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后刚需释放 武汉楼市成交量逼近历史高位

2012-11-14 10:4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龙网

武汉市房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武汉新建住宅累计成交量已达10.77万套,距离历史成交点——2009年的12万套,只有一步之遥。“限购”、“限贷”政策没有发生变化,武汉楼市成交量为何迫近历史高位?到底是什么人在买房?后市又将如何呢?

创新高!并非都是统计口径扩大的“功劳”

1~10月销售10.77万套、全年可能接近13万套的成交量,是什么概念?

武汉房管局统计,2007年全市新房成交量在11.2万套,2008年为5.1万套,2009年为12万套,2010年为11.3万套,2011年为10.8万套。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出,每逢调控年,成交量都会出现下降,如宏观调控最紧的2008年、武汉执行限购的2011年。正因如此,在调控依然严厉的2012年,仅仅前10个月的成交量就可比前一年,且全年还将创出新高,这一现象令人关注。

2007年武汉房产成交统计范围,只包括7个主城区和黄陂、东西湖,2010年开始,武汉加入统计江夏区,2011年则是7个主城区+6个远城区全口径统计。由于统计范围扩大,今年成交量放大似乎有统计“功劳”。但事实并非如此。对比2009年,今年1~10月,即便剔除蔡甸、新洲、汉南等远城区,武汉楼市成交量也达9.5万套,按月均成交量算,同样超过楼市火爆的2007年,成为历史第2高。

谁在买?积攒的客户+拆迁户+换房

今年,武汉“限购”政策没有发生改变,到底是谁在买房?“等不及了,明年底就要结婚。”在汉阳四新某楼盘现场,正在看房的市民左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就想买,看中汉阳三环外一楼盘,单价6800元。观望一年,现在位置更好的四新楼盘只卖6300元,价位还比较合适,自己就出手了。

左先生只是近期购房人的一个缩影。在南湖、四新、白沙洲、后湖等最适合刚需置业楼盘的售楼部,几乎全是“两老带两新”看房组合。“我们至少五成客户都是准备结婚的刚需。”后湖一楼盘营销总监告诉记者,去年他们3个月收集500组,但今年1个月就能收集300多组。

武汉房管局公布的数字也显示,今年10月,武汉90平方米以下商品房成交5415套,占比高达41.66%。而购买这种户型的客户,以刚需为主。

不仅是积累的刚需在释放,由于旧城改造催生的需求也不容忽视。“购买此地块,必须配建3000套限价房,用于安置××工程拆迁户。”这是目前武汉土地出让市场最常见的情景。今年,武汉相继有近10个城中村改造,按每村500户算,购房需求就相当庞大。一部分改善性群体也开始入市。

为啥买?价格降了+降息影响

现在房价高吗?“不!”近日,记者在武汉多个售楼部询问购房人,对于当前房价,不少人仍异口同声。

今年10月,武汉新房均价为6361.64元/平方米,同比下降1.92%,这是今年4月以来,连续第6个月同比下降。对比2005~2010年,武汉均价年均30%的涨幅,房价“止涨”已成事实。

在当前武汉几个置业热门区域,几乎都有“杀价”楼盘出现。如汉阳王家湾,去年新项目报价都接近1万/平方米,但今年一个项目入市均价还不足7000元;去年白沙洲某楼盘6800元入市,被称为地板价,但今年一个新项目的均价定在6300元。在竞争最为激烈的汉阳四新(2环内),起价更是不断探底,甚至已不足5700元。

以三环外某区域为例,前年某开发商在该区域开盘一个项目,定价超过7200元/平方米,几乎卖不动,开发商甚至已将售楼部撤销。今年,该开发商在同区域重新开盘一个项目,均价只有6500元,当天就卖出七成房源。“这说明只要到位,需求还是有的。”该开发商对记者感慨。

今年7月、8月央行连续2次降息,降低购房贷款成本,也影响了楼市成交。

后市呢?楼市并未“鸡犬升天”

武汉楼市成交量,或将创下新高;而近期110家上市房地产企业公布报告显示,房企前3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2626亿元,同比增长19%,不少开发商甚至已经完成全年销售任务。这是否意味着房地产的春天来了?

“看到别人吃肉,不代表自己就饱。”中指院(华中)研究副总监李国政笑称。

记者了解,武汉虽然整体销量大,但以今年10月份为例,全市24个开盘项目,累计推出房源6724套,开盘当天销售率仍维持在55%的较低水平。其中,销售率超过九成的只有3个,有7个项目销售率甚至不足三成。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武汉销量前十的楼盘,约占全市总销量的20%,如9月份前十楼盘销量总计1836套,而全市一共才卖房11930套。对比武汉目前200多个在售楼盘,意味着95%的项目,只能“分割”剩余8成项目。

不仅楼市“冷热不均”,再看看今年上半年武汉销售的楼盘,均价只有5420元,而前十的楼盘,单价才8380元。这说明,卖得好的楼盘,都是价格较低的,市场虽然销量恢复,但远没有到任何房源都能“鸡犬升天”的地步。

据武汉市房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虽然销量大,但增长更快的是库存,仅1~9月武汉就新增供应2.7万套住房,没有卖出。库存压力,仍旧是悬在开发商头上的利剑。

如果刚性需求持续爆发,重新掌握主动权的开发商是否会调整价格?

“今年之所以需求量猛增,源于积压两年的刚需开始释放,但这一波需求消化完毕,重新积累又需要大量时间。”李国政认为,对于开发商来说,相比更重要的是抓住这波需求。

湖北省房地产学会委员叶学平也认为,如果当前的价格得到市场认可,成交量能维持在合理水平,房价进一步下行的动力会比较弱,而房价保持稳定,也是各方面都愿意看到的结果。

链接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放松

据新华社电党的十八大新闻12日下午在梅地亚举行第四场记者招待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党组书记姜伟新说,我们将坚持政府调控和市场调节相结合,加快完善符合国情的住房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努力实现城乡居民住有所居。

他还强调要继续加强保障房建设资金管理,并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放松。

标签: 刚需释放武汉楼市

相关资讯

  • 武汉城市服务集团:高服务品质创建幸福美好生活

    武汉城市服务集团:高服务品质创建幸福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城市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59:45

  • 聚焦客户需求,以品质服务穿越市场周期

    聚焦客户需求,以品质服务穿越市场周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指研究院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02:21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4月21日,融创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即罄,单日销售额99.97亿元,成为今年内上海单盘销售额TOP2的项目。这已经是上海4天内的第二个"日光"盘。 4月21日,位于黄浦江畔的融创外滩壹号院摇号开盘。下午一点,三百多名亿万富豪齐聚上海万达瑞华...

    来源:和讯网

    2024-04-22 14:02:31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