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2019-06-28 19:56:38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伴随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深入,房企拿地回归理性,行业进入精细化竞争阶段。与此同时,作为房企的“粮仓”,房企土地储备规模与结构对业绩的影响持续加大。在此背景下,中指研究院对房企拿地情况进行研究,关注房企在土地一二级市场拿地的动态与热点,为研判行业趋势提供参考。

2019年上半年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2019年上半年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从拿地金额来看,碧桂园、万科、融创占据榜单前三位。碧桂园在1-6月累计拿地981亿元,占据拿地榜榜首;万科拿地发力,1-6月以总额688亿元占据榜单第二位;融创保持拿地优势,1-6月拿地总额达680亿元。10企业1-6月拿地总额5586亿元,占100企业的36.6%;30企业1-6月拿地总额9959亿元,占100企业的65.3%,龙头房企获取土地资源优势不减,行业集中度明显。1-6月,10企业拿地门槛为347亿元。6月,碧桂园继续保持较大的拿地力度,本月在杭州、临沂、温州的拿地权益金额均超过20亿元。

土拍市场持续回暖,6月房企拿地热情不减。土地市场自2019年3月后,逐渐回暖。6月房企拿地积极性持续加强,部分房企补仓意愿强烈。融创在1-6月的拿地金额达到去年同期的5.8倍,新城的拿地金额也同比增长超70%;保利延续上月趋势持续发力,6月的拿地金额仍在240亿元以上,龙湖、中海等企业的拿地金额也超过100亿元,中海以54.1亿元、100%权益获取深圳一宗住宅用地。此外,万科、龙光、滨江、金茂等企业的拿地金额环比增长显著。

2019年上半年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2019年上半年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从拿地面积来看,碧桂园、绿地、新城拿地面积位列前三。2019年1-6月,碧桂园拿地力度持续加码,以2924万平方米占据榜单首位;绿地和新城分别以1795和1490万平方米拿地总面积登上面积榜第二、三位。2019年1-6月,10房企拿地总面积12990万平方米,占100房企拿地面积的41.6%,拿地规模持续加强。具体来看,6月碧桂园拿地面积403万平方米,在临沂新增的三宗地块总建筑面积达64万平方米;绿地在揭阳获取6宗地块,总建筑面积超100万平方米。

2019年上半年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2019年上半年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从各城市群拿地金额来看,长三角稳居榜首,中西部持续得到关注。1-6月,长三角10企业拿地金额共计2348亿元,继续稳居高位;受产业转移、人才引进等政策影响,中西部重点城市经济发展加速,成为房地产企业的投资热土,10企业拿地金额达1676亿元;环渤海10拿地金额较去年略有上升,为1022亿元;珠三角10拿地金额较去年同期有所降低,金额为1111亿元。

从城市群拿地企业来看,龙头房企广泛布局,中小房企持续深耕区域市场。如万科投资力度不减,在四个区域均有上榜,拿地总金额为626亿元;碧桂园加大在环渤海、长三角和中西部布局,拿地总额高达907亿元,并稳居长三角榜首;此外,京投发展、滨江集团、建发房产等企业持续深耕大本营,在环渤海、长三角及珠三角城市群榜单中出现,拿地较为集中。

2019年上半年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从城市排行榜来看,一二线城市仍为房企投资拿地的重心,中西部城市土地市场火热。2019年1-6月,土地成交金额10城市累计成交7645亿元,同比增长16%;规划建筑面积10城市成交178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其中,杭州土地市场交易热度有所下降,但累计成交总价依旧稳居榜首,单月成交308亿元,累计成交总价1423亿元;中西部核心城市成交火热,武汉、西安、成都和郑州土地成交规划建筑面积均有上榜,武汉以2475万平方米的成交总量居于榜首,同比上涨37%。值得注意的是,天津、广州土地成交持续放量,规划建筑面积分别同比增长85%和70%,位于榜单的第二、第六位。

