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套房或定性为经营性住房 房产税伺机而行

2010-04-23 09:0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财税部门倾向将第三套房及以上住房定性为经营性住房

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大幅提高这一严厉房地产信贷政策出台之后,社会各界对税收政策猜测颇多。记者22日从相关渠道获悉,财税部门在这一问题上已经有了初步思路,未来将把政策重点放在调整房产税上,具体做法是将第三套房及三套以上住房定性为经营性住房,以纳入房产税征税范围。

日前出台的楼市调控“新国十条”指出,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要加快研究制定引导个人合理住房消费和调节个人房产的税收政策。接近财税部门人士透露,这一表述提到的税收政策的重点就在于房产税政策的调整,目前的思路是对个人拥有的房屋进行区别对待。

一位接近国家税务总局的向记者表示,通过增加保有环节税收来调控房地产市场是财税部门一直以来的思路,但在包括土地出让金是否纳入物业税等众多难题没有解决之前,物业税短期内还难以出台,因此要将重点放在现有的税种上。

房产税是现有房地产税种中最有可能被祭出的调控利器。按照现行的房产税暂行条例,个人的非营业房产可以免缴房产税,但条例并没有明确规定营业房产的范围,不少个人房屋虽然用于经营,也并没有按期缴纳房产税。

根据1986年出台的房产税暂行条例,房产税依照房产原值一次减除10%至30%后的余值计算缴纳,税率为1.2%,没有房产原值作依据的,由房产所在地税务机关参考同类房产核定;房产出租的,以房产租金收入为房产税的计税依据,税率为12%。

也就是说,如果将第三套房定性为经营性住房,即使不出台新政,三套以上住房也将进入到税收调控的范围,每年按上述标准缴纳房产税。“这毫无疑问会给拥有多套住房的人带来压力。”上述指出。

不过,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表示,新的住房信贷政策刚刚出台不久,政策效果还有待观察,新的税收政策何时出台还需要相机而行。


相关新闻:

三套房未完全停贷 门槛明显提高

昨日(4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北京、深圳多家商业银行发现,目前各银行基本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款新规。对于第三套或以上房贷业务,尽管多家银行表示原则上暂停,但事实上并未完全停止该项业务,只是提高了首付成数和利率。

根据国务院要求,首套房90㎡以上首付至少三成;二套房首付至少五成,利率1.1倍。建行北京兴融支行客户经理张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首套房的规定总行尚未发放细则,目前首付2成,利率打8.5折。二套房方面,已经签约的客户执行原政策,还没有签约的将严格按照新规执行。

记者在某股份制银行网点了解到,该行的第二套房认定以家庭为单位,无论该家庭的套房产贷款是否结清,如果再置业则仍视为购买第二套房。若是客户能提供套房产的转卖证明,或将套房产权的50%转给名下没有房产的个人,再购房则可认为套。

深圳某股份制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表示,今年初该行对于“二套房”已经以“家庭”为认定标准。

西南证券高级金融研究员付立春认为,如果二季度房贷增速减半,新增贷款相对较容易被控制住。新政策对银行的总体净利差产生负面影响,对业绩影响小于5%。

根据国务院通知,对于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的地区,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记者调查发现,北京地区只有建行、渤海银行暂停了“第三套房贷”,中行、农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深发展银行和华夏银行对于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基本上都提高了门槛。中行、农行表示,“第三套房”贷款首付比例至少5成,利率上提20%。民生北京分行和交行北京分行称,“第三套房”首付达到6成,利率上浮15%~20%。

浦发北京分行的“第三套房”贷款业务仅对VIP客户开放,首付和利率方面都上浮。

工行北京个贷部人士表示,购买第三套房者仍可采取用抵押贷款的方式,首付根据对前一套住房的评估值而定,利率打9折。(蔡颖 每日经济新闻)

标签: 三套房房产税政策经营性

相关资讯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日照新政满月调查:新房卖了1年的量

    日照新政满月调查:新房卖了1年的量

    "从业10年,第一次见到晚上10点多客户过来抢房的场景。"4月23日,山东省日照市高新区山海大象和悦万家营销负责人向记者表示,"3·25"新政后,我们项目1个月卖了120多套房子,上半年清盘压力不大。 同日,记者走访了日照东港、岚山等区域...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09:19:28

  • 上海三胞胎家庭每月补助1970元,5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上海三胞胎家庭每月补助1970元,5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近日,上海市民政局联合市财政局修订出台了《关于对生育三胞胎以上家庭给予生活补助的通知》,从5月1日起,上海三胞胎家庭补助标准是1970元/月。 本市自1992年对生活有一定困难的生育三胞胎以上家庭给予生活补助,按照此前的补助标准,原来的申...

    来源:和讯网

    2024-04-24 09:12:33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2023年还能保持增长的行业,酒店行业算一个。近段时间,国内多家上市酒店集团披露2023年业绩,不少酒店营收、净利同比双增。 据《华夏时报》记者观察,有的酒店集团仅去年一年就赚回此前3年(2020-2022年)亏掉的钱,像华住集团(011...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3 10:3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