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速放缓压力大 不良贷款再双升 中小企业削肉疗伤

2015-09-30 09:2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经济增速放缓压力增大的当下,者们却开始蠢蠢欲动。相关智库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三季度的经济增速并不乐观,可能低于7%。中金公司则预计三季度GDP增速为6.5%。银监会公布的2015年上半年银行资产质量数据也显示,不良贷款再度出现双升。

“秃鹫者”的策略是,买进陷入财务困境或经营有待改善的企业的债务,即不良资产,通过直接或间接对公司施加影响,在改善公司的质量后卖出,从中获取高额回报的者。同时,“稳增长”组合拳速度的加快,也给了“秃鹫者”们足够的信心。

这样的背景下,包之网、资产360、搜赖网、青苔债管家等数十家“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的线上平台今年以来集中出现,它们趁着“互联网+”的东风,为不良资产处置中的“秃鹫者”提供了一张“新餐桌”。

包之网创始人兼CEO张洛夫表示:“不良资产处置的‘风口’已经来了,这是一个巨大的丰厚的市场。”

新来的“抢食者”

国内,四大政策性AMC(资产管理公司)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扮演的角色就是秃鹫者。

银行将不良资产包出售给四大AMC,四大AMC再通过诉讼追偿、资产重组、债转股、资产置换、租赁、SPV(一种新型融资方式)、破产清偿等直接或间接的、阶段性或性地处理不良债权。对于中小债权,四大AMC将其出售出去,这样也就形成了银行不良债权的二级市场。

今年以来,在原有不良资产处置的“食物链”中,新来了一批“抢食者”,即“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线上平台。

据不完全统计,此类型平台已有数十家之多,运营模式以处置平台、网络拍卖、催收O2O、信息搜索为主。与传统的不良资产处置机构不同的是,这些平台并不具体介入处置流程,仅仅提供撮合、建议,制定方案或提供技术支持,并非“秃鹫者”。

近日,某资产持有者在包之网上发布了一条不良债权抵押物的信息,标的物是价值5000万元的化妆品。对于张洛夫来说,这又是一个新的领域,于是,他开始联络各类机构,寻找境外的贸易公司,看看有谁能够购买这批化妆品,从而收回现金。

张洛夫认为,传统的不良资产处置手段单一,通道有限,信息严重不对称,“互联网+”却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借助网络技术及平台化的手段让一切变得可能。显然,张洛夫的这个观点已经成为共识。可以看到,这些平台事实上是在整合市场里不良资产处置的参与者,从而建立起一个个小的交易市场,在这个新的“餐桌”上,你可以看到“秃鹫者”们“聚餐”的景象。

既是中间人也提供催收等服务

张洛夫介绍说,包之网是B2B2C模式(BusinesstoBusinesstoCustomer,一种新的网络销售方式),即“平台-不良资产处置机构(资产管理公司、清收公司等)-资产持有人或委托人(个人或企业或金融机构)”。业务逻辑是资产持有人将不良资产包或催收需求发布在平台上,不良资产处置机构应标,平台收取中间服务费。

这种模式下,包之网还衍生出了专项处置、定制处置等特殊服务。所谓专项处置是以收购为专一处置方式,对资产、债权实现点对点推送和快速匹配;定制处置更高级,要整合处置、融资,为资产、债权持有者量身定制解决方案,资产标的须在千万级以上。

张洛夫说:“我们是要打造一个不良资产生态圈,专注于处置创新和快速处置能力。”目前各类资产持有人已经在包之网上发布的不良债权及不良债权所产生的抵押品金额高达589亿。

青苔债管家CEO白春波是律师出身,2008年起就开始从事不良资产法律业务,在长期业务中发现贷后催收和不良资产处置几乎是金融机构一个共性难题。“2014年年中,我就感觉‘互联网+不良资产’的风口已来,开始创立青苔债管家。”他说。

青苔债管家主要有四类业务,银行不良资产包、个人欠款催收服务、企业商账和法院判决阶段的催收服务,背后也是B2B2C的关系。目前,青苔债管家不良资产发布金额达到533.39亿元,不良资产处置的合作机构达3188家。

相比上述两家综合性的不良资产处置平台来说,叶海涛创立的资产360又是另一种模式——催收O2O(OnlineToOffline)。这个平台上的B2B2C是“平台-催收公司-催收委托人”,即委托人发布委案信息,催收公司应标,应标成功后开始催收,并需要在平台上实时更新催收进度,委托人也可以在平台上查看进度,直到结案,平台将打给催收公司。

“过去我们经常在港片里看到催收公司暴力催收,泼红油、断手脚之类,但事实上,暴力是效果差的催收方式。如今,催收公司更多的是靠技巧,谈判的技巧、介入时点的技巧等。”叶海涛说,催收是集智商和情商于一体的行业。