2019年上半年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从重点城市拿地金额前十企业来看,性企业布局广泛,地方房企进行区域深耕。其中,融创作为性房企,夺得天津、武汉两个城市拿地金额榜首,进一步提升在两城市的布局力度,碧桂园、新城凭借自身优势,均进入两个城市的榜单。此外,首创深耕京津冀地区,位于北京、天津两个城市榜单的第八、九位,上海大华集团拿地金额居上海第三,华生地产拿地金额位居武汉第二,地方房企利用区域优势持续深耕。

2019年上半年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住宅用地成交总价排行榜中,长三角地块入榜数量较多。入榜地块中,深圳有3宗,拿地金额为179亿元,占10拿地总额的37%。长三角地区入榜地块数量较多,共有4宗入榜,拿地金额共155亿元,占10拿地总额的32%。其中深圳的宝安区西乡铁岗地区A122-0360宗地,经过31轮竞拍,越秀地产以59亿元的限价、增加配建8800平方米人才住房的代价竞得该地块,溢价率高达45%,扣除人才住房后的楼面均价5万8,成为榜单中均价的地块。

2019年上半年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从6月住宅用地成交总价10的拿地房企来看,国企拿地占比较大。入榜地块中,共有6宗由国企参与竞得,占10拿地总额的58%。从拿地方式来看,国企偏向合作拿地,如华润+电建联合体以73亿元夺得京土整储板(石)[2019]012号地块,拿地金额居榜单首位,国企拿地优势凸显(以上地块均可到CREIS中指地主产品中查询,详情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数据时间:截至2019年6月28日18:00;

区域范畴:

环渤海: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30个重点城市;

长三角: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41个重点城市;

珠三角:深圳、广东、福建、海南等33个重点城市;

中西部:武汉、长沙、南昌、西安等190个重点城市;

标签: 中指研究拿地排行榜房企拿地金额行业趋势

相关资讯

  • 2月全国法拍房新上拍品4.1万套 挂拍量、成交量均处在历史传统低位

    2月全国法拍房新上拍品4.1万套 挂拍量、成交量均处在历史传统低位

    本文为报告节选, 更多报告内容点击此处联系客户经理获取完整版 数据说明: 指标:拍卖结束日期在所选时间周期内的标的物(含已成交、已流拍、已中止、已撤回、已暂缓等);在所选时间周期内,如果同一标的物多次上拍,按一件标的物计算; 变量:清仓率...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19 16:27:13

  • 恒大地产两年财务造假5640亿元,马光远:谁的责任?审计机构呢?

    恒大地产两年财务造假5640亿元,马光远:谁的责任?审计机构呢?

    18日,恒大地产公告称,经证监会查明,恒大地产2019年、2020年年报造假,致虚增收入5640亿元,虚增利润919亿元。经济学家马光远发文称,恒大造假如何触目惊心:两年虚增收入5641个亿。其中2019年虚增收入2139.89亿元,占当...

    来源:和讯网

    2024-03-19 09:38:12

  •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在当前社会经济背景下,购房问题无疑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之一。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深化,市场走势愈发扑朔迷离,何时出手买房成为众多家庭纠结的难题。近日,北大副教授赵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刚需购房者而言,今年或许是一个可以考虑入手的时机。这...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6:31:13

  • 房价普跌 西安新房价格连涨13个月

    房价普跌 西安新房价格连涨13个月

    近年来频频以特色旅游"出圈"的网红城市西安,这次又因为房价火了。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西安新房价格环比涨0.3%,涨幅位居全国第二;同比上涨4.8%,连续两月涨幅居全国第一。 事实上,自2023年2月以来,西安新房...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0:15:12

  • 买房一年后被告知厕所是邻居家的:法院判决归还6平厕所面积

    买房一年后被告知厕所是邻居家的:法院判决归还6平厕所面积

    2018年,黄姨通过中介公司购得刘叔位于广州市的房改房,该房屋虽建筑面积不大,但实用率高,且经过重新间隔,具备两房及独立厨卫。黄姨对房屋条件满意,迅速与刘叔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并完成过户。 然而,黄姨入住一年后,陈某声称黄姨房屋内的厕所部...

    来源:和讯网

    2024-03-18 1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