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楼市分化将加剧 称稳房价先稳一线城市

2014-01-16 11:2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浪财经

2013年,主要城市的房价又经历了一轮令人瞠目的快速上涨。政策相对“空窗”,行业回暖、城市住宅市场成交量持续回升、重点城市房价普涨。

全联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注意到,虽然房价预期和一线前景都十分看好,但2013年,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等重要数据已经出现增速回落,楼市的分化十分明显。广东省地产商会主席、富力地产集团董事长李思廉则对未来形势表示坚定看好,3年内“看不到大跌的可能性”。但2014年,“冰火两重天”的分化格局可能还将持续。

冷热不均

【13分化】

从楼市看,虽然去年整体房价均价上涨,但是市场已经严重分化。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平稳甚至冷清。整体市场冷热不均衡。

从中指院报告显示,2013年一线城市的住宅价格累计上涨24.07%,上涨幅度明显超过二三线城市。除上海外,北京、广州、深圳全年涨幅均超过20%;二线城市全年累计上涨6.94%,三线城市与二线城市整体水平相当,全年累计上涨6.90%。

百城中,7个城市2013年累计房价涨幅在20%- 30%之间,17个城市在10%-20%之间,39个城市涨幅在5%-10%之间。同时,有8个城市价格下跌。“房地产市场有泡沫化的趋势,但是还没有全局性的问题。”聂梅生认为现在部分城市已经形成泡沫而且开始破裂。

【14加剧】

中指研究院[微博]研究总监蒋云峰就向南都记者分析认为,不同城市分化可能将进一步加剧。一方面,热点城市供不应求矛盾依然明显,房价上涨压力继续存在。另一方面,少数三四线城市供应持续高于需求,若货币政策进一步趋紧,需求不足和房价下跌风险可能显现。

不少业内开发商向记者表示,对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楼市上涨压力和土地供求矛盾有所担忧。不少房企也开始谋求转型养老地产、商业地产、产业地产等,通过业务多元化规避未来住宅市场调控的风险。比如保利地产[微博](7.47, -0.03, -0.40%)已经制定比较明确的养老地产业务发展战略。

万科有关负责人就向南都记者介绍,公司对区域深化发展策略看重,4个核心发展区域包括北京及周边、上海为主的长三角、广深为主的珠三角以及成都为主的西南区域。近年销售均价轻微上升,也与项目布局向重要及区域倾斜有关。

企业行动可以看出,不同城市的楼价涨幅出现变化,城市分化严重的现象,将导致企业在拿地考量时的风险大为上涨。

加速转型

【13多元】

市场分化的预期下,还有房企计划通过并购、等多元化手段进军海外地产市场等,扩大房企布局市场的外延,错位竞争。比如2013年绿地、碧桂园、万科等等这些企业都开始布局海外市场,并且已经进入收获期。

2013年大部分品牌企业都已完成2013年初定下的业绩目标,而且普遍业绩偏好。不少业内人清醒地看到,中国房地产业正进入诸侯割据的战国时期。优胜劣汰,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许多品牌房企都做出了多元化发展的尝试,其中,商业地产市场显得尤其火热,并从传统的“百货”业态,发展到“吃喝玩乐一条龙”的“娱乐地产”概念。

曾誓言坚守住宅开发的龙头房企万科,在2013年末推出了商业综合体,万科同时表示将斥资百亿布局在京的商业地产项目,这也成为行业内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至此,国内的一线房地产企业均宣布了对商业地产的开发策略。

【14转型】

随着大量的房企涉足商业地产,行业同质化严重,传统的增持商业物业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长足发展,未来商业地产将朝着更加多元的趋势发展。

中国地产策划院院长陈文向南都记者表示,未来商业地产将必须强调更多的消费者快乐体验。零点研究咨询则认为,中国商业地产将可能出现四个趋势,商业地产将朝娱乐地产转型,专业化细分购物,在综合商业地产中需要落地,需要新一代的商业空间进行孵化新的娱乐和购物品牌。

与此同时,电商巨大冲击下商业地产的转型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问题。不少地产大佬意识到,商业需要做“吃喝玩乐一条龙”服务,玩“娱乐地产”概念,也就是说,商业地产一方面去百货化,另一方面则越来越注重娱乐性,例如旅游地产及文化创意产业街等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商业地产中“吃喝玩乐”将是吸引消费者的决定性因素,而购买商品将成为一种“顺带”行为。

