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资7.5亿美元!亚太最大不动产资管公司拟出售涉房资产

2024-03-12 18:04:1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时代财经

以约49亿美元收购ARA、一跃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不动产资产管理公司之后,ESR(易商红木,01821.HK)开始剥离非核心资产。

3月11日,ESR公告,已与Sumitomo Mitsui Finance and Leasing Co.等相关实体签订股份购买协议,涉及出售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及美国等地的ARA私募基金业务权益,基于业务协定企业价值的初始代价为2.7亿美元,预计出售事项将带来约5000万美元的收益。

公告称,ESR董事会已决定从公司非核心业务至多撤资7.5亿美元,此次出售标志着撤资行动的开始。共22个基金正以出售事项的方式进行撤资,资产管理规模达98亿美元,几乎所有资产都不属于公司所专注的物流、数据中心和生命科学等新经济不动产领域的范畴。

董事认为,通过出售这些传统经济基金,可以优化和简化集团的业务结构,使其更加专注于新经济分部的发展。所得现金将主要用于减少集团的财务债务。

ESR原本聚焦于物流资产的开发与管理。直至2022年1月20日,ESR完成收购ARA集团的100%股权。该笔交易总对价为48.59亿美元,以现金5.19亿美元及发行新股份43.40亿美元结算。

彼时,ARA拥有亚太地区最大的房地产新经济资产管理平台LOGOS(主要为物流及数据中心资产)。此外,ARA管理的物业组合还包括写字楼、零售、酒店物业及其他类型的房地产相关投资。

该笔收购带动ESR的资产管理规模、能力、产品组合和资源大幅提升。财报显示,ESR的资产总值由2021年底的93亿美元增至2022年底的162亿美元,主要为收购ARA所致。商誉由2021年底的5亿美元增加至2022年底的35亿美元,主要为收购ARA所产生的商誉。

近两年,受美元加息等因素影响,外资机构的融资难度和成本提升。同时,写字楼和商场等资产类别的投资回报表现承压。外部环境变化,或让ESR决定出售非核心资产,回笼资金。

在2022年年报中,ESR称将继续进行业务转型和简化。具体而言,通过整合ARA及持续整合LOGOS带来的成本协同效应、出售非核心资产以简化业务、管理集团的资产负债表,并将资金重新部署于数据中心的新经济重点领域。

此外,ESR亦在为成熟的物流资产项目寻求合适的退出路径。

2022年7月,ESR公告出售中国境内9个已竣工的物流及工业资产予某基金。上述资产总建筑面积逾87.3万平方米,出租率达98%。交易总代价约人民币21.98亿元。买方由ESR投资者及新加坡GIC旗下RECO投资者分别拥有10%及90%。

2023年10月,京东产发官网显示,与新加坡不动产投资机构EZA Hill联合收购ESR集团旗下ESR-Logos REIT位于新加坡的一个物流资产包,收购价接近3.5亿新元。该资产包包括1个工业园、1个物流中心和3个仓库,建筑面积总计190万平方英尺。

同年11月,ESR公告转让6项稳定的物流资产予某人民币收益基金。这些资产位于徐州、廊坊、嘉兴、苏州和东莞,总建筑面积约34.96万平方米。交易总价逾20亿元,预估带来收益约3.38亿元。ESR和泰康保险旗下RMB Income Fund LP分别持有该人民币收益基金5%及95%的合伙权益。

此外,ESR于中国境内的第一支REIT——中航易商仓储物流基础设施REIT,已于2023年12月获得中国证监会及上海证券交易所受理。该支REIT的底层资产包括昆山市3个物流项目。ESR管理层称,以后还有产业园,消费类资产等其他资产可以放进去这个平台。

ESR财报称,虽然宏观经济下利率持续攀升,公司运用其增长及多元化资金来源,使2022财政年度的加权平均利率成本维持于4.2%,较上一财政年度微升0.1个百分点;借贷总额由2021年底的42亿美元增加至2022年底55亿美元,主要由于将ARA综合入账所致;整体融资成本由2021财政年度1.635亿美元增加36.0%至2022财政年度2.224亿美元。

同花顺Ifind显示,截至2023年中期期末,ESR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11.32亿美元,短期借款约为3.95亿美元,长期借款约为52.34亿美元。

标签: 不动产资管资金房地产

相关资讯

  • 一次性卖掉21家酒店!锦江酒店为何一边“卖卖卖”,一边负债总额不断攀升?

    一次性卖掉21家酒店!锦江酒店为何一边“卖卖卖”,一边负债总额不断攀升?

    近日,锦江酒店(60075.SH)披露了转让时尚之旅酒店100%股权的新进展,以16.5亿元的底价将其出让给华安未来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华安未来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这属于锦江酒店轻资产战略的一部分,而国泰君安证券还在研报...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5 09:49:41

  • 金价涨到700后,不敢买也不敢卖

    金价涨到700后,不敢买也不敢卖

    随着金价一路飙升,近日触及700元每克的高点,许多投资者开始陷入一种两难的境地:是继续买入还是果断卖出?这种纠结不仅反映了市场的热度,也揭示了投资者在金价高涨面前的复杂心理。 首先,我们必须明确一点,金价的上涨并非偶然。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

    来源:金融界

    2024-04-22 14:09:33

  •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4月17日,万科A出现2笔共计近4亿元大宗交易,成交价为6.89元,较当日收盘价折价近3%;卖方均为机构席位,买方为一机构席位及中信证券上海南京西路营业部。 4月18日,万科A继续遭遇北向资金(即境外资金)减持592.46万股,当日主力资...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22 09:51:41

  • A股千亿市值房企归零,股民喊话管理层提振股价,万科将高管奖金与股价挂钩

    A股千亿市值房企归零,股民喊话管理层提振股价,万科将高管奖金与股价挂钩

    "现在只剩一手万科A",从重仓地产股到基本脱手,六年间,李雯廷在股市中体验了一把房地产行业的高峰和低谷。 2018年1月,李雯廷分别在32元/股和15.9元/股的价格,买入了万科A和保利发展(时名为"保利地产")。当时,千亿级销售规模的内...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19 15:30:12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