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弹!央行发声防范汇率超调风险!

2023-09-11 13:29:31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财联社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城市房价排行、房价涨跌数据,点击此处查看→

9月份以来,美元持续走强,上周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在岸、离岸市场相继跌破7.34、7.36关口,双双创下阶段性新低。不过从本周来看,周一开盘人民币汇率便迎来大幅反弹。

今日午间,在岸人民币对美元直线拉升逾300点,强势站上7.30关口。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更是连续收复7.33、7.32、7.31关口,日内涨幅一度扩大至逾500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期美元指数大幅走强,中美利差持续倒挂,加之暑期跨境游、海外留学等外汇需求增大,短期人民币汇率有一定贬值压力,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压力主要是短期、阶段性的。

今日,人民银行公布8月金融数据。据披露,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1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6316亿元;8月贷款新增1.36万亿元,同比多增868亿元;8月贷款环比7月明显好转,多增超1万亿。数据显示,8月新增贷款好于预期,且明显强于季节规律。此前,有机构测算认为,人民币对社融的敏感性近两年大幅上升,超过9%的社融同比增长或将使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7%。

同时有接近监管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央行在过去汇率应对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具有充足的政策工具储备,下阶段将继续对市场顺周期、单边行为坚决纠偏,防范汇率超调风险。

反弹!央行发声防范汇率超调风险!

美联储加息已近尾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阶段性承压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压力主要是短期、阶段性的。”据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分析,近期美元指数大幅走强,中美利差持续倒挂,加之暑期跨境游、海外留学等外汇需求增大,短期人民币汇率有一定贬值压力。8月下半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7.3元附近运行。

对此,央行积极应对,有效保持内外均衡。中间价持续偏强,在地产端迎来存量房贷利率调整的利好消息后,9月1日央行又宣布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在香港增发央票,多措并举,稳住汇率。

在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看来,人民币汇率下跌主要有外部和内部两个原因。其中,美元升至3月以来高点,带动人民币被动贬值是主要原因,而近期欧元、日元等其他主要非美货币对美元也都有一定度贬值。另外,本次逆周期调节坚持不搞大水漫灌,遵循渐进适度原则,近期宏观数据回暖势头较为温和,特别是8月底新一轮房地产支持政策出台后,市场还需要一个反应过程。“这也是近期人民币未有强势表现的主要原因。”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承压,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及非美货币仍保持相对强势。8月以来至9月8日,人民币对欧元、英镑、日元分别升值0.1%、0.1%、1%,衡量一篮子货币的CFETS指数升值1%。

中长期看,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有坚实基础。据上述业内人士分析,美联储加息已近尾声,外部压力有望逐步缓解。国内支持政策加快显效,经济基本面回升向好更加巩固,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有坚实基础。

“我国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有接近监管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央行在过去汇率应对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具有充足的政策工具储备,下阶段将继续对市场顺周期、单边行为坚决纠偏,防范汇率超调风险。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城市房价排行、房价涨跌数据,点击此处查看→

人民币实质贬值压力趋缓,回升仍需更多基本面改善

外汇策略专家、北京汇金天禄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洋认为,从技术走势来看,去年高点7.3275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价位,这个价位被突破以后,短期会引发美元/人民币新一轮的上升行情,但从更长期的趋势来看,之后仍然以宽幅震荡行情为主。

同时王青也表示,整体上看,尽管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走低,但实质性贬值压力正在趋于缓解。“这会在CFETS等三大一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基本企稳上得到印证。”

据他分析,短期来看,考虑到大西洋两岸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对比,美元可能还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强势,非美货币还有一定贬值压力。不过,就人民币而言,伴随稳增长、稳楼市政策逐步发力显效,基本面对人民币的支撑力度会越来越大。与此同时,继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加大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管理、推高做空人民币成本之后,后期政策工具箱仍很丰富,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等工具还可适时出手,有效调节市场预期,遏制汇市羊群效应发酵。

在南华期货看来,目前非美货币依旧表现偏弱,叠加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有所升温(能源价格持续上行、美国ism服务业pmi有所反弹、美联储官员释放鹰派言论),使得在美国cpi数据公布前,美元大概率呈现易涨不易跌的状况。

南华期货认为,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的政策,相当于向市场释放了164亿美元左右的外汇流动性,增强了金融机构提供外汇贷款的能力,有助于减缓市场看贬人民的预期。同时8月进出口数据改善迹象初显,预计短期人民币汇率仍处于筑底过程中,趋势性的反转回升仍需等待更多基本面的改善。

标签: 人民币美元货币央行

相关资讯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撤资7.5亿美元!亚太最大不动产资管公司拟出售涉房资产

    撤资7.5亿美元!亚太最大不动产资管公司拟出售涉房资产

    以约49亿美元收购ARA、一跃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不动产资产管理公司之后,ESR(易商红木,01821.HK)开始剥离非核心资产。 3月11日,ESR公告,已与Sumitomo Mitsui Finance and Leasing Co.等...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3-12 18:04:10

  • 所有资金已到位!万科回应近期美元债偿付,已正常兑付2笔境内债利息

    所有资金已到位!万科回应近期美元债偿付,已正常兑付2笔境内债利息

    作为目前少数尚未出现公开债务展期/违约的房企,万科日前因财务安全风波备受外界关注。 面对市场对于万科能否顺利偿债的担忧,3月5日,万科公开回应称,美元债VNKRLE 5.35 03/11/24(XS1917548247)即将于3月11日到...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06 15:15:17

  • 央行宣布2月5日降准0.5个百分点

    央行宣布2月5日降准0.5个百分点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今日下午3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朱鹤新,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介绍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金融服务实体经...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4 15:49:09

  • M2多了二十多万亿,但房贷再创新低

    M2多了二十多万亿,但房贷再创新低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一月已经过半了,各个机构也在公布去年的各项数据了,楼市的很多数据也要逐渐浮出水面了,很多人都想知道去年咱们又印了多少钱,咱们的房贷是不是还是很多人去办,而这些央妈也给出了答案,咱们好好来一探究竟。 就在1月1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16 13:5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