叶海涛认为,催收行业存在两大问题,一是不透明,社会对于催收的印象还停留在电影里;二是信息不对称,业务不匹配,小公司拿不到业务,只能从大的催收公司那里承包,而大的催收公司不愿意承接小而分散的催收项目,比如P2P、消费金融的催收项目。

叶海涛说:“通过互联网,我们将不同的能力进行重新匹配,处理不同的债务,让催收整个流程更加高效快速,提升催收市场的透明度。”

当然,的淘宝早已介入“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其淘宝司法拍卖频道的主要模式是网络拍卖,确切地说,是“互联网+不良债权所产生的抵押物处置。”从这个角度来说,淘宝司法拍卖是抢了拍卖行的生意。

中小企业削肉疗伤

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经营遭遇空前压力。青苔债管家的一位业务负责人讲述了这样的一个案例:“我接触过山东一家生产机器设备的企业,去年上半年,企业通过担保公司融资500万元,这时,担保公司拿到企业的业务流水时发现该企业的经营状况还是好的,销量稳定,还有利用价值很高的不动产,整体来说是家的公司。”他说。

该负责人说,2014年下半年,由于宏观环境持续低迷等因素,导致该企业的下游需求锐减,需求的萎靡很快传导到这家企业,销量下滑明显,生产放缓,现金流逐渐趋紧,该企业前期在其他领域的计划也戛然而止,其间该企业虽然也借款周转,但始终没有盘活。今年6月,这家一年多前的公司已经资不抵债了,坏账约4000万元。

该业务负责人说:“担保公司和个人债权人就把这家公司放在我们平台上处置,说起来,也是挺悲凉的一件事。”

除实体经济,这两年,随着P2P风险的积聚,该领域出现的不良资产和催收需求也在激增。叶海涛坦言,在他的平台上,从发布数量来说,委托方以P2P的居多。

P2P之后,消费金融风起,显然,这又是一个不良债权的金矿。

“互联网+”的模式出现以后,会提高二级市场参与者对于不良债权的回收率,对债权人有利,对不良债权处置市场具有积极的意义。”德富资产执行合伙人吴舸认为。但他同时表示,其短板是此类平台缺乏信用及影响力,买家资质有限,所以当前只能在小额低级别不良债权市场里发展,暂时无法介入大额不良债权市场。

事实上,“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仅仅是整个不良债权食物链中一个小角色,抢肉的大佬实在太多了。

吴舸对本报说,在经历了2009~2013年的空白期后,中国不良债权处置市场2014年开始迎来新的机遇。

德富资产是一家专业的不良处置及违约重整的机构。“我们认为,未来5年,市场违约率将持续增长,通过债务(重组)减记后,企业和资产才能重新恢复正常运营,经济开始复苏。”吴舸对本报记者表示。

吴舸说,今年上半年,虽然各家银行也在加速处置不良债权,但整体成交定价没有出现大幅下滑。由于各家银行认同今年年底将会是一个压力点,因而会在未来一年加速处置。业界认为今年年底和明年上半年会是银行消化不良的密集期。

推荐阅读

社科院预计三季度GDP预计增长6.9% 经济总需求下降

长江经济带规划纲要或年底前下发 数万亿酝酿成型

机构关注宏观经济增速 三季度GDP增速"保7"难度加大

中国银行:预计三季度GDP增长6.8%左右 四季度经济增长有望回稳

发改委:7%经济增速具有基本面支撑 可信并可持续

经济日报:理性看待实业资本跨境流动

徐绍史:以四个坚定不移为指导 全面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振兴东北重大战略文件将出台 关键是东北国有经济的盘活

李嘉诚撤资背后:中国经济急剧下行 面临四大风险

四季度宽松政策或出台 楼市走势对经济数据影响大

李嘉诚"跑路风波"后发声:继续看好中国经济

朱海斌:经济潜在增长率6%-7% 调整地方支出比重

机构预测三季度GDP增速低于7% 经济自主增长动力不强

二论深化国企改革:让国有经济活力竞相迸发

标签: 经济贷款中小企业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随着上市银行相继披露2023年业绩报告,金融机构"反向讨薪"又成为了热议话题。 截至4月10日,超10家上市商业银行在年报中公布了"追索扣回绩效"数额,其中包括1家国有大型银行、2家股份制银行、4家城商行和3家农商行,总追索数额近亿元。 ...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0:52

  •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2023年银行业绩交流会密集召开,提前还贷规模持续增长,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却出现缩水。这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 根据财联社记者的梳理,除尚未发布年报的银行外,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在2023年个人住房贷款规模增长乏力。进入2024年...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8 09:12:13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