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首富们闯关,碧桂园亏本回血,超30亿清仓珠海万达商管股权

2023-12-14 16:29:59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时代周报

点击免费试用中指数据产品

12月14日,碧桂园发布公告称,碧桂园方、万达商管集团及珠海万赢于12月13日订立协议,碧桂园间接全资附属公司金逸环球有条件地同意向珠海万赢或万达方指定方出售珠海万达商管1.79%的股份,代价约为30.69亿元。

这宗交易关系到两大民营企业和两位中国前首富的资本运作。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惠妍于2005年成为《胡润百富榜》中国首富,而万达集团创始人王健林则蝉联2015年和2016年《胡润百富榜》的中国首富。

当下,两名前首富都在艰难闯关。12月12日,万达官网发布一则要闻称,太盟投资集团与大连万达商管集团共同宣布签署新投资协议。太盟投资将联合其他投资者,在2021年的投资赎回期满时,经大连万达商管集团赎回后,对珠海万达商管再投资。

这意味着,王健林对赌危机解除。万达系的股权腾挪并未停止,碧桂园的退出亦是其中一步。

对于碧桂园而言,这是一笔亏本买卖。与成本价相比,碧桂园此次交易价格减少约1.6亿元,录得亏损。碧桂园在公告中将出售股权的原因归结于能提前锁定较为合适的交易价格和退出路径,以规避未来退出时点与金额的重大不确定性,有效保障公司战投股权资产变现的价值,将对公司有利。

碧桂园系共投资超64亿元

碧桂园和珠海万达商管的合作,始于3年前。

2021年3月29日,王健林亲赴珠海,宣布成立一家轻资产公司——珠海万达商管,作为赴港上市的主体。碧桂园作为战投方成为重要股东之一。

2021年10月21日,珠海万达商管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招股书披露,碧桂园服务全资子公司碧桂园物业香港控股有限公司投资32.3亿元,持珠海万达商管1.7945%股权;金逸环球有限公司投资32.3亿元,持珠海万达商管1.7945%股权。至此,碧桂园系向珠海万达商管共投资超64亿元。

与碧桂园相比,碧桂园服务与珠海万达商管的合作更深,后者将集团安保及保洁服务外包给碧桂园服务。

当下,碧桂园与碧桂园服务均处于关键时刻,投资者对于出售股权相关事项持积极态度。12月14日上午,碧桂园股价涨幅一度超7%,午间报收0.790港元/股,涨2.6%;碧桂园服务的涨幅则一度超4%,午间报收6.740港元/股,涨1.66%。

在碧桂园转让万达商管股权后,碧桂园服务是否会跟进?对此时代周报记者联系碧桂园服务相关人士,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获得“救火”资金

当下,碧桂园正处于债务重组的关键阶段,转让股份无疑将为其带来一笔“救火”资金。

碧桂园在公告中称,金逸环球根据协议收到的目标股份出售款项净所得将用于境外重组。

10月10日,碧桂园发布公告称,尚未支付本金金额为4.7亿港元的到期债务款项,也预期无法如约偿还境外债,其希望通过寻求整体方案,来全面解决公司当前境外债务风险。

这意味着,碧桂园正式启动境外债重组。根据Wind数据,碧桂园存续公开美元债共有15只,本金约93亿美元,今年内没有美元债本金到期。其中,包括分别将于2024年1月到期的约10亿美元债,及2024年4月到期的约5亿美元债。

此外,有媒体报道,碧桂园出售珠海万达商管股权所得资金,用于兑付“22碧地02”本息。

“22碧地02”是碧桂园2022年12月发行的2022年第二期公司债券“碧桂园地产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品种一)”,规模为8亿元,由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承销商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设全额信用保护凭证,发行票面利率4.88%。

12月13日,碧桂园(02007.HK)旗下境内主要发债主体碧桂园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发布“22碧地02”债券持有人回售结果,“22碧地02”本次回售登记期有效回售申报数量为800万张,回售金额为8亿元(不含利息),撤销回售数量为0张,撤销回售金额为0元;本次撤销回售后,剩余未回售债券数量为0张。

碧桂园地产称,公司决定不对回售债券进行转售。本次“22碧地02”回售部分债券的本金及利息已足额支付至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指定银行账户,“22碧地02”将于2023年12月14日于深圳证券交易所摘牌。

标签: 碧桂园万达股权出售

相关资讯

  • 王健林挥别万达电影,“80后”成新掌控者

    王健林挥别万达电影,“80后”成新掌控者

    4月17日,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电影")官网发布《关于间接控股股东股权转让完成暨公司控制权变更的公告》(以下简称"控制权变更公告")。根据该公告,万达电影已正式易主,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柯利明先生。 公告显示,北京万达文化...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1:48

  •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从去年到今年,一直风波不断的万达前途命运备受关注,因为这也是行业的一个风向标。 想当年王健林豪情万丈,"我什么企业都可以放,这个企业不能放。如今万达商管的年租金收入达到328.8亿元,大概再有个几年,这个数字就能达到1000个亿!" 然而...

    来源:和讯网

    2024-04-10 14:21:06

  • 1.35亿元分手费!A股再现天价离婚案

    1.35亿元分手费!A股再现天价离婚案

    A股再现天价离婚案!与之前的套路式减持平静离婚相比,这次丽人丽妆老板和老板娘分手却不够体面。 1.35亿元分手费! 在经历微博喊话寻夫、股份财产保全、司法冻结、强制执行等等精彩环节之后,丽人丽妆控实控人黄韬与其前妻翁淑华之间的离婚大战又迎...

    来源:金融界

    2024-03-27 09:24:20

  • 郑州农商银行3300万股股权流拍,多家中小银行股权“1元起拍”仍无人接盘

    郑州农商银行3300万股股权流拍,多家中小银行股权“1元起拍”仍无人接盘

    近日,郑州农商银行3300万股股权拍卖因无人问津而至流拍。《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该笔股权拍卖价为1.2738亿元,合每股3.86元。 实际上,在阿里拍卖平台上,还有多家中小银行的股权在拍卖,有的拍卖价甚至只有1元,但即便如此,流拍情况仍...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14 09:50:43

  • 撤资7.5亿美元!亚太最大不动产资管公司拟出售涉房资产

    撤资7.5亿美元!亚太最大不动产资管公司拟出售涉房资产

    以约49亿美元收购ARA、一跃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不动产资产管理公司之后,ESR(易商红木,01821.HK)开始剥离非核心资产。 3月11日,ESR公告,已与Sumitomo Mitsui Finance and Leasing Co.等...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3-12 18: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