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省部长们如何看房价

2016-03-09 11:1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综合整理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百城房价指数为住宅均价11092元/㎡,环比、同比连续第七个月“双涨”,并且涨幅均有所扩大。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认为,继1月楼市盘整期之后,2月楼市逐渐升温,成交量同比去年上涨明显。监测的主要城市成交面积同比上涨41.37%,一二三线城市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恰逢两会,针对此次楼市上涨现象,大家来看看省长、市长们怎么说!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一线城市正想方设法稳定楼市

3月5日,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今年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充满信心。陈政高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三大特点:一是房地产销售实现由负转正,去年销售面积增长6.5%,销售额增长14.4%,这种态势在今年1、2月份继续保持;二是城市间分化严重,一线和二三四线城市不一样,而且这种情况越来越严重;三是待售面积太大,今年已经把去库存列为五大重点工作之一。

陈政高表示,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房地产市场变化大,目前正与这四个城市保持密切联系。这四个城市也在想方设法稳定市场,主要做法有:实行严格的限购政策,同时实行严格的差别化税收和信贷政策;增加土地供应面积,及时披露相关信息;增加中小户型供应数量,搞好保障性房屋供应建设;打击各种交易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正确引导舆论。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上海房地产出现非理性过热 必须加强调控

3月6日下午,代表、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公开表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关乎民生,各个市场差异很大。近期上海房地产出现非理性过热,市场情绪抬高房价,对长远健康发展不利,必须关注和加强调控。

韩正认为,住房是特殊的商品,政府必须要加强调控,但调控必须是“科学的”,“符合规律的”。

就超过2400万人口的上海而言,韩正表示,解决住房问题根本是建立健全两个体系,即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其中,市场体系应当按照“三个为主原则”调控,以居住为主,市民为主,普通商品房为主进行市场调控;保障体系就是要尽 的努力,多策并举,去解决好中低收入家庭和困难家庭的基本住房需求,这是党和政府的职责。

他强调,对于一些违法违规扰乱市场的行为,就应当依法严肃处理,以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

北京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北京限购一段时间内坚持

关于房价,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表示,房价既不能大涨也不能大跌,要尊重市场经济规律,总的来说,是保持稳定。在建设以政府为主的保障体系的同时,以市场为主的、多样性的需求体系也要建立,加大土地供应。

李士祥还表示,近期北京楼市跟同期相比上涨了11%,不是 的。但北京限购在一段时间内要坚持。北京从产业疏解带动人口的调整,坚持房地产开发控制,在一段时间内不会变。通过控制房地产的开发控制人口过载。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听任楼市高将是另一场金融灾难

2015年的股市波动剧烈,给者造成挥之不去的心理阴影。在两会重庆团讨论时,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指出,如果听任当前一些地方的房市高,将会是另一场金融灾难。

由于房市体量更大,牵涉面更广,加上房贷游戏规则、风险识别和上的不足,对国民经济和广大人民群众造成的危害会更大,尤其是银行的坏账风险。

黄奇帆举例说,比如近房地产交易中有一些房产商——也有些房地产买卖中的中介公司,他们给购房者提供首付支持。我们一些银行的购房贷款首付已经从原来的40%降到30%,现在有些已经降到20%,如果房产商或者中介再给买房的人提供10%到20%的首付,实际上就使得买房的人变成或者5%到10%的首付——美国次贷危机的源头就是,房价也就没头没脑地一两个月、三个月了30%、50%。这和去年股市高造成的3000点到5000点的后果是一样的。

他指出,要更注重去降风险,绝不能用加的办法来促销售、去库存。“如果用加的方式去库存,跟精神是背道而驰的,会给经济带来巨大风险。”黄奇帆强调。

海南省省长刘赐贵:不能让房地产一业独大左右经济

“不能让房地产一业独大,左右经济。”代表,海南省省长刘赐贵6日在十二届四次会议中接受采访时表示,该省新近出台的房地产政策意在消化库存,并指向房地产业的畸形占比。

海南多年来由房地产拉动地方经济的烙印明显,该省GDP总量近半由房地产开发贡献,产业单一成为制约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阻碍。海南上月出台楼市新政,实行“两个暂停”收紧用地和规划审批。

刘赐贵说,“两个暂停”政策加大了现有房屋的销售,同样可以提供地方税收,提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促进经济增长,更能倒逼海南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不再让房地产“一业独大”。

因“两个暂停”政策,海南市县政府的财政收入和固定资产会受到影响。刘赐贵说,官员不要因此增加绩效考评压力,去库存也是政绩。

安徽省委副主委钱念孙:高房价背后存在隐忧

安徽省委副主委钱念孙接受记者采访时直呼:“现在的房价让人看不懂”。

“去年年底,根据相关部门公布的统计数字,安徽省库存的新商品房套数需要56个月才能销完,而合肥的库存套数需要18个月”。在钱念孙看来,之所以年后出现“抢房”现象,可能一方面确实“刚性需求”,另一方面也不能排除是开发商刻意营造的一种销售氛围。
“我一个芜湖的朋友去年6月份在政务区看上了一套房子,当时认为价格高,没有买,近再去看,房子一平方涨了几千块钱”。钱念孙说,合肥的房价与中西部省会城市西安、长沙相比,都要高出很多。

“这种‘高房价’背后存在隐忧,之后也蕴含着断崖式下跌的风险,希望政府在这方面应该有所防范。”钱念孙表示。

根据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中安在线等媒体综合整理

推荐阅读

广州上周一手房价环比下跌8.5%

SOHO中国趁上海房价上涨再售物业 潘石屹否认撤资

狂飙楼市遭遇首波寒潮 房价会降吗?

陈雨露:部分一线房价上涨不能简单归因货币政策

中国房价何去何从?日本模式VS俄罗斯模式

标签: 房价北京上海海南

相关资讯

  • 物业百强 | 上海中建东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全心服务、幸福家园

    物业百强 | 上海中建东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全心服务、幸福家园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会上对20...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9 09:57:46

  •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消息,有关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表述一改过去三年的口吻,不再说"以多校划片为主",而是强调"以登记入学"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改变背后极具强烈信号意义。 有观点认为,"多校划片"正在逐渐退出,因为入学压力正在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6 14:53:49

  • 2700张床位!松江这个宿舍型租赁房源即将入市

    2700张床位!松江这个宿舍型租赁房源即将入市

    位于松江区中山街道茸梅路855弄的上海首个重资产宿舍型保租房社区——城璟·松江中山社区即将投入使用。届时,将有438套多人间宿舍型房源、2700张床位上线"随申办"。据悉,这也是本市目前最大体量的宿舍型保租房项目之...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22:19

  • 上海三胞胎家庭每月补助1970元,5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上海三胞胎家庭每月补助1970元,5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近日,上海市民政局联合市财政局修订出台了《关于对生育三胞胎以上家庭给予生活补助的通知》,从5月1日起,上海三胞胎家庭补助标准是1970元/月。 本市自1992年对生活有一定困难的生育三胞胎以上家庭给予生活补助,按照此前的补助标准,原来的申...

    来源:和讯网

    2024-04-24 09:12:33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