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资金已到位!万科回应近期美元债偿付,已正常兑付2笔境内债利息

2024-03-06 15:15:17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夏时报

作为目前少数尚未出现公开债务展期/违约的房企,万科日前因财务安全风波备受外界关注。

面对市场对于万科能否顺利偿债的担忧,3月5日,万科公开回应称,美元债VNKRLE 5.35 03/11/24(XS1917548247)即将于3月11日到期,所有资金已经到位,偿债工作在有序铺排中。

根据公开数据,2024年,万科在境内信用贷款到期金额为93亿元人民币,分别为上半年50亿元和下半年43亿元;境外约有105亿元人民币的公开债券到期。另据万科财报,截至2023年9月30日,万科在手现金1036.80亿元,短债477.4亿元,现金对短期债务覆盖倍数为2.2倍。

股债连续2日出现较大波动

3月5日,万科公开称,即将于3月11日到期的美元债VNKRLE 5.35 03/11/24(XS1917548247,金额为6.3亿美元)所有资金已经到位,偿债工作在有序铺排中。据公开资料,万科该笔美元债起息日为2018年12月11日,发行金额为6.3亿美元,票面利率5.35%,2024年3月11日到期,最后交易日为2024年3月6日。

万科此次主动发声之前,其股债因非标债务展期传闻已连续2日出现较大波动。

上周末(3月2日-3日),有市场消息称,万科管理层近期到北京与某些贷款机构(主要是保险公司)进行非标债务展期的谈判,其中与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华资产”)的债务展期谈判被拒绝。

公开资料显示,新华资本确与万科存在多重股权以及债权关系。据万科2023年度第四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终,截至2022年末,在万科发行人金额排名前十的非传统融资明细情况表中,新华资产为其主要借款方之一,共有5笔借款,共计金额约97.82亿元,其中,“新华-万科武汉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将在2024年12月25日到期;

另据新华保险2023年半年报显示,在该公司拥有控制权的主要结构化主体中,有3只产品与万科有相关,持有份额均为100%,实收投资款分别为26.25亿元、15.77亿元、11亿元,合计53.02亿元。

对此,3月3日,新华资产在官微发布公开声明表示:“近期,公司关注到有关我公司与万科企业的不实信息。万科企业系中国房地产行业龙头企业,一直与我公司保持正常的业务合作。作为一家专业的、负责任的资产管理公司,我公司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坚决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大局,支持中国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尽管获得债权人辟谣,但在资本市场,万科A、万科企业及多只境内债券连续2日一路走跌。

万科回应美元债偿付后,受利好消息提振,万科多笔境内债及股价均出现小幅上涨。截至今日收盘,万科A涨0.53%。

多渠道解决即将到期债务问题

目前,万科偿债能力备受关注。公开资料显示,除VNKRLE 5.35 03/11/24之外,万科还有VNKRLE 3.45 05/25/24(发行规模为14.45亿元人民币,5月25日到期)及VNKRLE 4.2 06/07/24(发行规模6亿美元,6月7日到期)两笔美元债将于年内到期。

《华夏时报》记者看到,今年1月,万科与金融机构的一份座谈会会议纪要显示,2024年,万科企业在境内信用贷款到期金额为93亿人民币,分布为上半年50亿和下半年43亿;境外约有105亿人民币的公开债券到期。

不过,对于沸沸扬扬的各类市场传言,万科方面显得十分笃定。例如,针对美元债兑付,在2023年8月举行的万科中期业绩会上,万科首席财务官韩慧华就透露,对于2024年到期的3笔美元债,万科已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包括于境外持有数十亿的自有资金可用于偿债、通过银行端市场开展境外融资等。

上述会议纪要显示,万科管理层称,公司会从多方面保障债务偿还,包括境外本身的外币资金、对境外公司分红或股权回购实现资金筹集,以及银团贷款或债务置换。

财报显示,万科目前在手货币资金足以覆盖短期债务压力:截至2023年9月30日,万科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012亿元。在手现金1036.8亿元,较2023年初下降24.4%。万科有息负债3230亿元,较2023年初增加89亿元;短债477.4亿元,现金对短期债务覆盖倍数为2.2倍。

