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八条”没提房产税

2011-01-27 09:3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国际金融报 陈偲

这是继去年1月、4月、9月之后的第四波调控,在限购、价格控制、信贷、税收等环节进一步加码,其中制定房价控制目标和限购令升级两大措施将对楼市产生较大影响。

面对去年11月以来房地产市场的强劲复苏,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部署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会议确定了八条政策措施,核心措施有:二套房首付提至六成,设定房价控制目标、调整营业税征收、限购令全面铺开等。

认为,本次调控在房产税试点呼声极高的背景下出台,但对房产税却只字未提,其他调控政策一律加码。这显示出政府对房产税在法律程序上的严谨和慎重。

“新国八条”提出,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季度向社会公布;调整个人转让住房营业税政策,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统一按销售收入全额征税。

“新国八条”提高了二套房首付比例至六成,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2010年4月份出台的“新国十条”规定二套房首付比例为五成。在“新国十条”之后,房价仍未见明显下跌。去年9月底,以“限购令”为主要内容的二次调控席卷。

此次的“新国八条”重申了限购令: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在一定时期内,要从严制定和执行住房限购措施,并在内容上再度加码:本地两套房和外地1套房家庭都将停购。

“这是继去年1月、4月、9月之后的第四波调控,在限购、价格控制、信贷、税收等环节进一步加码。”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其中制定房价控制目标和限购令升级两大措施将对楼市产生较大影响。“以干预房价总体水平,2011年调控房价的效果将会比去年好;限购升级将使不少已出现限购令的20多个城市重新调整限购口径;而首付标准提至六成的加码幅度则不算大”。

“近期楼市有反弹的迹象,上述要求表明了调控的决心,意在扭转市场转暖预期。”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执行主任陈杰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这些措施短期内对楼市有一定的降温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上海的房产税新政未在国务院政策中被提及。此前市场人士纷纷预测,重庆和上海的方案已经箭在弦上,或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之后公布。昨日有媒体指出,地方房产税有关细则今日将公布。对此,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近期以来,房地产调控逐渐以限购令为主线,此次"国八条"中,限购令全线铺开,或将让一度热炒的房产税传闻消停一段时间。”他认为,房产税近期或不会出台。

杨红旭强调,2011年楼市调控将成为常态,2011年楼市调整的幅度将大于2010年,部分城市房价将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调。

标签: 房产税

相关资讯

  • 重庆:建筑面积未超过180平方米的高档住房无需再缴房产税

    重庆:建筑面积未超过180平方米的高档住房无需再缴房产税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公布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重庆市关于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的暂行办法〉和〈重庆市个人住房房产税征收管理实施细则〉的决定》,建筑面积未超过180平方米的高档住房无需再缴房产税。自2024年1月1日起,一是...

    来源:财联社

    2024-01-24 13:48:34

  • 房产税实行12年后,重庆有了新动作

    房产税实行12年后,重庆有了新动作

    日前,重庆市政府发布关于修改《重庆市关于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的暂行办法》和《重庆市个人住房房产税征收管理实施细则》的决定。 其中,该决定将房产税征收对象中"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的首套及以上的普通住房...

    来源:财联社

    2023-09-21 16:38:30

  • 增长20.5%!前4月房产税收入来了

    增长20.5%!前4月房产税收入来了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城市房价排行、房价涨跌数据,前往中指云查看→ 5月18日,财政部发布数据,1~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3171亿元,同比增长11.9%。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561亿元,同比增长8.6%;地...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3-05-19 10:14:01

  • 政策不应“砸地鼠”,刘锋:不买房是因为缺安全感,“取消限购”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 高端会客厅

    政策不应“砸地鼠”,刘锋:不买房是因为缺安全感,“取消限购”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 高端会客厅

    近期,有多位专家曾呼吁“取消限购”,这一观点颇受网友关注与热议。1月中旬,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接受《华夏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若要市场健康发展,并非只需“限购或者取消限购”的单一动作,行业政策不应上演“砸地鼠”游戏,冒出一个砸一个...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2-01 11:05:02

  • 新变异分支传入我国!刚刚,中疾控专家重磅回应

    新变异分支传入我国!刚刚,中疾控专家重磅回应

    从今天(12月20日)起,北京四惠长途客运站、六里桥客运主枢纽恢复运营,进出京旅客均不再查验核酸和健康码。 12月2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新闻例行发布会表示,国家药监局已经批准42个抗原检测试剂,日产量约6000万人份。国家药监局还提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2-12-20 17:5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