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多行业并购重组将成模式 借助增发获得并购资金

2017-02-23 10:2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综合整理

进入白银时代的房地产行业,资金成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现阶段以公司债和定增为代表的房企直接融资政策转紧,传统住宅领域利润不断下降,转型和多元化发展成为企业的重要关注点。以非住宅和金融为代表的多领域业态越来越受到企业青睐。具体来看,通过对银行、保险等金融布局,不仅可以降低房地产业务融资成本,提高融资便利度,金融行业成长所获得的高回报,也可以满足房企的需求。

中指研究院2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房地产行业境内外完成并购案例197起,涉及金额4014亿元(人民币,下同),房企兼并重组数量和规模快速上升。包括恒大、融创和阳光城等在内的房企并购动作频频。

2017年至今,房地产行业并购案宗数为15总,涉资250亿元;其中大额并购交易多是涉及地产企业之间的并购重组,包括中信地产、中海地产、华润置地、保利地产等央企地产并购重组交易。不过,相对来说,标杆房企收购中小房企项目股权的并购案较多。

以融创中国为例,仅2016年就发起多宗收购案,收购交易对象包括金科股份、融科智地等;2017年伊始,又入股乐视等企业,涉资数百亿元。

另一家在去年晋级千亿元阵营的央企华润置地也在加快并购整合步伐,以73.15亿元认购中华企业13.99亿股,将成为中华企业的第二大股东。据悉,该笔交易将为华润置地带来20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其中多个项目位于上海地段,市场前景良好。如果中华企业重组顺利,华润置地将通过入股的方式,绕过供给稀缺、竞争激烈的上海土地市场,共享位于的土地资源。

行业间强强联合 地价持续走高迫使企业以并购方式弥补拿地不足

2016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促进房地产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首次在政策上对房地产行业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给予了金融支持。在此背景下,2016年房地产企业间发生的并购事件持续增加,品牌房企继续强化竞争,中海、保利和万科等房企通过并购或重组实现规模化扩张,保证其行业领先地位,市场集中度得到进一步提升,大型房企“大鱼吃小鱼”的并购现象与合纵连横的“强强联合“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其中一部分原因,地价持续走高迫使企业以并购方式弥补拿地不足。以国企和央企为代表的房企凭借强大的资金和背景资源,屡屡拿下核心城市地块。在当前行业整合的背景下,行业竞争加剧,企业大规模融资拿地,以求在未来面临并购重组时掌握更多主动权,不断膨胀的拿地积极性导致土地价格上扬,房企拿地难度和成本上涨,除了在资本市场融资外,兼并重组成为企业规模扩张的新途径。

房企入股银行保险机构,实业和资本融合趋势加强

银行和保险作为金融行业核心的两张牌照,成为了房地产企业布局金融的重点。近几年,万科、恒大等品牌房企纷纷入股银行将自身资产金融化,提高资产流动性,拓宽融资渠道。2016年房企继续在二级市场入股或收购银行股份,4月,恒大斥资100.168亿元收购盛京银行,成为盛京银行大股东,6月,新华联旗下子公司受让新华联石油持有的长沙银行2.11%股份,新华联间接持有长沙银行9.40%的股权,成为长沙银行第二大股东。7月泛海控股斥资超75亿元增持民生银行股权,重返民生银行前十大股东之列。10月,新华联继续增持北京银行,持股比例达5.03%。保险机构方面,6月,新城控股联合其他公司发起设立国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0月,海印股份发起设立花城人寿保险,海印股份认购20%的股份,不仅如此,房地产企业收购保险机构的触角已经延伸到海外市场,泛海控股斥资约27亿美元收购纽交所上市的美国大型综合金融保险集团Genworth Financial Inc.的全部已发行股份,实业和资本融合趋势不断加强。

房企联合互联网金融、信托、证券和股权基金等金融领域

当前,地产企业纷纷探索多元化的发展路径,制定了“地产+金融”的双轮驱动业务模式,涉足领域也在不断增多。2016年1月,泰禾集团收购福建一卡通100%股权,正式介入第三方支付领域。4月,泛海控股收购民生信托约93.4%的股权,拓展金融布局。11月,斥资10.96亿港元购华富国际51%股权,搭建境内外双券商平台,加之7月入股民生银行,自2015年后泛海控股通过入股、并购和开展新业务,旗下已经拥有了证券、信托、保险、基金和资管等全金融牌照,公司盈利能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中国金茂与鼎信长城搭建金融平台,成立金茂鼎信股权管理有限公司。6月,保利地产也成立股权基金公司展开跨界。

房地产金融政策由松趋紧,地产金融风险防范力度加强,通过兼并重组,大型房企正逐渐成为体量较大的巨无霸企业,许多中小房企则因资金和实力不足面临“项目荒”的尴尬局面,“玩不转”的部分房企将加速退出市场,行业格局将被重构。未来信贷资源调整的情况之下,包含多行业间的并购重组共同面对资金问题,也将成为一种模式。

(本文根据中国新闻网、证券日报、中指研究院《2016年中国房地产金融发展趋势研究报告》等文章综合整理)

标签: 房企并购行业并购地产金融

相关资讯

  •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消息,有关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表述一改过去三年的口吻,不再说"以多校划片为主",而是强调"以登记入学"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改变背后极具强烈信号意义。 有观点认为,"多校划片"正在逐渐退出,因为入学压力正在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6 14:53:49

  •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近日,福清市某小区发生的一起房产纠纷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起事件不仅涉及业主、拆迁户和开发商之间的利益冲突,更凸显了依法维权和社区和谐共建的重要性。 据了解,业主阿建在福清市某小区购置了价值500多万元的房产,包括别墅、沿街店铺...

    来源:金融界

    2024-04-26 14:26:25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铁十一局物...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