摘要: 2024年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租金方面,50城住宅平均租金一季度累计微跌0.29%,市场处于由淡季向旺季转变的过程中,3月份租金环比止跌转涨。政策方面,一季度中央指导性政策出台数量较为有限,主...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6:51

  • 疯狂!5000万/套首开售罄、1.1亿元“楼王”开场被选,供应井喷,上海豪宅市场走出“高热”独立行情

    疯狂!5000万/套首开售罄、1.1亿元“楼王”开场被选,供应井喷,上海豪宅市场走出“高热”独立行情

    4月18日,上海陆家嘴豪宅"滨江凯旋门"开盘售罄,总价1.1亿元"楼王"开场即被选购,单日收金70.27亿元;4月21日,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首日去化率高达100%,总成交金额99.97亿元。 据统计,今年截至2024年4月10日,上海总价...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3 10:3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