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预计三季度GDP预计增长6.9% 经济总需求下降

2015-09-29 09:3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一财网

昨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的新研究结果认为,三季度中国经济总需求下降,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增长6.9%左右。

当日召开的“NAES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会(2015年3季度)”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去过剩产能、去泡沫、去仍未完成,四季度国内和国际经济形势更加严峻,国内经济有“惯性下滑”的风险。

报告认为,2015年三季度全球经济增长减缓,结构分化,发达国家经济总体复苏态势不稳,虽然美国经济增长势头明显,但欧元区和日本经济仍未摆脱经济困境;新兴经济体呈现明显的分化格局,金砖国家中,中国、印度经济增速仍保持在7%左右,但俄罗斯、巴西两国经济陷入衰退,南非经济增速也陷入低谷。

财经战略研究院综合经济战略研究部副主任汪红驹研究员介绍,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国际资本从新兴市场国家回流欧美发达国家的趋势明显,新兴市场国家的汇率持续贬值,俄罗斯、巴西等国的通胀率居高不下。美元加息推迟之后,发达国家股市再次下挫,反映了国际金融危机之后长期量化宽松政策造成的股市高处不胜寒。

此外,汪红驹说,从经济基本面看,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在短期内不会结束,而且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的金融市场震荡有可能再次发作,拖累经济复苏。

对于三季度中国经济主要指标未见明显好转,汪红驹表示,增速仍然趋缓,消费增速平稳,出口暂时出现改善迹象,工业增速略微回落,结构性通货紧缩严重。假设四季度国际金融市场的震荡不致于产生系统性风险,基于基准假设,预测2015年第三季度消费物价(CPI)上涨1.9%左右,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9%左右;2015年第四季度CPI上涨1.8%左右,GDP增长6.9%;全年CPI上涨1.6%左右,GDP增长7.0%左右。

上述报告显示,我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6月和7月的实体经济活动指数已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低水平。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短期内生产和出口将减缓。8月PMI降至49.2%,其中新订单指数为49.7%,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下方,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继续减弱。新出口订单指数降至47.7%,是2014年10月以来的持续下降的新低点。

同样,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增速减缓。其中新订单指数为49.6%,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降至临界点以下;新出口订单指数略升0.4个百分点至46.6%,但仍处于临界点以下。

受“三元悖论”制约,资本项目自由流动、浮动汇率和保持货币政策独立性三个目标中只能同时满足两个。人民币国际化要求资本账户完全开放,资本自由流动。目前内需乏力、通缩压力加剧、出口负增长等不利因素使得央行有必要进一步降息降准、人民币贬值,实施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可能促使资本外流、并给人民币带来更大的贬值压力。

人民币贬值可能引发国内资产抛售、周边国家竞争性贬值和国际金融市场震荡。但是如果保持汇估,央行必须通过外汇市场干预应付资本流出,卖出外汇,国际储备下降,导致国内流动性被动收紧,这又需要货币政策进行冲销操作才能抵消外汇占款下降的紧缩效果。人民银行通过规货币政策工具,如中期借贷便利(MSL)、抵押补充贷款(PSL)和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等投放流动性,但这些举措都未能完全抵消外汇储备下降对基础货币的紧缩作用。

报告建议,第四季度需要更加突出防御性宏观政策,以防范经济金融风险。正视经济减速的客观规律,更加突出防御性宏观政策,把防风险和稳增长有效结合起来,扎紧篱笆,苦练内功,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进一步实施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创新宏观调控方式方法,加大力度扩大国内需求,是促进稳定增长,防止经济硬着陆。

推荐阅读

机构关注宏观经济增速 三季度GDP增速"保7"难度加大

中国银行:预计三季度GDP增长6.8%左右 四季度经济增长有望回稳

机构预测三季度GDP增速低于7% 经济自主增长动力不强

初步核实2014年GDP同比增7.3% 第三产业增速降0.3%

GDP增长7%:高速高质量、有支撑力可持续

社科院:政府负债同比增近两成 净资产与GDP大致持平

标签: 社科院国内生产总值三季度

相关资讯

  • 燕莎盛世大厦90套房产三度流拍 北京前三季度法拍房挂拍量明显增多

    燕莎盛世大厦90套房产三度流拍 北京前三季度法拍房挂拍量明显增多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位于北京的燕莎盛世大厦90套房产再度流拍。 阿里资产拍卖网站日前发布的信息显示,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委托该平台上拍卖的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23号楼90套房产流拍,其起拍价为5.25亿元,...

    来源:财联社

    2023-11-14 09:25:45

  • 度假村业务毛利率近7成,发力珠宝时尚,豫园股份三季度业绩短期承压

    度假村业务毛利率近7成,发力珠宝时尚,豫园股份三季度业绩短期承压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点击查看→ 10月27日晚间,豫园股份公布的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约395.48亿元,同比增长15.57%;归母净利润约22.35亿元,同比增186.14%。而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来源:华夏时报

    2023-11-02 09:27:28

  • 首开股份计划出售瑞泰商管背后 前三季度亏损出现大幅增长

    首开股份计划出售瑞泰商管背后 前三季度亏损出现大幅增长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点击查看→ 9月初转让北京项目股权后,老牌房企首开股份计划再度转让资产。 10月27日晚间,首开股份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北京首开瑞泰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泰商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0-30 09:10:08

  • 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022万人,力促高校毕业生顺利毕业应如何发力?

    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022万人,力促高校毕业生顺利毕业应如何发力?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重点城市房价变化,点击查看→ 今年前三季度,稳就业政策效果持续显现。 10月26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22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96万人,困难人员就业...

    来源:华夏时报

    2023-10-27 18:27:16

  • 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向好 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向好 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前三季度,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

    来源:国家统计局

    2023-10-19 13: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