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货币增长速度放缓是M2增长乏力主因 投放方式变化

2015-06-17 09:2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新一轮货币宽松周期中,有关货币政策的变动,牵一发而动全身。万剑归宗,释疑还须还本溯源。笔者从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的研究出发,立足长期结构因素和机制变化,试图探讨当前宏观与货币政策的根源及未来趋势。

为什么货币宽松M2却增长乏力?

去年11月以来,央行已进行三次降息和两次降准,开启新一轮货币宽松操作,但衡量货币政策松紧度的指标M2增长持续低于12%-13%的正常调控目标,一季度M2同比增长率为11.2%,4月份、5月份也仅为10.1%和10.8%。央行一系列货币宽松操作,并没有形成实际的M2宽松效果。

回到根本讨论,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变动,主要有两个影响因素:一是基础货币供应量,二是货币乘数。

在2011年-2014年,M2同比增长率维持在13%-15%的水平,较为稳定;同期,基础货币的增长率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11年为21.62%,其中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同比增长率更是达到32.7%和32.8%;2012年-2014年,基础货币规模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2%、 7.54%和8.48%。

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15年3月末,基础货币规模为29.6万亿,同比增长率仅为7.7%。

基础货币的增长速度放缓是M2增长乏力的主要原因。事实上,增长放缓的背后,是货币当局对基础货币投放的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基础货币对应货币当局负债科目中的“储备货币”,其中包括“货币发行”和“存款性金融公司存款”,负债科目是货币投放的终结果。基础货币投放方的动因,反映在货币当局的资产科目中。

到2014年末,货币当局“外汇资产”为27.07万亿,同比增长2.34%,而2015年1-2月的规模也仅为27.07万亿和27.05万亿,甚至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下降。

而“外汇资产”反映的是,央行为了对冲因贸易顺差形成外汇资产的新增外汇占款。2009年-2013年,“外汇资产”同比增长率维持在11%-16%的水平,而在更早的2004年-2009年,“外汇资产”持续保持30%-50%的同比增长率。

虽然是被动为之,但新增外汇占款无疑是过去十年央行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方式。如今,这种主要基础货币投放方式几乎终结了,随之而来的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基础货币,反映在货币当局的“对其他存款性金融公司债权”资产科目上。

去年年末,货币当局“对其他存款性金融公司债权”为2.5万亿,较上年末增加1.18万亿,同比增长90.3%。2015年1-2月,分别为2.58万亿和3.24万亿。尽管增长率较高,但由于基数较低,增长规模仍较小,与过去动辄3万-5万亿的新增外汇占款相比,其投放基础货币的力度显得极为弱化。

由于基础货币投放方式发生了根本上的转变,本轮货币宽松处在基础货币增长率放缓的周期之中,基础货币增长放缓对货币宽松操作,产生了一定的对冲效应,导致货币宽松的实际效果大打折扣。

于是就不难理解,尽管降息、降准、PSL等组合货币宽松政策不断,但央行依然坚称“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

接下来再来看货币乘数。根据经典的货币乘数理论,货币乘数的相关因素包括存款准备金率、通货比率、定期存款比率。后两者主要由社会活动对通货的需求和公众意志决定,非货币当局主动调控因素,且较为稳定。央行调控货币供应量M2的货币政策,主要是影响存款准备金率。

而有两个常见误区必须纠正。首先,存款准备金率的变化只是影响货币乘数,并不直接影响基础货币供给。其次,央行调整存款性金融机构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对货币乘数的影响不是关系。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只是央行的引导政策,实际存款准备金率仍由银行自身决定。

货币乘数放大了基础货币对总货币供给量供给的效应,其本质是银行通过存款-贷款-存款的循环变化,以商业银行的信用为基础,产生货币派生效应。如果银行没有增加信贷投放,信用和货币派生效应就大打折扣。

换而言之,央行通过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对货币乘数的影响,还需要银行的。而当前的降准政策,就碰到了这个问题。

近期的两次降准和定向降准,存款性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了2个百分点左右,但货币乘数并没有出现明显扩大。2014年二季度-2015年一季度,货币乘数分别为4.32、4.21、4.18、4.31。

尽管央行下调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给银行提供了更多的可贷资金,但由于宏观经济探底、信贷风险过高等原因,银行惜贷,实际存款准备金并没有下降,只是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转化为超额存款准备金率。

4月20日央行降准1个百分点,但4月份存款性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仍为4%,较3月份还高出1个百分点。

基础货币供给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导致基础货币规模增长放缓;同时,银行信贷规模增长不足,阻隔了降准对货币乘数的扩大效应。二者综合效应之下,对冲了货币宽松政策的实际效果。

推荐阅读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调整 均主张宽松货币政策

需求不足是经济乏力主因 货币环境或仍宽松

前5月CPI增幅大幅低于调控目标 下半年货币政策宽松可期

稳增长政策将着力基建与货币 年内准备金可能再次下调

标签: 基础货币货币政策宏观政策外汇资产

相关资讯

  • 一次性卖掉21家酒店!锦江酒店为何一边“卖卖卖”,一边负债总额不断攀升?

    一次性卖掉21家酒店!锦江酒店为何一边“卖卖卖”,一边负债总额不断攀升?

    近日,锦江酒店(60075.SH)披露了转让时尚之旅酒店100%股权的新进展,以16.5亿元的底价将其出让给华安未来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华安未来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这属于锦江酒店轻资产战略的一部分,而国泰君安证券还在研报...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5 09:49:41

  • 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基础盘扎实,第三方市拓强劲

    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基础盘扎实,第三方市拓强劲

    2024年3月28日,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鑫苑服务总经营收入749.6百万元,同比增长9.2%,毛利241.3百万元,同比增长5.2%,净利润 2841.3万,占比71.3%物管服务收入实现同比增长7.5% 。在...

    来源:鑫苑服务

    2024-03-29 14:24:45

  •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3月19日,全球权威高净值人群研究机构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财富报告》。 截至2023年1月1日,中国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已经达到514万户,比上年减少0.8%,减少4.1万户;其中拥有600万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

    来源:金融界

    2024-03-20 09:12:04

  • 撤资7.5亿美元!亚太最大不动产资管公司拟出售涉房资产

    撤资7.5亿美元!亚太最大不动产资管公司拟出售涉房资产

    以约49亿美元收购ARA、一跃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不动产资产管理公司之后,ESR(易商红木,01821.HK)开始剥离非核心资产。 3月11日,ESR公告,已与Sumitomo Mitsui Finance and Leasing Co.等...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3-12 18:04:10

  • 38亿打包出售广州五处资产 碧桂园开启“卖卖卖”模式

    38亿打包出售广州五处资产 碧桂园开启“卖卖卖”模式

    中指数据库·写字楼版V3.9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碧桂园开启了资产"卖卖卖"模式。转让澳洲项目之际,碧桂园又将打包出售其在广州多处资产。 据广州产权交易日前所披露的信息,碧桂园发布了五项资产转让系列推介公告。这些资产均位于广州...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3 09: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