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特色小镇 重在找准本地“特色”

2016-10-25 10:3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解放日报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批127家中国特色小镇名单。其中,上海有金山枫泾镇、松江车墩镇和青浦朱家角镇入选。这是“十三五”规划期间,我国新型城镇化的一个有力举措。在新的建设过程中,有必要借鉴和吸取此前城镇化的经验和教训。

产业集聚促就业

上海当初试点城镇建设,主要从房地产开发起步,注重人居环境优化。但是,由于房地产开发市场遭遇调控,加上客户群市场细分不够细致,产生的问题也比较多。是,交通、产业等支撑不够,影响试点城镇的人流集聚。

当时,我们提出的对策中,有一条建议就是:加强试点城镇产业集聚的政策研究。产业集聚是城镇发展繁荣的重要支撑之一,不仅指制造业,还包括旅游休闲业、创意产业等能够提供就业机会、促进人口集中的一切产业。要培育特色产业,注意产业生命周期与城镇人口集中流散的相互关系,减少产业支撑与城镇建设的滞后效应。

此次新型城镇化注重以产业导向为主的特色小镇建设,将一二三产有机结合,聚焦产业发展、小镇环境、传统文化、设施服务、体制机制,有望在城镇发展留下浓重一笔。

美丽乡村汇人气

特色小镇培育,也要防止过度过快、不切实际的“大拆大建”,要以适宜人居住、创业就业、游览休憩为主要目标,让人感受到与城市风貌不同的乡野特色。

要看得见乡野。特色小镇的建筑风貌,应根据当地地形,因地制宜改造而不要照搬大城市模式,到处高楼林立。

要听得清乡音。特色小镇建设不是把原住民全部赶走,要有自然风景区,也要保留本土音韵。

要闻得到乡味。特色小镇纵使城镇化,也要有浓浓的乡味。这不仅从土特产食物链中可以感受到,更重要的泥土气息要留住。不要到处闻的是钢筋水泥味,而应充分利用本地的木、石、竹等建筑材质,打造低碳、绿色社区。

要摸得到乡趣。特色小镇要有体验性的生活、观光场所。现在每逢双休日、节假日等,城市里的不少大人会带着小孩前往郊区度假、休闲。这就需要特色小镇有吸引游客的乡趣乡情。建议发展或留有充足的采摘、收购、捕捞、骑射、攀登等空间,使特色小镇成为市民回归自然的平台。

要记得住乡愁。特色小镇应注重保护和弘扬传统文化,包括对非物质遗产的传承。要注重对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培养和扶持,建议开辟或保留一些具有当地特色的艺人工作室,包括书院、书场、戏台等。

提炼主题助创新

一方水土培育一方人才,同样一方风土培育一方产业。特色产业“无中生有”的比较少,而更多地建立在挖掘那些显性或潜在的本土产业基础之上。

当前,不少特色小镇的建设首要面临的是基础产业的转型和创新。在这个过程中,当务之急是提炼或重塑当地的特色产业。评估当地的特色产业是否具有社会和经济效应,能否形成产业链,能否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从浙江特色小镇的成功开发案例来看,江南药镇、远洋渔业小镇、青瓷小镇、基金小镇、艺尚小镇等,都是主题鲜明且能够形成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之策。

此外,在特色小镇培育过程中,植入智慧城镇建设理念也是重要的助力。

标签: 特色小镇,上海楼市

相关资讯

  • 2700张床位!松江这个宿舍型租赁房源即将入市

    2700张床位!松江这个宿舍型租赁房源即将入市

    位于松江区中山街道茸梅路855弄的上海首个重资产宿舍型保租房社区——城璟·松江中山社区即将投入使用。届时,将有438套多人间宿舍型房源、2700张床位上线"随申办"。据悉,这也是本市目前最大体量的宿舍型保租房项目之...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22:19

  • 中锐华田物业:发展特色服务,创造更高价值

    中锐华田物业:发展特色服务,创造更高价值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3:42:20

  • 上海三胞胎家庭每月补助1970元,5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上海三胞胎家庭每月补助1970元,5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近日,上海市民政局联合市财政局修订出台了《关于对生育三胞胎以上家庭给予生活补助的通知》,从5月1日起,上海三胞胎家庭补助标准是1970元/月。 本市自1992年对生活有一定困难的生育三胞胎以上家庭给予生活补助,按照此前的补助标准,原来的申...

    来源:和讯网

    2024-04-24 09:12:33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疯狂!5000万/套首开售罄、1.1亿元“楼王”开场被选,供应井喷,上海豪宅市场走出“高热”独立行情

    疯狂!5000万/套首开售罄、1.1亿元“楼王”开场被选,供应井喷,上海豪宅市场走出“高热”独立行情

    4月18日,上海陆家嘴豪宅"滨江凯旋门"开盘售罄,总价1.1亿元"楼王"开场即被选购,单日收金70.27亿元;4月21日,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首日去化率高达100%,总成交金额99.97亿元。 据统计,今年截至2024年4月10日,上海总价...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3 10:3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