而上述会议纪要显示,万科管理层称,从三季报可以看到,公司应付账款相比年初下降了约400亿,这中间包括了相当一部分供应链金融。未来趋势上,供应链金融应该还是会随公司在建规模有序压降。去年年初在建面积约为8,260万平方米,至三季度末下降至6,900多万平方米,因此供应链金融的安排会根据项目建设量调整。

去年至今,万科已陆续出售部分资产、回收流动资金。

例如,2023年12月份,万科将悦榕服务(中国)、悦榕酒店管理(中国)和悦榕酒店管理(天津)项目的股权出售给悦榕控股,总计4.8亿元;今年1月,万科全资子公司深圳市盈达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6.16%的股权出售给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2月初,领展房产基金公告,拟收购上海物业七宝万科广场的余下50%权益,收购估计基础价款23.84亿元。值得一提的是,领展公告中称,“如未来引入战略合作伙伴,领展会与万科分享收益”。

而从销售情况来看,据中指研究院统计,2023年1月-12月,万科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761亿元,行业排名第二;今年前2个月,万科保持行业第2名的位置,累计销售额334.5亿元。同时,万科仍保持一定的投资节奏。例如,2024年1月,万科新增3个地产项目。

事实上,当前万科债券兑付也在正常进行。根据万科于2月29日发布的公告,万科于2024年3月4日支付22万科01、22万科02两支债券自2023年3月4日至2024年3月3日期间的利息。

行业调整期内仍谋求突破

多渠道努力自救之外,万科亦获得监管层力挺:2月7日,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局长吕哲、深圳证监局副局长陈剑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辉带队赴万科走访,传达国务院关于“部署走访上市公司工作、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全国视频会议”的精神。

会上,万科表示,去年三季度以来,深圳相关部门加大力度支持万科发展。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资本市场可能出现的非理性行为,深圳国资委和深圳地铁坚定支持的表态,对万科被做空的情况给予了正面的有力回击。

早在2023年11月6日,万科与金融机构交流经营情况及近期二级市场债券价格波动事宜会议现场,深圳市国资委即表态,万科具备足够的安全性,没有财务风险、管理风险,是深圳国资体系重要成员。“如有需要或遭遇极端情况,我们有充分信心、足够的资金资源和工具,通过一切可能的市场化、法制化手段帮助万科积极应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房地产利好政策持续发力,加紧满足房地产项目和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2月29日,住房城乡建设部、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召开的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视频调度会议透露,截至2月28日,31个省份276个城市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提出房地产项目约6000个,审批通过贷款超2000亿元。从银行及房企披露的信息来看,目前“白名单”项目覆盖范围较广,其中也包括出险房企项目。

就在3月1日,华夏万纬仓储物流封闭式基础设施REIT在深交所发布招募说明书,正式进入发行阶段。公告显示,该REIT的资产方为万科旗下万纬物流,底层资产为佛山南海物流园、绍兴诸暨物流园和湖州德清物流园。

《华夏时报》记者从万科方面了解到,过去三年万科一直以REITs发行对资产的要求标准,持续提升旗下经营性不动产的资产质量。例如,万纬物流目前持有和管理的仓储规模超过1200万平方米,有充足的项目可作为潜在扩募资产。

去年10月,万科旗下的中金印力REIT已正式获批,成为首批消费基础设施REITs之一,这也是万科的第一只公募REIT。该REIT的资产方为万科旗下印力集团,底层资产为杭州西溪印象城,拟募集资金35.77亿元,目前仍在募资期。

标签: 万科资金房企

相关资讯

  •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消息,有关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表述一改过去三年的口吻,不再说"以多校划片为主",而是强调"以登记入学"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改变背后极具强烈信号意义。 有观点认为,"多校划片"正在逐渐退出,因为入学压力正在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6 14:53:49

  •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近日,福清市某小区发生的一起房产纠纷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起事件不仅涉及业主、拆迁户和开发商之间的利益冲突,更凸显了依法维权和社区和谐共建的重要性。 据了解,业主阿建在福清市某小区购置了价值500多万元的房产,包括别墅、沿街店铺...

    来源:金融界

    2024-04-26 14:26:25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铁十一局物...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