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3月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2019-03-29 18:44:54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伴随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深入,房企拿地回归理性,行业进入精细化竞争阶段。与此同时,作为房企的“粮仓”,房企土地储备规模与结构对业绩的影响持续加大。在此背景下,中指研究院对房企拿地情况进行研究,关注房企在土地一二级市场拿地的动态与热点,为研判行业趋势提供参考。

2019年1-3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从拿地金额来看,万科、融创、绿地占据榜单前三位。2019年1-3月,万科拿地力度不变,依旧占据拿地榜首位,以311亿元保持领先;融创拿地势头迅猛,以309亿元拿地金额跃居第二位,上升显著;绿地虽居于第三位,但3月拿地规模降低。10企业1-3月拿地总额1904亿元,占100企业的35.2%,龙头房企获取土地资源优势不减,行业集中度明显。3月,融创拿地202亿元,强劲的拿地节奏使融创在土地市场格外耀眼。2018年度业绩显示,融创85%的土地储备位于一二线,其战略布局优势明显。本月融创拿地主要集中于上海、天津、重庆、合肥、济南等一二线城市,延续其一贯布局战略。

拿地金额微弱回升,热点城市地块持续抢手,拿地难度不减。2019年1-3月,100房企拿地总额5418亿元,同比上升8.4%,涨幅微弱。2019年以来,土地市场热度依旧不高,房企在经过春节假期低迷的土拍后,3月成交金额略有回升,市场表现向暖。与不温不火的土拍市场相对,热点城市的热点地块依旧抢手,拿地难度不减。27日,徐州新城区两地块吸引了包括保利、万科、碧桂园在内的18家房企参与竞拍,在经过近5个、共435轮竞价后,最终由新城以18.26亿元竞得,溢价率达114%。

2019年1-3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从拿地面积来看,绿地、恒大、新城拿地面积位列前三。2019年1-3月,绿地和恒大延续上月优势,以772万平方米和710万平方米的拿地的面积保持前两位;新城控股以604万平方米位列第三。2019年1-3月, 10房企拿地总面积4877万平方米,占 50房企拿地面积的48.7%,拿地规模显著。具体来看,金科3月拿地面积160万平方米,仅次于融创。本月,金科在重庆拿地4宗,总面积超60万平方米。金科近期发布公告,将2019年销售目标锁定为1500亿元,而重庆作为其大本营,积极拿地深耕亦同其发展目标相契合。

2019年1-3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从各城市群拿地金额来看,长三角居首,中西部关注度持续提升。3月,长三角拿地金额731亿元,高居首位;受人才落户政策的实施、地区经济崛起以及产业转移等因素影响,中西部地区土地市场持续升温,逐渐成为房企土储布局的重点,10企业拿地面积高达2483万平方米,持续位居榜首,如融创在重庆、西安、成都、郑州等中西部城市均有新增土储。值得注意的是,除环渤海以外,其他三个区域10拿地金额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企业拿地愈发谨慎。

从城市群拿地企业来看,龙头房企布局较广,中小房企则聚焦其深耕区域。如融创在除珠三角以外三个区域均有上榜,拿地总金额307亿元跃居榜首,且在环渤海和中西部均居榜首,表现亮眼,且拿地主要集中在天津、重庆、杭州和太原等核心二线城市;万科则在除长三角以外三个区域均有上榜,拿地金额268亿元位居第二,且在珠三角位居榜首;另外,首创置业、建业地产等中小房企则分别在环渤海及中西部城市群榜单中出现1次,布局较为集中。