涨势收缰

【13收窄】

随着最后一个月以“涨声”收尾,2013年中国百城房价环比上涨持续整年。而在涨幅超过20%的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和深圳三个城市的新建住宅均价已经超过每平方米3万元人民币。

总体来说,2013年楼市成交价格呈现上涨趋势,中指院今日发布《2013年中国百城房价盘点》数据显示,百城均价水平创新高,11-12月涨幅明显缩小。2013年12月百城均价为10833元/平方米,环比11月上涨0 .70%,连续19个月上涨。十大城市涨幅明显高于百城平均。中指院研究总监蒋云峰向南都记者介绍,百城盘点就显示,去年以来百城价格持续上涨,一线及少数二线城市涨幅尤为突出。

从2013年已经公布的各项指标看,房价虽然仍处在这几年的高位,但下行态势或已形成并将持续,房价在涨,但涨幅回落明显。

【14稳住】

对于2014年房价走势,业内见仁见智。广东省地产商会主席、富力地产集团董事长李思廉对未来形势表示坚定看好,3年内“看不到大跌的可能性”。

“2013年的高地价、上涨过快的房价、预期以及供求关系,都将影响2014年的市场走势,”合富辉煌市场研究副总经理龙斌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高地价传递给市场的一定也是房价难以走低的信号。另一方面,过快上涨的房价对购房需求本身会产生挤压和挤出效应,一旦遇到政策调控,成交、销售还是会出现困难。

此外,房价涨不涨,还要看货币供应情况。家叶海外集团总经理黄弼唯告诉南都记者,从历史数据就能发现,货币投放对房价影响显著。政府已明确表示未来不可能出现如2009年的大规模货币发放。

不可忽略的另一个因素,就是高地价对所在城市房价的推涨作用。而“分化”问题依旧难以规避。2014年一线城市和杭州、南京等热点二线城市地价快速上涨,供不应求矛盾严峻将推动这些城市住宅价格上涨。而一般的二线城市土地市场运行较为平稳,供求基本平衡,未来房价上涨空间有限。多数三四线城市由于供应充足,地价涨幅,部分供应过剩的三线城市房价存在下跌可能。

“从房价的角度来说,一线城市仍然会面临‘阶段性’快速上涨的压力,二线城市则在2014年呈现出总体上继续回升的迹象,三四线城市则会继续‘分化’,经济向好城市房价持续上涨,不好的城市则有可能面临房价停涨或下跌的风险。”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告诉南都记者,总体来看,2014年房价上涨仍是主旋律。

“虽然依然在涨,但中国房地产不存在崩盘问题”,全联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对南都记者表示,其中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土地供应机制。2013年土地供应仍然很高,频出,“不卖地地方政府难以为继,这是短期内解决不了的。”

“要稳住房价,稳住一线城市房价是关键。”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认为,现在部分城市的房价已经脱离了经济收入发展的基本面因素的支撑,风险不容小觑。

对于如何看待市场走势,聂梅生则强调,其实看市场不能只看北上广深和新建商品住宅,而是要看,也要看商业地产。从看,上涨的速度是有所放缓的。

随着销售面积增速持续放缓,新开工增速止跌回升,价格涨幅在供求关系环节的背景下逐步收窄。中指院预计,2014年这一趋势将继续延续,在供应加大的背景下价格涨幅收窄,全年商品房销售均价同比涨幅在7.0%-7.6%间,略低于2013年。

 扫描关注中指研究院

扫描关注中指研究院

标签: 2014楼市分化将加剧称稳房价先稳一线城市

相关资讯

  •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消息,有关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表述一改过去三年的口吻,不再说"以多校划片为主",而是强调"以登记入学"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改变背后极具强烈信号意义。 有观点认为,"多校划片"正在逐渐退出,因为入学压力正在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6 14:53:49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长运物业:稳中求进,砥砺前行

    长运物业:稳中求进,砥砺前行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长运物业凭卓...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37:53

  • 湖北荆楚城市运营 :“红色物业+专业物业”,铸造好服务好品质

    湖北荆楚城市运营 :“红色物业+专业物业”,铸造好服务好品质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荆楚城市运营...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1:33:06

  • 百步亭物业:红色物业开创者、社区治理先行者

    百步亭物业:红色物业开创者、社区治理先行者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百步亭物业凭...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1:0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