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强房企中美大PK 结果令人吃惊!

2017-03-23 17:5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整并逐步走向成熟,优胜劣汰的零和游戏已成行业共识。3月16日,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在北京隆重发布了2017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对中国房地产未来发展趋势进行研判,并对中、美两国的房企进行对比,结果令人吃惊!

美国百强房企市场份额大幅提升

2015年美国前100市场份额达到47.9%,较2003年大幅提升12.2个百分点。

图:2003-2015年美国前100房企市场份额变化

图:2003-2015年美国前100房企市场份额变化

中国百强房企市场份额提升空间仍然巨大

2016年,中国百强企业销售额市场份额为40.8%,低于目前美国前100房企销售套数市场份额7.1个百分点,如果同以销售额计算,中国百强企业的市场份额提升空间仍然巨大。

百强房企在零和博弈中更具

美国房地产行业市场集中度持续提升,行业竞争演变为“零和博弈”:前100市场份额大幅提升,100后企业市场份额加速萎缩;各层级企业均增长,但前10企业增长快,强者恒强。

图:2003-2015年美国房企市场份额及变化

图:2003-2015年美国房企市场份额及变化

中国房地产市场是百强的天下

中国市场容量更大:中国新房市场仍处规模上升期;2016年中国商品房销售额为12万亿,为美国的8倍。

中国百强房企市场份额将更高:美国联邦制区域差异大,中国市场为一盘棋,市场集中度未来将比美国高得多;日本、香港仅前十企业份额已经在40%和80%以上,中国幅员辽阔,将容纳更多企业稳定发展,百强企业足可占据绝大部分江山。

可以说,中国房地产市场是百强的天下,但诺亚方舟上将无法容纳更多企业,百强之外的房企被淘汰在所难免。

千亿房企入席头等舱

中国前20企业市场份额增长空间较大

图:不同规模的中美房企市场份额对比

图:不同规模的中美房企市场份额对比

2017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名单

美国百强企业

千亿将成中国房企规模增长分水岭

目前,已有恒大、万科、碧桂园三家3000亿企业,保利、中海、绿地、绿城、华夏幸福、华润、融创、金地等企业进入千亿,预计2020年:千亿以上规模企业数量将达21家,千亿将成为房企规模增长的分水岭。

30多家房企有机会入席诺亚方舟头等舱

中国前20阵营的企业波动较大;同时意味着,未来,至少三十多家有实力的企业具有跨越千亿门槛的机会!入席诺亚方舟的头等舱!

图:2007-2016年间分别进入中美前10、前20的企业数量

图:2007-2016年间分别进入中美前10、前20的企业数量

战国时代,千亿后备军团阵容强大

19家千亿后备军团的平均增长达87.5%,竞争激烈。其中,鲁能、新城、金科、中南置地、蓝光发展、天房集团、融信销售额增长率均超100%,具有冲击千亿的实力。

图:千亿后备军团的销售情况及增长率

图:千亿后备军团的销售情况及增长率

龙头在中国

龙头房企将有万亿成长空间

龙头房企市占率至少还有一倍成长空间,未来销售额或可接近万亿。

恒大、万科等中国龙头房企2016年市占率刚超3%,但美国市场份额的房企为7.3%,中国龙头房企市场份额至少有一倍的成长空间。

中国商品房未来将保持10-12万亿的稳定销售额,如按至少一倍的成长空间计算,销售额或可达到万亿。

图:中国和美国龙头房企市场份额对比

图:中国和美国龙头房企市场份额对比

龙头之争仍然激烈

3房企近十年稳定;近十年进入 3房企仅4家;D.R. Horton近十年稳坐行业龙头宝座;

中国龙头及 3房企十年来波动大;中国近十年进入 3房企达8家;恒大、万科、碧桂园三巨头不相伯仲;

图:2007-2016年中外龙头房企市场份额比较

图:2007-2016年中外龙头房企市场份额比较

10都是龙头的有力争夺者

可见,中国龙头房企之争充满变数,除恒大、万科和碧桂园之外,百强企业综合实力10中的其他7家企业也都具备冲击龙头的实力。

如保利、中海地产的央企重组机遇;绿城的代建4.0模式;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模式以及融创的大手笔收并购,均为其冲击龙头地位的杀手锏。

图:2017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综合实力10”

图:2017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综合实力10”

图:2017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综合实力10”

龙头房企未来在中国

中国房地产总价值占房地产总价值的1/4;中国龙头房企2016年销售额是美国龙头房企2016年销售额的4.5倍;在全球信息革命的时代背景下,中国房企的创新升级已经走在前沿,龙头房企的规模化、国际化均令侧目,也将定义房企的新标杆。

图:中、美龙头房企2016年销售额(亿元)

图:中、美龙头房企2016年销售额(亿元)

船长号令:撸起袖子加油干

与美国相比,中国房地产企业仍大有可为,更大的市场容量、更高的成长将催生行业出现更多千亿房企、万亿房企和级龙头房企。企业一方面需撸起袖子加油干,另一方面百强企业应兼顾规模与效益、扩张与运营的协调,方能成功搭上诺亚方舟,保持稳固的江湖地位。

标签: 百强房企中美房企

相关资讯

  • A股房企首家,金科正式进入重整程序

    A股房企首家,金科正式进入重整程序

    金科股份(*ST金科,000656.SZ)成为近年来A股首家正式进入重整程序的大型全国化上市房企。 4月22日晚间,金科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2024)渝05破申129号及(2024)渝05破申130号《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8 11:37:17

  •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消息,有关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表述一改过去三年的口吻,不再说"以多校划片为主",而是强调"以登记入学"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改变背后极具强烈信号意义。 有观点认为,"多校划片"正在逐渐退出,因为入学压力正在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6 14:53:49

  •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近日,福清市某小区发生的一起房产纠纷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起事件不仅涉及业主、拆迁户和开发商之间的利益冲突,更凸显了依法维权和社区和谐共建的重要性。 据了解,业主阿建在福清市某小区购置了价值500多万元的房产,包括别墅、沿街店铺...

    来源:金融界

    2024-04-26 14:26:25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