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土地溢价率创历史纪录 楼面均价高达1.5万∕平

2015-11-06 09:5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证券日报

10月份以来,土地市场高潮不断,一线城市和重点二线城市频出,房企拿地积极性高涨。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0月份,一线城市合计成交50宗土地,平均溢价达39%,高于年内单月低平均溢价率37个百分点;此外,11月份则频出,截至目前,已经出让4宗土地,平均楼面价高达1.49万元∕平方米,溢价达50%,创下新纪录。

据监测,2015年11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一线城市,待售土地达到了67宗,起价高达765.6亿元,创造了历史高纪录,11月份也有望成为一线城市土地历史成交额高的月份。

更重要的是,由于多数上市房企全面退守一、二线城市,导致土地市场竞争异常白热化。2015年以来,20大标杆房企合计在土地市场投入了3010亿元拿地,而从在一线城市的占比情况看,历史首次突破了40%比例,占比高达44%。

以北京市场为例,目前已经出现了41宗地块楼面价超过3万元∕平方米的土地,其中楼面价超过6万元∕平方米的有5宗,超过5万元∕平方米的有9宗,超过4万元∕平方米的有11宗,超过3万元∕平方米的有16宗。

这意味着,未来房价预期在15万元∕平方米左右的将有11个项目(楼面价超过5万元∕平方米的地块),售价挑战10万元∕平方米以上的项目合计将有21个,叠加部分老项目,未来北京“10万元+”项目将有50个,供量超过3000套。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在地价太贵情况下,房企为了降低风险,提高竞争力,只有联合拿地,可以减少竞争对手,另外也可以提高资金实力,多家房企合作,可以取长补短,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毫无疑问,一线城市地价疯长的背后,则是其城市豪宅化的开始。

另一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北京千万元豪宅成交套数已经高达2504套,同比涨幅高达20%,而上海千万元豪宅签约套数也高达5974套,涨幅高达78%。

“未来北京豪宅市场或许会有开发商顶不住,目前已经出现拿地联合体中有个别企业想要退地的传闻,可见高价地对开发商有着巨大的压力。”一位分析机构的房地产分析师向记者如是透露,预计明年年底,北京楼市或将发生重大变化,届时市场将出现波动。

标签: 土地楼面均价溢价率

相关资讯

  •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4月17日,万科A出现2笔共计近4亿元大宗交易,成交价为6.89元,较当日收盘价折价近3%;卖方均为机构席位,买方为一机构席位及中信证券上海南京西路营业部。 4月18日,万科A继续遭遇北向资金(即境外资金)减持592.46万股,当日主力资...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22 09:51:41

  •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近日,北京一处皇家级四合院"上链接了",评估价5.3亿元,现起拍价4.5亿元,引发网友围观。 此次参与拍卖的"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28号房产及该房产相应的土地使用权"处置单位为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开拍时间为4月25日10点起。 据了...

    来源:和讯网

    2024-04-19 15:14:11

  • 新“地王”重出江湖

    新“地王”重出江湖

    近段时间,区域新"地王"重出江湖,市场久违的几十家房企争抢1宗地块的盛况再现。 就在3月27日,苏州、厦门和宁波一日诞生3个"地王"项目。其中,苏州一宗地块在经过51轮激烈竞标后,由绿城中国以6.5万元/平方米、溢价率18.22%拿下,不...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01 18:44:11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带病”出让惹风波:齐齐哈尔一被查封土地调查

    “带病”出让惹风波:齐齐哈尔一被查封土地调查

    全国土地市场数据,点击查看→ 一方,是申请强制执行却始终无法得到补偿的债权执行申请人和多年无法回迁的安置户;另一方,则是房屋交付3年却迟迟等不到政府回购安置房的开发商。 2015年,齐齐哈尔市的一次已被法院查封土地的"带病"出让...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13: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