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台减税新政 个人售房多项税费减半

2019-03-11 11:12:19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个人买卖二手房再次迎来减税降费的新红利。据悉,个人间买卖或赠与二手房业务中,增值税所附加的“一税两费”和印花税减半征收。

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北京市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按50%征收资源税(不含水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这其中就涉及房屋交易缴税业务。

根据此次减免政策,个人间买卖或赠与二手房(包括住房、非住房)业务中,卖方、买方涉及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印花税4个税种,均可享受50%的减免优惠。

如何解读北京减税新政

北京市城六区(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和石景山区)增值税附加税税率从12%降到6%,其他区域从10%降到5%。

新的减免政策会给交易双方都带来实惠。以一套购买后不满两年、价值100万元的住房为例,买卖双方可合计减免税款3002.5元。但相比北京市当前的房价水平而言,多位业内人士直言:对市场的直接影响不大。从意义上来看,对于房地产领域更多的体现为心理影响。

最近二手房交易与租赁环节均出现了减税,出现减税的原因均是整个社会系统减税,并非单独针对房地产领域。只减少部分交易税费,只是在当下楼市出现部分区域轻微企稳与回暖的情况下,对市场有一定的心理影响。同时,二手房交易环节的增值税只发生在部分房源,也就是两年内交易的二手房,和超过两年的非普通住宅二手房。各地的税基都是5%+附加,各地附加不一样,北京城区是合计5.6%,郊区的5.5%。产权不满2年的全额收取,产权满2年的为差额收取,计税价格减去原购房价格。后续预计其他城市针对增值税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免,但幅度预计都与上海接近。

各地或减征增值附加税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均下调了房地产交易中涉及的增值税附加税。  

个人出售住宅时,上海的增值税附加税税率从11%降到6%;深圳从12%降到6%;广州从12%降到6%。基本都是减半征收。北上广深等地房地产交易中涉及的增值税附加税下调,均是在落实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发布的一则通知。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的决策部署,财政部和税务总局1月17日发布《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

通知提出,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以及宏观调控需要确定,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可以在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有分析认为,预计后续其他城市针对增值税附加税也会有不同程度的减征,幅度或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接近。

本文根据中国新闻网、北京日报、上海证券报综合整理。

标签: 增值税附加税北京房地产政策

相关资讯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近日,北京一处皇家级四合院"上链接了",评估价5.3亿元,现起拍价4.5亿元,引发网友围观。 此次参与拍卖的"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28号房产及该房产相应的土地使用权"处置单位为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开拍时间为4月25日10点起。 据了...

    来源:和讯网

    2024-04-19 15:14:11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