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商银行3300万股股权流拍,多家中小银行股权“1元起拍”仍无人接盘

2024-03-14 09:50:43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夏时报

近日,郑州农商银行3300万股股权拍卖因无人问津而至流拍。《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该笔股权拍卖价为1.2738亿元,合每股3.86元。

实际上,在阿里拍卖平台上,还有多家中小银行的股权在拍卖,有的拍卖价甚至只有1元,但即便如此,流拍情况仍时常出现。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3月13日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一些中小银行在经营能力和风险管理上存在较大不足,业绩乏善可陈,增长情况堪忧,这使得投资者对中小银行的股权投资抱有更加谨慎的态度。

郑州农商银行3300万股股权流拍

近日,郑州农商银行3300万股股权因被司法查封遭到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阿里拍卖平台上拍卖。据悉,该股权的评估价为1.2738亿元,起拍价与评估价相同。不过,该笔股权但最终至流拍。

据了解,郑州农商银行于2019年10月21日成立,是由郑州市市郊农信社和郑州市市区农信社合并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虽然成立时间短暂,但郑州农商银行近年来股权频繁被拍卖,2023年至今就有至少7笔亿元级股权在阿里拍卖平台拍卖。

据了解,郑州农商银行的前三大股东分别是新郑农商银行(持股6%)、郑州市建设投资集团(持股5.5%)和永威置业集团(持股5%)。值得一提的是,永威置业集团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并被限制高消费。

在郑州农商银行的33家法人股东中,有14家被列为“被执行人”或“失信被执行人”,这些股东的持股比例总计约为22.81%,其中5家是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合计为16.88%。

郑州农商银行自成立以来虽然资产规模持续增长,但是业绩却持续走低。2020年至2022年的财务数据显示,该行资产总额分别为1008.34亿元、1032.42亿元和1085.29亿元,而同期营业收入为33.75亿元、30.52亿元、24.52亿元,净利润为14.88亿元、10.9亿元、8.74亿元。

对于郑州农商银行股权拍卖难的原因,江瀚表示,中小银行自身存在的问题是导致拍卖难的原因之一。部分中小银行可能存在经营不善、不良资产率高、盈利能力差等问题,这使得投资者对其未来发展持谨慎态度,不愿轻易接手。此外,信息透明度不足也影响了中小银行股权的拍卖。银行股权拍卖涉及复杂的财务信息、经营状况等,如果信息披露不充分或难以获取,投资者难以做出决策,也会影响拍卖的顺利进行。

多家中小银行股权“1元起拍”

除郑州农商银行外,近期,还有多家中小银行股权也是难觅“接盘侠”,频现流拍。

3月13日,《华夏时报》记者浏览阿里拍卖平台发现,多家中小银行股权竞拍价低至1元,其中包括鞍山银行、湖南银行等多家银行。但即使低至1元起拍,也少有投资者青睐。

对于中小银行股权拍卖难的原因,江瀚分析,市场环境不佳是导致拍卖难的重要因素。在经济下行或金融环境收紧的情况下,投资者对于金融资产的风险偏好降低,更倾向于投资大型银行或其他相对稳健的资产,而中小银行股权的吸引力相对减弱。

江瀚补充道:“估值难度和法律法规限制也对中小银行股权拍卖构成了一定的挑战。银行股权的估值复杂,难以达成共识,且金融监管政策对银行股权的转让和拍卖可能有一定的限制,这些因素都增加了拍卖的难度。”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中小银行自身的业绩表现,是投资市场关注的重中之重,这涉及到投资者对持有标的未来表现的判断。具体而言,一些中小银行在经营能力和风险管理上存在较大不足,业绩乏善可陈,增长情况堪忧,这使得投资者对中小银行的股权投资抱有更加谨慎的态度。

同时,苏筱芮提到,一些中小银行缺乏足够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认可度,甚至“连听都没听说过”,这也使得投资者在决策时产生犹豫。此外,结合价格问题来看,即使投资者以低价购买了中小银行股权,也可能由于后期银行表现不佳,而无法从中获得预期收益。中小银行自身的能力价值达不到投资者心目中的“标准线”,使得外部对其股权投资的信心不足,这亦是影响投资决策的重要因素。

对于中小银行而言,如何解决当前拍卖遇冷的困境,江瀚表示,应加强自身实力的提升和加强信息披露提高信息透明度。通过优化内部管理、改善经营状况、提高资产质量等措施,增强银行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并且及时、准确、完整地披露经营信息、财务数据等,让投资者充分了解银行的真实状况,降低投资风险。同时,在进行股权拍卖时,也应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和估值分析,制定合理的拍卖价格。

标签: 银行股权投资

相关资讯

  • 金价涨到700后,不敢买也不敢卖

    金价涨到700后,不敢买也不敢卖

    随着金价一路飙升,近日触及700元每克的高点,许多投资者开始陷入一种两难的境地:是继续买入还是果断卖出?这种纠结不仅反映了市场的热度,也揭示了投资者在金价高涨面前的复杂心理。 首先,我们必须明确一点,金价的上涨并非偶然。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

    来源:金融界

    2024-04-22 14:09:33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湖北一男子近日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名男子为了糊弄岳父母,竟然豪掷70万练功券给女友,声称这是用于购买房产的资金。女友对此事毫不知情,误以为男友遭受了欺诈,于是迅速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证,...

    来源:和讯网

    2024-04-16 15:04:03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

  •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作为昔日"揽储利器"的大额存单,在银行净息差收窄等因素影响下逐渐黯然失色。 "现在没有3年期和5年期大额存单了,只有存款类产品。"4月12日,在北京某银行支行工作的小媛对《华夏时报》记者说道,"之前大额存单利率较高,但现在大额存单利率也与...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