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奴们关心话题:多家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2011-10-28 09:0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京报

■一周观察

多家银行相继上调首套房贷利率成为广大房奴们最关心的话题。据媒体报道,建行北京分行率先上调首套房贷利率至基准利率的1.05倍后,深圳发展银行北京分行迅速将利率上调至1.1倍,不少银行表示有意跟风“借鉴同业做法,灵活定价”。

一家银行还告诉媒体,贷款人希望尽快放款,主动要求上浮利率到1.1倍——热心网友帮着算了笔账,以贷款100万20年期计算,月供近8000元,利率涨至1.05倍后每月要多还款200多元,20年累计多还5万元;而按照1.1倍算,要多还约10万元,相当于加息3次。

银行给出的理由主要是今年严控信贷,尤其快到年底了,放贷额度有限;以及房地产的风险增加,便以价格来挑选客户并控制风险。听起来还挺有道理。还有分析:楼市调控,银行风险太大;其次,银行也是为了降房价才调高首套房利率,因为这会抑制购房者需求,进而对楼市产生影响,“楼市拐点正逐步确立”。

同一时间,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公开表示银行完全“hold得住”。他对媒体透露,从房地产贷款具体结构看,目前约98%的个人按揭贷款“贷款房价比(LTV)”低于80%,按揭贷款平均“偿债收入比”为33%——这些数字老百姓看不懂,但大概是说银行的贷款资产质量不错吧?

房价压力测试显示,即使在最极端的房价下跌40%的情形下,银行业仍风险可控,但他表示目前房价跌幅连10%都还没到。

地产“大炮”任志强骂银行纯属“趁火打劫、落井下石”。业内人士也指出银行此举不仅将风险转嫁给老百姓,还冠冕堂皇地冠上“降房价”的理由,更有人公开质疑银行的贷款政策不透明,以及以高利率流入民间借贷市场等违规操作。

但面临申请首套房贷款的刚需购房者是实实在在地“受伤”了。如果自己幸运的话,将多背负几万元利息;而更糟的结果,是口袋不丰厚的刚需们咽下苦水,继续苦熬求做房奴而不得的日子。

标签: 房奴们银行房贷

相关资讯

  • 温暖服务大动作,正弘物业为小业主们定制公交

    温暖服务大动作,正弘物业为小业主们定制公交

    温暖服务大动作,正弘物业为小业主们定制公交

    来源:正弘物业

    2024-04-23 15:57:59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湖北一男子近日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名男子为了糊弄岳父母,竟然豪掷70万练功券给女友,声称这是用于购买房产的资金。女友对此事毫不知情,误以为男友遭受了欺诈,于是迅速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证,...

    来源:和讯网

    2024-04-16 15:04:03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

  •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作为昔日"揽储利器"的大额存单,在银行净息差收窄等因素影响下逐渐黯然失色。 "现在没有3年期和5年期大额存单了,只有存款类产品。"4月12日,在北京某银行支行工作的小媛对《华夏时报》记者说道,"之前大额存单利率较高,但现在大额存单利率也与...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