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规划纲要或年底前下发 数万亿酝酿成型

2015-09-29 09:2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获悉,隶属于我国三大经济战略的《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已完成初步框架,或将于年底前下发,很可能早于“十三五”规划的发布。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长江经济带是横跨东中西、连接南北方的重要轴带,有望成为“中国经济脊梁”。其将于沿海、沿江先行开发,再向内陆地区梯度推进,如充分发挥,将形成我国东中西开发的主轴带。

《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是我国三大经济战略规划之一,与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南北遥相呼应,构成中国未来数年重要的区域发展战略。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已正式发布,但同时确定规划目标的长江经济带规划却仍未现身。

对此,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日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发改委仍正在抓紧编制“规划纲要”。但据记者新了解,目前“规划纲要”已完成初步框架,其下发时间很可能早于“十三五规划”的发布。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也透露,“规划纲要”近期将下发。

对于长江经济带的地位,胡鞍钢表示,目前我国推进的“京津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将打破过去彼此分割的“四大板块”格局,打通区域分割版图,实现区域一体化,尤其是“长江经济带”将贯通东西、南北。

的确,长江经济带将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省市,人口和生产总值占比均超过的40%。

国务院发展研究副主任张军扩表示,长江水道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板块,流域各省区之间发展差异大、经济互补性强。“通过进一步加强水道交通建设,进一步增强上下游之间在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等方面的政策协调、规划对接和执法合作,能够促进流域经济的一体化发展,从而更好地促进东中西三大区域板块的协调发展。”

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宋晓梧也说,新时期要充分发挥横跨东中西、连接南北方的重要轴带对统筹区域发展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要充分发挥一级轴带的核心作用,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形成二级开发轴带和复合开发轴带。”宋晓梧表示,如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的辐射带动作用,延伸形成汉江经济带、湘江经济带、赣江经济带等二级开发轴带,合力形成我国东中西开发的主轴带。

值得注意的是,正是这个“主轴带”,将成为唤醒处于疲软状态的中国经济的催化剂。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方创琳表示,长江经济带是促进国家经济增长、提质增效并从沿海向沿江内陆拓展的中国经济新支撑带。“长江经济带自东向西串联的城市群是经济带的战略支撑点,城市群的可持续发展决定着长江经济带的进一步崛起。”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也认为,中国经济正“向内”进行区域增长新动力的培育,长江经济带有望成为“中国经济脊梁”。他说,在新的阶段,中国经济将沿着水道、欧亚大陆桥向内发力,加快中西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同时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依托发展成熟的长三角城市群、中部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和西部成渝城市群,做大上海、重庆、武汉三大航运,并促进两头开发、推进长江中上游腹地开发。

“水道将与渤海湾、长三角、珠三角三大沿海经济区形成‘T’型联动,长江经济带犹如搭在沿海经济带这张弓上的箭,‘会挽雕弓如满月’,经济前景可见一斑。”巴曙松说。

的确,随着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推进,其涉及的城市正在蓄势待发。有机构指出,长江经济带涉及6亿人口,经济体量占GDP的45%,其未来将达数万亿元。仅轨道交通建设方面,据测算,到2020年,长江经济带区域内高速铁路、城轨通车里程将分别达到9000公里、3900公里,其中,新增线路将带来动车组需求480列、城轨车辆需求2500列。此外,既有线路客流量的增加也会进一步拉动铁路设备需求。

而预测所言并不虚高。仅涉长江经济带区域的湖北一省,日前就签出万亿元大单。近日,湖北省召开企业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座谈会,会上湖北省与企业共签订项目合作协议96个,总额8035亿元,其中,现场签订项目合约33个,额6491亿元。同时,湖北省政府与9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议额2730亿。这意味着,湖北区域预定项目合作协议和战略合作协议总额达10765亿元。

推荐阅读

高层会议 四季度发力稳增长 落实再出"组合拳"

发改委前三季度稳增长扩3.2万亿 基建占三分之一

万达叫板迪士尼 累计将达1300亿布局云南

房地产离全面复苏尚远 新开工和下滑趋势尚未扭转

中国者瞄准迪拜房地产 一套房10年回本

SOHO中国出让海之门50%股权 将停止海内外楼市

市场分化加剧 三四线城市积极去化才能重现机会

叶檀:PMI回落进一步反映在PPI数据 需警惕纠纷增多

房地产呈现"销售热开工冷" 四季度企稳可能性较大

房地产增速连续20个月下滑 房地产产业链趋紧

李氏父子海外版图:英国有3900亿港元资产

长江基建合并电能实业:为大规模海外铺路?

SOHO中国停止楼市 张欣:我选择持有现金

8月房地产销售回暖增速逆转下行 跌至历史低

绿地启动赴俄 拟投建莫斯科大型城市综合体

标签: 长江经济带

相关资讯

  • 大学生安居房不“安居”:长江青年城临电交付遭投诉

    大学生安居房不“安居”:长江青年城临电交付遭投诉

    11月15日清晨,武汉的初冬被湿气笼罩着。 小汪与几百名业主来到了位于武汉市黄陂区汉口北大道570号长江青年城C区东门,今天这里即将进行住房交付活动。收到新房本应是值得高兴的事儿,但小汪与业主们心中却充满了不安与忧虑。 "真是掉进坑里了!...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3-11-29 09:53:38

  • 碧桂园服务总裁李长江辞任 “让位优秀的年轻人”

    碧桂园服务总裁李长江辞任 “让位优秀的年轻人”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点击查看→ 10月10日晚,碧桂园服务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碧桂园服务",06098.HK)在公告中宣布李长江已辞任执行董事、总裁等职务,未来将以顾问身份献计献策。 在公告发布前几个小时,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3-10-11 13:21:37

  • 李嘉诚白赚21亿港元?长实香港百亿豪宅出售案告吹,项目单价去年曾大幅下滑

    李嘉诚白赚21亿港元?长实香港百亿豪宅出售案告吹,项目单价去年曾大幅下滑

    李嘉诚家族一宗去年9月的百亿港元级交易,却遭到了买家的"反悔"? 7月13日,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01113.HK,下称"长实集团")发布公告一纸公告,宣布了香港波老道豪宅项目交易告吹的消息,并没收买方约21亿港元订金。 以长实集团20...

    来源:时代财经

    2023-07-14 09:53:43

  • 湖北能源股东长江电力增持1599万股 拟募60亿投建9大风光储项目加快转型

    湖北能源股东长江电力增持1599万股 拟募60亿投建9大风光储项目加快转型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视觉中国图 湖北能源(000883.SZ)再获股东增持。 日前湖北能源发布公告称,截至2023年5月24日,公司控股股东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三峡集团”)的一致行动人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长江商报

    2023-05-31 10:30:01

  • 云南县长助推长江商报灰叶猴保护顶层设计 提升永德软实力打造青龙潭山国家森林公园

    云南县长助推长江商报灰叶猴保护顶层设计 提升永德软实力打造青龙潭山国家森林公园

    永德县人民政府县长彭春蕊主持灰叶猴保护专题座谈会,大家针对长江商报公益联盟实践的“灰叶猴保护和青龙潭山森林公园建设”纷纷发言。本版图片 长江商报公益记者 王位 王京 摄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公益记者 江楚雅 王位发自云南永德 “我们要...

    来源:长江商报

    2023-05-25 14:5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