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2多了二十多万亿,但房贷再创新低

2024-01-16 13:55:01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点击免费试用中指数据产品

一月已经过半了,各个机构也在公布去年的各项数据了,楼市的很多数据也要逐渐浮出水面了,很多人都想知道去年咱们又印了多少钱,咱们的房贷是不是还是很多人去办,而这些央妈也给出了答案,咱们好好来一探究竟。

就在1月12日,根据财联社的报道,央妈公布了2023年全年印钞、房贷和存款情况等。首先关于M2方面,2023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的余额为292.27万亿元,同比增长9.7%。大家都知道,M2一直以来被视作印钞规模,一年的时间咱们的总货币就增加了25.74万亿,当然这个增速还是在放慢了一点速度后达成的,因为去年3月的M2增速已经达到了12.7%,而货币发行的速度远远超过了咱们的GDP的增速,也意味着名义上的货币是缩水速度加快了。

但是咱们肯定很奇怪,明明印了这么多钱,为啥居民消费指数CPI连续三个月都是负增长呢,而且大家反而觉得钱更难赚了、钱更加值钱了。其实还是在于咱们央妈印的这么几十万亿,大部分并没有流入市场,所以每个普通人都接不到水。

而从社会融资层面来看,12月份的增量达到了1.94万亿,同比增长了6100多亿,而去年全年的社融规模累计为35.57万亿,比2022年多了3.41万亿。因为社融本质上就是贷款需求,也就是货币需求量,包含了各项的贷款、信托、银行汇票等各种需求。因为从社融的结构上来看,这些贷款的钱并没有流入到普通市场,而大多数流到了国央企、城投和事业单位,30多万亿的增量中,有12.98万亿都是地方债券,占比超36%,此外,国央企、城投、事业单位等贷款有17.91万亿,这两个大头加起来就有30.89万亿了,占了总量的86.8%,所以很明显,普通的民营企业和个人并没有接到什么水,这也是大家感觉不到印钞带来的通胀感,反而是觉得钱越来越值钱了。

因为大家都选择了提前还款,而不是继续加杠杆贷款了,过去很多人开小微公司就是为了借出经营贷去高杠杆买房,就像前段时间爆出来的深圳有业主因为经营贷续贷问题将面临追加抵押甚至断供的风险,其实就是当年的产物,有人身价只有500万,但是却撬动了自身几倍的资金投入楼市,给他们一个支点,就能撬动一套套深圳房产,但是现在呢,这个支点也正在让他们步入断供的深渊,降价和断臂求生将是他们唯一的求生之路。

再看咱们的中长期贷款,去年只增加了2.55万亿,这个基本就是指房贷了,这个数字大家不要觉得多,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2多万亿已经创下了自2014年以来的新低了,要知道,楼市火爆的2016年新增房贷有近5.68万亿,2021年最高峰曾达到了6.08万亿,而从2022年只剩下2.75万亿了,然后到去年又下降了2000亿元,为啥,因为杠杆率上不去了,因为楼市冷清了,房贷的冷清将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因为没有那么多有钱人可以全款去买房,大家都是半斤八两的,深圳业主也是一样,要是只能全款买房,照样很多深圳中产甚至高产也是买不起的,因为不卖掉现有的房子,没多少人拿的出那么多现金流。

当然现在全年的商品房销售数据还没出炉,我们再等等,目前来看,去年前11个月,总销售面积在10.05亿平方米,同比下降8%;总商品房销售额10.5万亿, 同比下降5.2%。而且整体数据是从去年5月就在持续下降,并且跌幅不断创新高的,这也是符合大家的感知的,此前有专家也预测去年整体销售面积和销售额会在双12状态,但是现在来看还是乐观了,估计也就是双11的状态,即11亿平方米销售面积和11万亿销售额。

而且有意思的是,在大家不买房后,存款的总额增加的有点惊喜,去年全年增加了16.67万亿,这已经是自2009年以来的第二高增幅了,在疫情不确定的几年情况下,让很多人手头有闲钱的人也不敢乱投资了,保住本金就是跑赢大盘,要知道多少人在股市折戟沙场,欲哭无泪,楼市这几年跟股市有过之而无不及,跌掉首付都已经是不少城市和郊区的常态了,只是很多人还是在掩耳盗铃,心里不肯承认而已,但是事实是,大家都变得胆小了,都在抓紧存钱。

所以银行一边不断降价存款利率,一边不断降低存量房贷利率,其实就是出于这个考虑,既不希望大家过多定存中长期的钱,也不希望大家都把钱拿回银行去还各种贷款,而是想让大家多多去消费,实现国内的大循环,当然,这是理想很美好,现实情况还是挺残酷的,大家为啥不敢消费,其实真不是不懂享受,而是对未来保障的不确定性,万一失业了怎么办,是不是要去跑外卖了,房贷会不会违约,银行会不会要求补充抵押物,孩子的教育怎么竞争过别人,结婚的彩礼要给多少才合适,这一个个摆在大家面前的现实就像一个警钟,所以大家才捂紧了钱包。

以前很多人仗着房价会升值,租金可以涨价,消费起来有底气,现在也变得抠搜了,因为保障房在加速、房地产税还在后面等着,房企也等着降价求生,随便一个出来都会给存量房降维打击,特别是郊区的房子,现在只能死马当活马医了,完全就是等着一线老大哥继续挤牙膏出政策了,然后就等着被收房地产税了,现在来看大的方向将是如此,就像上海又松绑了五大新城的两个,后面全面放开剩下的也是顺理成章了,当然,深圳和北京也会陆续跟上的。

标签: 金融房贷货币楼市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4月21日,融创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即罄,单日销售额99.97亿元,成为今年内上海单盘销售额TOP2的项目。这已经是上海4天内的第二个"日光"盘。 4月21日,位于黄浦江畔的融创外滩壹号院摇号开盘。下午一点,三百多名亿万富豪齐聚上海万达瑞华...

    来源:和讯网

    2024-04-22 14:02:31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从去年到今年,一直风波不断的万达前途命运备受关注,因为这也是行业的一个风向标。 想当年王健林豪情万丈,"我什么企业都可以放,这个企业不能放。如今万达商管的年租金收入达到328.8亿元,大概再有个几年,这个数字就能达到1000个亿!" 然而...

    来源:和讯网

    2024-04-10 14: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