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欲借佳兆业闯第一阵营 收购存在失败风险

2015-02-05 12:5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之前一直有消息称融创中国将全面接手郭氏家族持有佳兆业的全部股份,但目前,融创中国只收购了佳兆业在上海的四个项目。融创中国虽对佳兆业出手,但会否全面接手仍是个迷。昨日,谜底揭晓。

2月4日,有外媒报道称,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在佳兆业位于深圳的总部接受采访时表示,融创中国已与佳兆业创始人郭英成家族签订协议,将整体收购郭英成家族持有的佳兆业49.3%股权。

融创中国或欲借佳兆业闯入房企阵营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14年融创中国销售额达660亿元,销售面积315万平方米,位居中国房地产销售额百亿企业第10名。

去年年初时,孙宏斌曾表示他对融创的愿景:“规模多少不是我在意的。我想要进阵营,我在意这个。”而今年。孙宏斌就有所行动。2月4日,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在佳兆业位于深圳的总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融创已与佳兆业前董事会主席郭英成的家族签订协议,将收购郭氏兄弟持有的佳兆业49.3%股权。

孙宏斌明显不是一个轻易服输的人。在与绿城的收购失之交臂后,孙宏斌在佳兆业的谜局中又撕开了一道口子。

中指研究院研究总监陈延彬表示,去年在绿城收购事件败北后,手握资金的孙宏斌,不会轻易放过在土地市场拿地或对其它房企进行兼并收购的机会。

有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兼并、收购等多种方式的扩张,在三年内达到年度2000亿元的销售额,也许才是孙宏斌真正想要的结果。

陈延彬指出,未来十年左右的时间,可能是房企扩大规模后的机会。一直想进入阵营的孙宏斌,会在这短暂的时间里尽可能做大企业规模。

某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一心想带领公司杀入阵营的孙宏斌来说,错过绿城之后,他一定会寻找新的猎物和目标。”

此外,业内分析师还指出,通过收购、兼并,有利于融创快速扩大企业规模。此前孙宏斌及其团队对绿城的“改造”提升了公司的业绩,因此获得了资本市场更多的支持和信任。

收购项目获益颇丰

就在三天前,孙宏斌以23.75亿元的价格收购佳兆业在上海的四个项目,建筑面积合计55 .32万平方米,折合楼面地价约4293元/平方米。

野村证券在一份报告中预测,融创以23.75亿元的代价将新增约110亿的可售货值,使融创今明两年在上海销售额增长3%—7%。在这四个项目中,由于浦东金融位于,商办物业的售价在4万-7.9万元/平方米,回报将相当丰厚。野村证券预计,这四个项目毛利率约20%—30%。

佳兆业可助融创中国进入华南

对于收购郭英成所持有的佳兆业股权一事,孙宏斌表示,购股申请与要约已经递交给香港交易所审核,他希望佳兆业能在宽限期截止前,支付原先未能按时支付的美元债券利息。

上述业内分析人士称:“关键在于,对于孙宏斌来说,佳兆业是一个理想的并购对象。”

据佳兆业2014年半年报披露,公司土地储备面积约2360万平方米。仅仅在去年上半年佳兆业就以约90亿元的代价,签订了16份土地购买协议;这些土地98.4%位于一线城市及省会城市。除了新购置土地,通过旧改,佳兆业在华南还握有大量地段的土地。而包括深圳、广州在内的华南地区,也是融创一直想要进入的市场。

并且,据知情者透露,孙宏斌此次大胆接盘已经得到深圳政府的支持,亦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当地政府的舆论压力。

股权收购所面临的风险远大于项目收购。但从更长远的战略层面看,不进入到公司股权收购层面,融创也难以获得大的。

收购股权成败不定

孙宏斌虽然收购意愿强烈,但仍存在失败的风险。孙宏斌在采访中称,融创此次全面收购前提条件是对佳兆业进行债务重组,但如果各方债券人不同意,那这个交易只有50%的可能性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整体收购郭英成家族持有的佳兆业股权,将触及香港证监会的全面要约收购条例。即收购公司股票超过30%时,再要增持,需向剩下的股东发出要约收购,这也意味着收购成本会高很多。这势必带来资金问题。对此,孙宏斌表示他已经准备好全面要约收购的资金,但他并未透露具体价格。

花旗研究报告分析,“白武士”全面接盘郭氏家族股权的溢价应该在20%~30%区间。以佳兆业现有市值计算,对郭氏的股份20%~30%的溢价意味着总代价48亿~52亿港元。

另一方面,金融地产资深评论人士黄立冲认为,如果作为一个已经确定要收购的“白武士”,融创在和诸多境内外债权人的谈判中自然落于下风。如果收购协议是以债务重组为前提,融创或许可以要求债权人减少债务,但是过程漫长,“如果仅仅是一两个债权人就好办,债权人太多,会十分消耗时间和精力。”

推荐阅读

融创为何抄底佳兆业上海项目 孙宏斌如是说

融创收购佳兆业始末

佳兆业风险犹在 业内:还将有两轮左右收购计划

融创有意收购郭氏家族股份 万科华侨城或参与收购佳兆业

弃绿城购佳兆业 融创中国23.75亿元力证有钱就是任性

标签: 孙宏斌融创佳兆业收购

相关资讯

  • 融创服务“镜头说”摄影社群:深化邻里情,共绘天津美

    融创服务“镜头说”摄影社群:深化邻里情,共绘天津美

    四月,天津正值春暖花开之际,景色宜人,万物生机盎然,同时本月恰逢世界读书日,融创服务旗下"镜头说"天津业主摄影社群精心策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摄影主题活动,名为"镜鉴天津,读懂城市脉络"。活动一经启动,便引发了业主们的热烈响应。 业主们纷纷围...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4-25 16:19:31

  •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最近上海、杭州、成都等地的新楼盘,出现了久违的红盘热销, 仿佛又回到了2016年那个楼市狂飙猛涨的年代。 比如杭州楼市迎来了新一轮热潮,这几天媒体报道最多的新闻就是,3月份杭州4大红盘总共3000多套新房,吸引了超过1.5万的购房者激烈争...

    来源:金融界

    2024-04-10 16:12:45

  • 融创服务的返青技术流

    融创服务的返青技术流

    自然中的时光,总会带给人惊喜 当然也需要精心呵护 园林的美,在刹那间的季节绽放 更在岁月中的细水流长 三分靠栽植,七分靠养护。春季是绿化养护工作的关键时期,为持续提升园区观景效果,保持园区绿化景观"高颜值"生长,融创服务各项目环境团队紧锣...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3-25 13:52:28

  • “植”此春光,和融创服务一起将春天种进家园

    “植”此春光,和融创服务一起将春天种进家园

    阳春三月,万物萌动 春天带着绿色的气息向我们走来 土壤积蓄的生命力 正在春风中肆意蓬勃生长 春风拂枝吐新绿,正是植树好时节。3月12日,天津阿朵小镇项目与社区街道、业主实现三方共建,开展"暖春三月,绿意生活,「植」此春光无限好"植树节活动...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3-13 09:55:21

  • 融创服务再拓新局,正式进驻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融创服务再拓新局,正式进驻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2月29日,融创服务正式进驻接管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以下简称天津教委会),此次进驻标志着融创服务与天津教委会正式达成战略合作,也标志着融创服务在践行全业态物业服务的征程中,构建了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恪守品质 美好同行 天津教委会作为天津政府...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3-01 17: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