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卖4座万达广场,王健林轻资产战略“雄心”

2024-01-05 10:02:5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时代财经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近日,上海金山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发生股权变更,其大股东从“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苏州联商贰号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加之2023年末的几笔交易,万达已出售4座万达广场、以及上海瑞华酒店的资产。截止23年底,万达管理着全国22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498个大型商业中心,是商业地产的领头羊,其一举一动往往被市场视为风向标,其连续出售资产的举措,被市场放大后,一时传言四起。

根据接近交易方的消息人士透露,“虽然万达广场资产被出售了,但后续仍由万达进行管理、服务,保留万达品牌”,而这正是近年来万达推行万达广场轻资产战略的正常模式,也就是资产由投资方持有,而运营管理由万达商业负责。

此前有报道称,万达持续出售万达广场资产,实际是由于资金面仍然非常紧张。考虑到12月中旬,万达集团已经和太盟投资达成了协议,不仅解除了因无法按期上市,可能引发的380亿元债务问题,还新增带来了300亿元增量资金,预计万达的流动性情况应有大幅缓解。“万达近期的资产转让,除继续去杠杆、增加资产安全性的考虑外,加快推行万达近年来一直坚持的轻资产战略,应该主要原因”,上述消息人士透露。

连续出售多笔资产

2023年12月25日、26日,万达商管湖州万达广场和太仓万达广场,同时新增苏州联商叁号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联商叁号)、苏州联商伍号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联商伍号)为两家公司的唯一股东;

12月29日,万达退出广州萝岗万达广场有限公司,新增股东苏州联商肆号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联商肆号)。

近日,上海金山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发生了股权变更,其大股东从“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苏州联商贰号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也从张晶变为牟舟。

2023年12月26日,上海万达酒店投资有限公司由原本的万达商管100%控股变更为北京鹰朗商业管理有限公司100%控股。

“这本身就是一个商业行为,关键是看价格,价格合适就出售了”,上述消息人士表示,这也是万达轻资产转型的正常工作进展。

万达持续推进轻资产战略

几年前,王健林就曾经解读过万达的轻资产战略,其核心就是“投资建设万达广场,全部资金别人出,万达负责选址、设计、建造、招商和管理,使用万达广场品牌,所产生的租金收益万达与投资方按一定比例分成。”

为了实现快速发展,聚焦通过品牌资源、管理能力实现业务规模快速增长,万达从2015年就开始采用轻资产模式拓展新的万达广场,近年来,更是加大了轻资产的步伐,新发展的万达广场基本全是轻资产管理模式,由万达负责规划设计、建造招商、运营管理等服务输出。

2023年,万达出售的上海松江万达广场、西宁海湖万达广场、江门台山万达广场、上海万达瑞华酒店等多个项目,后续运营权也仍旧是万达商管保留。“这是万达轻资产战略的重要一步,也会帮助万达更加聚焦提升商业轻资产运营管理能力”,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

万达商业的盈利状况良好

此前有媒体分析,万达出售商业资产,是因为实体商业受网络经济冲击较大,万达广场靠租金收入已经不挣钱了,因此万达要“断臂求生”、“及时止损”。

但根据公开数据显示,自2021年以来,珠海万达商管(万达广场运营主体)连续三年超额完成业绩目标,2021年税后收入为235亿元,2022年为271亿元,2023年(预估)为293亿元,平均年增长约12%。2021年税后利润为53亿元,2022年为75亿元,2023年(预估)为95亿元,年增率达34%。过去三年,该公司共计上缴税收约100亿元,对股东的分红分别为2021年46亿元、2022年67亿元以及2023年(预估)85亿元。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从以上数据看来,万达广场的经营效益显然还在持续增长,这一方面得益于中国社会经济总体复苏向好的趋势,另一方面也与万达轻资产战略的落地密不可分”,通过联合有实力的投资方,万达输出品牌、运营能力,不用投入大量资金就可以实现高速增长

预计随着此轮调整布局,万达将更侧重输出品牌、管理,资产转让符合其积极去杠杆、减负债,发展轻资产战略,有助于提升资产回报率,万达轻资产模式也日趋优化。

标签: 万达万达广场品牌出售

相关资讯

  • 王健林挥别万达电影,“80后”成新掌控者

    王健林挥别万达电影,“80后”成新掌控者

    4月17日,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电影")官网发布《关于间接控股股东股权转让完成暨公司控制权变更的公告》(以下简称"控制权变更公告")。根据该公告,万达电影已正式易主,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柯利明先生。 公告显示,北京万达文化...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1:48

  •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从去年到今年,一直风波不断的万达前途命运备受关注,因为这也是行业的一个风向标。 想当年王健林豪情万丈,"我什么企业都可以放,这个企业不能放。如今万达商管的年租金收入达到328.8亿元,大概再有个几年,这个数字就能达到1000个亿!" 然而...

    来源:和讯网

    2024-04-10 14:21:06

  • 撤资7.5亿美元!亚太最大不动产资管公司拟出售涉房资产

    撤资7.5亿美元!亚太最大不动产资管公司拟出售涉房资产

    以约49亿美元收购ARA、一跃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不动产资产管理公司之后,ESR(易商红木,01821.HK)开始剥离非核心资产。 3月11日,ESR公告,已与Sumitomo Mitsui Finance and Leasing Co.等...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3-12 18:04:10

  • 4.99亿余元,万达集团股权冻再遭冻结

    4.99亿余元,万达集团股权冻再遭冻结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达集团")新增一则股权冻结信息,被冻结股权数额4.99亿余元,股权被执行的企业为弘毅贰零壹伍(深圳)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2-20 09:36:45

  • 大连万达集团所持5亿股权被冻结

    大连万达集团所持5亿股权被冻结

    近日,弘毅贰零壹伍(深圳)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新增一则股权冻结信息,被执行人为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冻结股权数额5亿人民币,冻结日期自2023年7月至2026年7月,执行法院为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弘毅贰零壹伍(深圳)股权投资基金...

    来源:金融界

    2024-02-19 13:2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