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盯政策走向:是否限购成为标准

2011-12-13 10:2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东方早报

北京12月8日电当记者日前带着楼市销售遇冷的话题,来到北京市西大望路一家公司采访时,这家公司总裁助理迎面句话就是:限购令会不会取消?

现在开发商正四处打听哪个城市会继续执行限购令、哪个城市出现了松动的迹象,甚至一些开发商会以是否执行限购令作为其进入一个城市的判断标准。

“松绑”声一直未停

市场与政策之间的这种博弈越是强烈。据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目前已经执行限购的数十个城市中,厦门、济南、青岛、石家庄、长春、贵阳等近10个城市设置了限购期限,其中多为今年底明年初。

虽然许多城市房管部门都对媒体表示,限购令取消还是延期,还将取决于国家是否出台进一步调控的要求。但是,目前这近10个限购即将到期的城市中还没有一个主动下发明文规定,明确表示将延长限购令,这无疑给市场留下了很大的想象空间。而此前一些地方试图取消限购令的做法更令楼市调控蒙上了一层阴影。

佛山一度上演限购令“朝令夕改”。11月中旬,成都市房管局将网上签约时对购房人的资格审核转交由开发商和房产中介执行,实际上默许了被限制购房的人可以先行购房。6月中旬,北京市场上一度传出,北京拟放宽对项目的限购。

尽管这些政策、消息随后遭到改变或遭到否认,但引起了市场的强烈反应。与此同时,记者从地产行业机构等渠道获悉,有关呼吁放松楼市限购的声音也一直未停歇。

京楼市“购买力几近枯竭”

“松绑”声未停的背景之一,是当下楼市成交的普遍下滑。中指研究院监测,今年前48周,一二线城市楼市成交量普遍遭遇下跌。而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较9月增加了17个,至34个。

中广信地产服务机构副总经理卢校称,调控见效是限购、限贷、限价等一系列政策共同作用的结果,但显然限购效果最明显。一家大型开发商今年作出的调查报告显示,在国内最严限购令下,北京市想买、能买的购房者数量只有数十万,购买力几近枯竭。

数据显示,房企库存市值已达上万亿元,而且在目前银行信贷收紧的情况下,开发商的资金链危险。

另一方面,土地收入也大幅降温,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前11月,130个热点城市总土地出让金为1.18万亿元,同比减少了5200亿元,下降近三成。

中指研究院华中分院副总监李国政说:“年底,开发商着急,地方政府也急,许多城市今年的土地出让计划还未完成,只有释放出放松限购等‘救市’的信号才能提起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

“放松条件未至”

不过,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明年多数城市仍会继续执行限购政策。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进一步说,取消目前执行的限购政策至少要满足3个前提条件:一是建立的以家庭为单位的个人住房动态数据库和网络,且民政、公安、税务、银行、住建五大系统联网;二是房产税在铺开,而且要面向存量房和多套持有的现象征收房产税;三是住宅供应整体大于需求,保障性住房供应形成规模。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副主任王珏林认为,限购令年底到期后肯定还会继续执行。目前调控政策还不具备放松的条件。

标签: 开发商限购

相关资讯

  •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近日,福清市某小区发生的一起房产纠纷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起事件不仅涉及业主、拆迁户和开发商之间的利益冲突,更凸显了依法维权和社区和谐共建的重要性。 据了解,业主阿建在福清市某小区购置了价值500多万元的房产,包括别墅、沿街店铺...

    来源:金融界

    2024-04-26 14:26:25

  • 南昌3人坠楼小区开发商曾涉贪腐大案 开发商回应:房屋交付都有验收标准,目前警方已经介入

    南昌3人坠楼小区开发商曾涉贪腐大案 开发商回应:房屋交付都有验收标准,目前警方已经介入

    江西省南昌市3月31日凌晨3时局部突发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导致南昌县八月湖路一小区3人坠亡。据多家媒体报道,3人均是被大风从屋里卷出窗外,坠楼小区为南昌市南昌县伟梦清水湾。事件发生后,小区房屋或窗户质量问题成为舆论焦点。南昌...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02 16:40:26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武汉市中心两栋30层高楼被投诉是违建 开发商称“重点工程走的绿色通道,先建后补手续”

    武汉市中心两栋30层高楼被投诉是违建 开发商称“重点工程走的绿色通道,先建后补手续”

    位于江汉区中心地带的楼盘"长投·航空路壹号"没有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却在市中心建到30多层。开发商负责人表示,该楼盘包含部分还建房,承担着还建安置任务,"迫切需要早点建成。但我们二期的地块还没拆迁完,还没拿到投诉所说的两...

    来源:金融界

    2024-03-25 14:39:31

  • 重磅!刚刚,杭州二手房全面取消限购

    重磅!刚刚,杭州二手房全面取消限购

    杭州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据杭州住保房管官方微信号3月14日消息,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适应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杭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

    来源:和讯网

    2024-03-14 09: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