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市场

2022-04-14 10:02:3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适时降准 扩大消费 加快出口退税 国常会部署系列稳增长重磅政策

[摘要] 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助力稳定经济基本盘和保障改善民生,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等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外贸平稳发展

在当前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不足、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情况下,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助力稳定经济基本盘和保障改善民生;决定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等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确定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措施,引导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

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

会议决定,针对当前形势变化,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有序降低拨备覆盖率,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推动银行增强信贷投放能力,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在当前经济发展面临“三重压力”和总需求不足情况下,采取适时降准的措施,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市场主体信心,改善和扩大总需求,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创造积极条件。同时,降准还可以优化银行体系资金的期限结构,释放长期流动性、降低银行负债成本,有助于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持续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目前我国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显著高于发达经济体,仍有一定的调降空间。”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认为,继续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可以为金融机构提供长期低成本资金,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意愿和能力;适时降准也向市场发出稳增长、促发展的明确信号,可以稳定市场预期和信心。

董希淼表示,2月和3月,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连续保持不变。应及时通过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以及调降政策利率,推动1年期和5年期以上LPR同步下行。同时,通过多种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实施延期还款、减免费用等措施,向困难企业和个人让利。

2021年全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2.2万亿元,同比增长12.6%。温彬认为,去年银行整体的经营业绩较好,有进一步向实体经济让利的空间。但这种让利可能要更多地通过市场化法治化办法来引导。比如,可以推动银行优化负债管理、降低负债成本,进一步释放LPR的改革潜力,引导银行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

“商业银行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有一定空间。”董希淼表示,让利不仅可以推动贷款利率下行,也可以降低手续费、担保费等其他费用,最终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会议还提出,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有序降低拨备覆盖率。

截至去年末,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06%、300%、187%、240%、167%、419%,商业银行整体的拨备覆盖率约为197%。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表示,银行计提拨备主要是为了应对风险。当前,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水平较高,拨备覆盖率过高意味着可能有部分资金被过度储备和锁定。考虑到实体经济需要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拨备覆盖率保持在合理的水平即可。

“总体看,当前大型银行的拨备覆盖率相对较高,有一定下降空间。”董希淼表示,适度降低大型银行的拨备率,可以释放更多资金用于服务实体经济,可以提升其信贷投放的意愿和能力,特别是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鼓励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

消费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但目前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的情况。国常会提出,努力稳定当前消费,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

具体而言,国常会提出,要抓紧把已出台的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纾困政策落实到位;加快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培育壮大智慧产品和服务等“智慧+”消费。

“本次国常会促消费政策凸显了‘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主线。考虑到当前经济形势,像鼓励汽车消费、家电消费、优质产品下农村的细化政策有可能会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推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俊伟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常会要求,鼓励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各地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的逐步增加汽车增量指标。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和充电桩建设。

在挖掘县乡消费潜力方面,国常会强调,引导商贸流通企业、电商平台等向农村延伸,推动品牌品质消费进农村。

加大出口退税等政策支持力度

为助力外贸企业缓解困难,国常会要求,更好发挥出口退税的效用,加快退税进度,并从多方面优化外贸营商环境。

具体措施中,会议要求,对加工贸易企业在国家实行出口产品征退税率一致政策后应退未退的税额,允许转入进项税额抵扣增值税。

“出口退税政策进一步强调了实施的力度和速度,一方面给予出口企业出口退税更多的优惠,另一方面给予企业更快的退税办理,增强企业资金流转。”中央财经大学全球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符大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退税时间事关外贸企业的现金流,海关等部门不断缩短退税时间。国常会提出,加快退税进度,今年将正常退税办理时间由平均7个工作日进一步压缩至6个工作日内。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集中代办退税。

符大海说:“虽然一季度我国外贸成绩依然亮眼,但二季度外贸形势不容乐观。当前形势下部署出口退税有利于维护中小型外贸企业活力,维持企业生存空间,展示‘稳外贸’的积极信号。”

展开全文

相关资讯

  • 适时降准 扩大消费 加快出口退税 国常会部署系列稳增长重磅政策

    中指云网讯: 在当前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不足、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情况下,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助力稳定经济基本盘和保障改善民生;决定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等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确定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措施,引导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 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 会议决定,针对当前形势变化,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有序降低拨备覆盖率,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推动银行增强信贷投放能力,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在当前经济发展面临"三重压力"和总需求不足情况下,采取适时降准的措施,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市场主体信心,改善和扩大总需求,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创造积极条件。同时,降准还可以优化银行体系资金的期限结构,释放长期流动性、降低银行负债成本,有助于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持续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目前我国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显著高于发达经济体,仍有一定的调降空间。"

    来源: 上海证券报

  • 促消费政策成效显现 三四线城市市场迎新机遇

    中指云网讯: 【中指社群】什么是地产圈?看这里——快速进群,让自己的圈层转起来~ 近期,我国陆续推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记者结合第三方机构和互联网平台相关数据分析发现,目前我国消费市场部分领域产品拉动效应显著,三四线城市市场消费扩容提质迎来新机遇。 数据显示促消费措施成效初显 5月以来,国务院和地方陆续推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政策聚焦促消费举措,效果较快显现。根据国家统计局数字,3月、4月、5月份市场销售连续下降。6月份市场销售增速转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7%,延续恢复态势。在精准疫情防控政策实施背景下,居民暑期外出旅行和就餐等活动增多,居民餐饮消费需求持续恢复,餐饮收入同比降幅继续收窄。7月份,餐饮收入同比下降1.5%,降幅比6月份收窄2.5个百分点。 5月31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旨在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推动经济平稳增长。措施提出,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 北京、上海等地均提出新能源汽车的"以旧换新"举措,对于置换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北京市民范先生6月份将燃油车置换成新能源电动车

    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