2019年1-3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从城市排行榜来看,一二线城市仍为房企投资拿地的重心,整体有所放缓。2019年1-3月,土地成交金额10城市累计成交3397亿元,同比下降12%;规划建筑面积10城市成交829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其中,天津土地市场表现亮眼,累计成交总价442亿元,同比增长70%且3月增幅显著,规划建筑面积1089万平方米居首位,同比增长182%;东莞土地大放量,规划建筑面积同比增长281%。此外,受政策调控等因素的影响,房企拿地逐渐回归理性,1-3月土地成交规模有所放缓,其中武汉、杭州、苏州、重庆等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2019年1-3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性企业拿地优势显著,战略布局多个热点二线城市。性房企依托资金、资源等优势,分别拿下天津、上海、福州和西安四个重点城市1-3月拿地总额,拿地优势显著。正荣、万科、金辉和绿地在多个热点二线城市战略性布局明显。其中,正荣、金辉和万科分别出现在天津、西安和福州三个二线城市的1-3月拿地总额10榜单中,尤其是专注于二线城市的正荣,在多个热点二线城市齐发力,与企业的战略布局相契合。

2019年1-3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3月份入榜地块主要位于二线核心城市,企业独立拿地为主要形式。入榜地块中南京、天津、杭州和合肥各有2宗地块入榜,武汉和台州各有一宗地块入榜。3月,二线核心城市成为了企业拿地的主要争夺目标,相比一线城市地价居高不下、企业多以联合体形式拿地,企业在二线城市大多以独立拿地形式为主。其中,新希望在月末突然发力,以53亿元拿下南京栖霞区地块,一跃成为本月住宅用地成交总价地块。

数据时间:截至2019年3月29日18:00;

区域范畴:

环渤海: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30个重点城市;

长三角: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41个重点城市;

珠三角:深圳、广东、福建、海南等33个重点城市;

中西部:武汉、长沙、南昌、西安等190个重点城市;

标签: 行业趋势回归理性储备规模

相关资讯

  • 恒大物业飙涨25%带动物管股拉升 分析称行业有望重回“现金奶牛”逻辑

    恒大物业飙涨25%带动物管股拉升 分析称行业有望重回“现金奶牛”逻辑

    今日港股物业板块集体拉涨。截至发稿,恒大物业(06666.HK)涨25%,雅生活服务(03319.HK)涨超11%,佳兆业美好(02168.HK)涨超10%。此外,约有超15家物业股涨幅在5%以上。 消息面上,据恒指公司2月16日发布的恒...

    来源:财联社

    2024-02-26 16:39:27

  • 长租公寓的“短”趋势

    长租公寓的“短”趋势

    文旅热带动短租房市场走热 这个冬天,东北人去了三亚,南方人去了东北。 切片冻梨、人造月球、天使马、雪狐抱抱、自发私家车接送游客等,哈尔滨把能整的花活全都整了一遍,吸引着八方来客,尔滨"燃起来了"。 随着哈尔滨游客的增加,置业、租赁需求也出...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2-26 10:01:03

  • 创新行业模式,安歆十年构筑生态壁垒

    创新行业模式,安歆十年构筑生态壁垒

    敢为人先、模式创新,是行业对安歆的印象 产品领先、服务省心,是客户对安歆的评价 热情温暖,细致求真,是住客对安歆的素描 …… 十年间,安歆不断加深对趋势、城市、环境、客户、人才和组织的理解,也不断加深对生态价值...

    来源:安歆集团

    2024-01-11 09:43:23

  • 越秀服务对规模的渴望写在了“脸上”

    越秀服务对规模的渴望写在了“脸上”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1月2日,越秀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越秀服务",06626.HK)发布了一则有关变更所得款项用途的公告。 上述公告显示,越秀服务所得款项净额约16.32亿元(约合19.61亿港元)。于本公告日期,该集团已...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04 15:56:10

  • 年内43家公司被强制退市,房地产、计算机行业数量较多

    年内43家公司被强制退市,房地产、计算机行业数量较多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截至12月22日收盘,A股今年以来已有43只个股被强制退市,超过2022年全年的42只,创下历史新高。 整体来看,面值退个股大幅增加;房地产领域退市个股占比较高。A股43家被强制退市的公司中,ST阳光城、ST泰...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3-12-25 09:3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