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2024-04-17 11:27:48 来源: 中指研究院

中指快评丨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优化老旧小区改造后住房公积金贷款期限核定标准的通知》

[摘要] 4月17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优化老旧小区改造后住房公积金贷款期限核定标准的通知》,明确“对于购买老旧小区住房且完成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中“节能综合改造”“抗震节能综合改造”“单项改造和环境整治”“危旧楼改建”改造项目的,借款人在申请贷款时予以支持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点击联系索取

4月17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优化老旧小区改造后住房公积金贷款期限核定标准的通知》,明确“对于购买老旧小区住房且完成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中“节能综合改造”“抗震节能综合改造”“单项改造和环境整治”“危旧楼改建”改造项目的,借款人在申请贷款时予以支持。贷款期限核定标准从贷款期限低于房屋剩余使用年限减三年优化为低于剩余土地使用年限减三年。”

中指研究院点评:近几年北京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每年有约200个小区开工改造。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房屋的使用年限将延长,本次北京加大住房公积金对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住房的支持力度,优化调整老旧小区改造后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期限核定标准,将有效解决老旧小区住房买卖中贷款期限较短的问题,有利于减轻借款人购房和还款压力,可以更好地支持住房消费。

本次政策明确“贷款期限核定标准从贷款期限低于房屋剩余使用年限减三年优化为低于剩余土地使用年限减三年”,住宅的土地使用年限为70年,而房屋因建筑结构不同,房屋的使用年限有一定差异(砖混结构50年/钢混结构60年),本次政策优化后,公积金贷款期限将增加10-20年;与此同时,随着贷款期限的延长,贷款额度也将增加,帮助购房者更好地享受公积金低利率带来的优惠,也可以更好地满足购房者合理的住房贷款需求。

根据中指不完全统计,截止4月17日,2024年各地已出台公积金相关政策约80条,占各地政策总频次的比例超40%,4月以来已有14城出台16条公积金政策。优化公积金政策成为各地支持房地产市场发展、促进需求释放的主要手段之一。近期多地优化公积金节奏有所加快,北京十日内接连优化公积金政策,广州、苏州、沈阳、盐城等城市也有相关政策出台。短期来看,优化公积金相关政策的城市或继续扩围,针对特定人群、绿色建筑或老旧小区等的配套政策有望持续优化调整,更大力度发挥公积金政策在保障住房需求上的积极效用。

展开全文

相关资讯

  • 中指·每日要闻:北京优化公积金贷款期限,老旧小区部分房屋贷款最高可延长20年

    中指云网讯: 今日看点: ·北京:优化公积金贷款期限,老旧小区部分房屋贷款最高可延长20年 ·上海城投:完成发行2024年第一期26亿元中票,年利率2.68% ·中交城投:拟发行2024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金额2.7亿元 ·上海:龙湖15.37亿元夺上海奉贤商住地,溢价率9.55% ·杭州:之江板块2宗宅地由建发房产竞得,合计28.37亿元 ·远洋服务人事变动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 v2.7已上线! 点击免费体验 【政策·市场】 北京:4月17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优化老旧小区改造后住房公积金贷款期限核定标准的通知》。根据通知,市民购买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房屋可贷年限将从"低于房屋剩余使用年限减3年"优化为"低于剩余土地使用年限减3年"。部分房屋的贷款年限最高可延长20年。标准调整后,使用公积金购买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名单内的住房,贷款期限比以前增加10年或20年。 【企业】 【1】上海城投:近日,上海城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4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发行结果公告。本期中期票据名称为"24沪城控MTN001",代码102481466,期限定为5年。票据起息日为2024年4月15日,兑付日则

    来源: 中指研究院

  • 中指·每日要闻:北京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装配式建筑的缴存职工 贷款额度最高可上浮40万元

    中指云网讯: 今日看点: ·北京: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装配式建筑的缴存职工 贷款额度最高可上浮40万元 ·首旅集团:拟发行2024年第八期10亿元中期票据 ·光明地产:成功发行8亿元中期票据 利率3.57% ·上海:2024年供地计划发布 拟推宅地856公顷同比减少4.9% ·舟山:2024年度供地计划发布 商品住宅用地减少78% ·绿城服务旗下社区商业集团与金华金府农业签署合作 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已经发布 ,点击了解 【政策·市场】 北京:4月8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了《关于住房公积金支持北京市建筑绿色发展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该草案提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装配式建筑、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或超低能耗建筑的缴存职工,其贷款额度最高可上浮40万元。据悉,此项政策旨在鼓励和支持绿色建筑的发展,同时为购买此类建筑的职工提供更多的贷款优惠。 【企业】 【1】首旅集团:近日,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了2024年度第八期中期票据申购说明。根据公告,该中期票据的基础发行规模为0亿元人民币,发行金额上限为人民币10亿元,期限为3+(3)年期,于2024年4月8日发行,发行人主

    来源: 中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