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积金贷款今起证券化 将刺激楼市

2015-12-04 09:3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搜狐财经

上海公积金贷款今起证券化 将刺激楼市

上海清算所昨天发布沪公积金2015年期个人住房贷款资产支持证券1号和2号申购和配售办法的说明。根据公告,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作为发起机构,将于今天分两期簿记建档发行总额约69.6亿元的个人住房贷款资产支持证券,规模分别为19.4亿元和50.23亿元。这是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首次登陆银行间债券市场。

公积金贷款证券化将刺激楼市

11月20日,国务院法制办就《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中,提到公积金可申请发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或通过贴息等方式进行融资,将增强公积金的资金流动性。此前,武汉和湖州两市此前都曾选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个人公积金贷款支持证券。但是,他们的发行规模分别只有5亿元和4亿元,与上海此次接近70亿元的发行规模不能相提并论。

招商证券固定研究报告指出,此次沪公积金2015年期个人贷款资产支持证券1号(简称“沪公积金RMBS”)是首款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公积金证券化产品,其交易结构整体上与其他信贷资产证券化并无多大区别,但发起机构是上海公积金,而不是通常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汽车金融公司等机构。

国泰君安则表示,公积金资产证券化有利于刺激房地产市场,解决房贷流通性差、银行“惜贷”的现象,从而进一步刺激经济。

商业住房贷款证券化去年已重启

信贷资产证券化实际上是以银行信贷资产的为保证发行证券,在国际上已相当流行。银行将住房抵押贷款、汽车贷款、信用卡贷款等信贷资产和各种应收款项出售给专门的机构,实现银行信贷资产的提前变现,然后由专门机构组织这些资产的信用担保及评级,后向市场发行证券。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就是把公积金管理发放的住房抵押贷款转化为抵押贷款证券(主要是债券),然后通过在资本市场上出售这些证券给市场者,回收资金,并使住房贷款风险分散给众多者承担。

和公积金相比,商业银行发行的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历史更久,规模也更大。2005年,建设银行[-1.30% 资金 研报]首次发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但到了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中国搁置了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试点,直到2014年重启。目前,邮储、招行等银行均已发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公积金贷款证券化会否上演美国“次贷危机”

公积金贷款资产证券化启动,不少人担心会重演美国两房的覆辙。业内指出,“两房”本身并不向购房者提供住房抵押贷款,而是通过收购储贷机构等贷款人所发放的住房抵押贷款,从而稳定抵押贷款市场,并为抵押贷款市场提供流动性。与美国两房不同的是,我国的公积金管理可以直接对购房者发放贷款。由于存在制度方面的差异,国外可能会有违约风险,国内可能性不是很大。

推荐阅读

条例时隔13年首修 公积金向"住房货币"华丽转身

西藏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至70万 贷款年限延长至20年

公积金制度创新延续宽松格局

公积金资产证券化开闸 8万亿流动性或涌入资本市场

公积金管理面临制度残缺 须加快推动向住房银行转变

标签: 上海公积金贷款证券化

相关资讯

  • 物业百强 | 上海中建东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全心服务、幸福家园

    物业百强 | 上海中建东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全心服务、幸福家园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会上对20...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9 09:57:46

  • 2700张床位!松江这个宿舍型租赁房源即将入市

    2700张床位!松江这个宿舍型租赁房源即将入市

    位于松江区中山街道茸梅路855弄的上海首个重资产宿舍型保租房社区——城璟·松江中山社区即将投入使用。届时,将有438套多人间宿舍型房源、2700张床位上线"随申办"。据悉,这也是本市目前最大体量的宿舍型保租房项目之...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22:19

  • 上海三胞胎家庭每月补助1970元,5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上海三胞胎家庭每月补助1970元,5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近日,上海市民政局联合市财政局修订出台了《关于对生育三胞胎以上家庭给予生活补助的通知》,从5月1日起,上海三胞胎家庭补助标准是1970元/月。 本市自1992年对生活有一定困难的生育三胞胎以上家庭给予生活补助,按照此前的补助标准,原来的申...

    来源:和讯网

    2024-04-24 09:12:33

  • 疯狂!5000万/套首开售罄、1.1亿元“楼王”开场被选,供应井喷,上海豪宅市场走出“高热”独立行情

    疯狂!5000万/套首开售罄、1.1亿元“楼王”开场被选,供应井喷,上海豪宅市场走出“高热”独立行情

    4月18日,上海陆家嘴豪宅"滨江凯旋门"开盘售罄,总价1.1亿元"楼王"开场即被选购,单日收金70.27亿元;4月21日,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首日去化率高达100%,总成交金额99.97亿元。 据统计,今年截至2024年4月10日,上海总价...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3 10:37:16

  •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4月21日,融创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即罄,单日销售额99.97亿元,成为今年内上海单盘销售额TOP2的项目。这已经是上海4天内的第二个"日光"盘。 4月21日,位于黄浦江畔的融创外滩壹号院摇号开盘。下午一点,三百多名亿万富豪齐聚上海万达瑞华...

    来源:和讯网

    2024-04-22 14: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