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市场

2022-08-22 16:03:58 来源: 时代周报

降低资金成本之余,还需加速恢复市场信心

[摘要] 进一步巩固经济恢复基础

陕旅集团免去温琳等董事职务 聘任尤西蒂等委任外部董事

【中指社群】什么是地产圈?看这里——快速进群,让自己的圈层转起来~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的措施,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但仍有小幅波动。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有针对性加大财政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进一步巩固经济恢复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这次国常会是在七月金融数据发布之后召开的,提出要“部署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的措施,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其实在外界的意料之中。

七月金融数据为什么引人注目?因为其反映了企业端的投资和居民端的消费均不及预期。一言以蔽之,在货币供应保持充裕的情况下,“企业不愿投资、居民偏好存钱”的现象可能预示我国经济复苏的道路会存在一定起伏。

稳增长,积极的财政政策无疑要担当重任。

此次国常会的相关部署中明确了当前财政政策加码细节,主要有三项:一是盘活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限额空间,扩大有效投资;二是适当扩大税费支持政策,比如新能源车免车购税政策延期,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扩围至养老托育服务业;三是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保障基本民生。

至于货币政策,虽然八月的降息让市场感到有些意外,但相信不搞大水漫灌、不透支未来的底线一定会守住。在这个前提下,针对企业端投资和居民端消费的疲软,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成为一个重要的举措。

在8月15日下调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利率(MLF)的背景下,8月22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也随之联动下调。其中,1年期LPR为3.65%,5年期以上LPR为4.3%,下调幅度分别为5个基点和15个基点。这么做的好处是,可以有效降低信贷资金成本,为实体经济的复苏和增长提供更有力支撑。

在个人消费信贷这一块上,个人住房贷款无疑是重点。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末,本外币住户贷款余额71.11万亿元,其中经营性贷款余额16.22万亿元,消费贷款余额54.89万亿元。而在消费贷款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8.32万亿元,占消费贷款69.81%。也就是说,个人消费贷款的近七成是住房贷款。所以,降低个人消费信贷成本的重中之重是降低住房贷款成本。

住房贷款的成本将进一步降低几乎是必然的。但是,要提振包括住房在内的消费需求,仅仅考虑降低信贷成本仍然不够。

恢复市场信心是至关重要。

最近住建部、财政部、央行等有关部门出台完善了保交楼的政策工具箱,明确通过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方式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建设支付。从表面上看,这意味着官方要对陷入困境的房地产行业加大融资支持,但其更大的意义在于可以有效防止楼市风险传导到其他领域,因此堪称是一个恢复市场信心的重大举措。

其次,要让居民敢贷愿贷,就必须重视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下滑的问题。否则,即使信贷成本再低,也难以鼓舞人们有勇气走进银行。

从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的角度,政府需要加紧推动要素市场化改革,减少户籍制度对劳动力流动的限制。只要我国的市场化改革日益完善,初次分配更加公平,居民收入就会自然增加。

展开全文

相关资讯

  • 降低资金成本之余,还需加速恢复市场信心

    中指云网讯: 【中指社群】什么是地产圈?看这里——快速进群,让自己的圈层转起来~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的措施,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但仍有小幅波动。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有针对性加大财政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进一步巩固经济恢复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这次国常会是在七月金融数据发布之后召开的,提出要"部署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的措施,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其实在外界的意料之中。 七月金融数据为什么引人注目?因为其反映了企业端的投资和居民端的消费均不及预期。一言以蔽之,在货币供应保持充裕的情况下,"企业不愿投资、居民偏好存钱"的现象可能预示我国经济复苏的道路会存在一定起伏。 稳增长,积极的财政政策无疑要担当重任。 此次国常会的相关部署中明确了当前财政政策加码细节,主要有三项:一是盘活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限额空间,扩大有效投资;二是适当扩大税费支持政策,比如新能源车免车购税政策延期,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扩围至养老托育服务业;三是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保障基本

    来源: 时代周报

  • 适时降准 扩大消费 加快出口退税 国常会部署系列稳增长重磅政策

    中指云网讯: 在当前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不足、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情况下,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助力稳定经济基本盘和保障改善民生;决定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等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确定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措施,引导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 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 会议决定,针对当前形势变化,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有序降低拨备覆盖率,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推动银行增强信贷投放能力,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在当前经济发展面临"三重压力"和总需求不足情况下,采取适时降准的措施,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市场主体信心,改善和扩大总需求,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创造积极条件。同时,降准还可以优化银行体系资金的期限结构,释放长期流动性、降低银行负债成本,有助于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持续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目前我国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显著高于发达经济体,仍有一定的调降空间。"

    来源: 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