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报定调房地产市场化 房产税铺开尚需时日

2013-11-18 09:5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认为,房产税扩围工作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会继续进行,应考虑对开征房产税获取立法支持。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将财税改革置于更加重要的位置,然而与各界预期不同的是,针对“房产税”、“调控长效机制”等有关房地产调控的具体内容却并未提及。对此,业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报是宏观的纲领性的,后续逐渐会有系列政策出台,或将涉及房产税如何扩大试点范围。

“公报多次提出促进市场化,表示市场将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基本给未来的房地产发展定下调子,市场化的改革方向这一点基本是可以确定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预计在一段时间之内,手段与长效机制仍将并存。

业界普遍认为,房产税的开征,在楼市调控的政策设计中应该是一个起效慢但效果持久的长期政策,但最终目的是合理化的税制改革,调控楼市是辅助作用。

那么,三中全会后房产税会不会全面开征?住建部一位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房产税扩围的工作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肯定是要继续进行的,但这项工作仍处于试点阶段,全面放开尚需时日;与此同时,一位接近住建部的人士对媒体表示,目前高层在做顶层设计过程中,已经开始考虑对于开征房产税获取立法支持。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近期表示,长期来看,“房产税”立法还是必要,不过先行先试也十分必要,“在做顶层设计和积极立法时,允许摸着石头过河,在肯定上海、重庆试点的前提下,形成某些基本共识后逐渐往前推,未来有条件时,制定相关法律。”

“房产税的推进在最近一两年‘会有大的动作’。”国务院参事、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认为,随着时机的日益成熟,该项税种试点的扩围已经不可避免。“中国房地产调控已经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作为调控的一个重要手段,房产税有利于改变人们对于房地产发展的预期、改变房地产脱离其本来属性,变为品的趋势。”

尽管房产税试点扩围的预期仍较强烈,但上述接近住建部的人士对媒体表示,长效机制的建立是一个渐进式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短期来看,房产税短期不会大面积铺开,地方政府的财权仍将以土地财政为主。

标签: 公报定调房地产市场化房产税铺开尚需时日

相关资讯

  • 物业百强 | 复欣物业:以人为本 真诚服务 国企物业市场化发展的先行者

    物业百强 | 复欣物业:以人为本 真诚服务 国企物业市场化发展的先行者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复欣物业凭...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9 10:12:46

  • 日照新政满月调查:新房卖了1年的量

    日照新政满月调查:新房卖了1年的量

    "从业10年,第一次见到晚上10点多客户过来抢房的场景。"4月23日,山东省日照市高新区山海大象和悦万家营销负责人向记者表示,"3·25"新政后,我们项目1个月卖了120多套房子,上半年清盘压力不大。 同日,记者走访了日照东港、岚山等区域...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09:19:28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