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贸商频爆雷,有交易被骗千万元,多地钢协发风险警示,专家:莫多囤货、赌行情

2024-03-13 09:40:51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夏时报

春日渐近,但钢铁行业的冬天还没过去。近日,多家行业协会发布风险提示,其中提到去年以来,全国多地出现钢贸企业“爆雷”的事件,存在钢贸商盲目交易后被骗千万元的情况,提示行业中一大批钢贸企业正在进入破产清算阶段,钢贸行业正在经历 “重感冒”,钢铁行业进入“冰河期”,须谨慎规避预付预订风险。

对此,业内专家向《华夏时报》记者分析指出,此类现象是近年来钢铁行业低迷行情“量变引起的质变”,当前钢贸商需要改变囤货习惯,不要去赌行情,经营核心理念当是“求生存”;钢铁行业行情启动可能需要足够的时间,需要对行业保持信心;2024年总体行情或将扭转,但也需要注意,美联储降息预期加强,钢铁行业原材料煤炭、铁矿石作为具备金融属性的大宗商品存在涨价的可能性,可能会对钢铁成本形成挤压。

钢铁行业“重感冒”?

当前复工复产背景下,钢铁行业需求恢复力度却有不足,并且在库存方面仍延续上升态势。据兰格钢铁网监测数据显示,3月份以来,全国20个重点城市建材周度日均出货量为12.4万吨,较上年阳历同期的22.6万吨减少了10.2万吨,较2023年2月14日-18日的16.8万吨减少4.4万吨;3月8日,兰格钢铁网统计的社会库存为1710.2万吨,较上年同期增加9.8%,目前钢材社会库存已超越2023年库存峰值(2023年2月17日1625万吨)85.2万吨。

冬日的寒意仍在钢铁行业延续,近期市场频频传出钢贸企业“爆雷”事件。其中,有媒体报道显示包头市玉仑钢铁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以收取冬储资源订货的预付款为由,从多家贸易商处收取了巨额资金,然而并未将这些资金用于向钢厂订货,致使部分钢贸商损失惨重,近千万元资金无法追回;同样是以冬储为由,四川宝恩嘉创商贸有限公司,在2024年春节前以远低于市场价格的冬储政策,累计预收了客户2万吨的钢材的货款,但是截至3月初,仍然差客户1万吨的钢材,可能造成钢贸商直接损失约4000万元。

另外,天眼查显示,四川宝恩嘉创商贸有限公司在今年1月份被多人起诉,牵涉多项民间借贷纠纷。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钢铁行业频繁的爆雷,多家行业协会发布风险提示。其中,3月4日,武汉市金属材料流通协会警示称,一大批钢贸企业进入破产清算阶段,一场看不见的“重感冒“在钢贸企业中流行开来;钢铁行业进入了冰河期,面对行业的频繁爆雷,各会员企业要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要谨慎审视供应链企业的属性和资产状况,规避预付预订风险。

对于“冰河期”和“重感冒”的众多说法,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钢铁行业的爆雷现象并不是突然出现的,是长期市场行情积累“量变引起的质变”。

胡麒牧指出,最近两年,钢铁行业都面临着需求不足,同时供给没有明显收缩方面的问题。相比2022年,2023年粗钢产量基本上持平,但是钢材的产量还有所增加,需求上支撑钢材价格最大的行业房地产,在近些年也非常低迷。整个行业的流动性都不太好,其中钢铁贸易商素有囤货的习惯,前期库存太大,后期又卖不出去,就导致库存积压,并处在不停贬值的状态。贸易商使用贬值的钢材库存去银行做抵押,会被银行要求追加保证金,贸易商的资金就流动不起来,就容易出现爆雷的情况。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近期钢铁行业市场行情启动较慢主要在于市场需求恢复不足,库存压力较大,市场供需矛盾仍然突出。

事实上,钢铁产业每隔五六年都会出现“冰河期”的说法。胡麒牧表示:“这是行业的正常的周期,但是赶上近些年不利较多,2023年是比较困难的一年。大部分钢铁行业的上市公司盈利状况都不理想。不过初步判断,2024年情况会出现一些扭转,今年的钢材需求状况肯定会比去年要好,财政政策将持续发力,货币政策也将适度放松,降准降息已经开始。美联储方面有很强的降息预期,我们的货币政策受到的束缚将会减小,钢铁的需求有望得到提振。”

“不要去过多囤货,不要去赌行情”

就“爆雷”的相关问题,《华夏时报》记者询问了多家钢贸公司,他们或简单回应一句“不清楚”,或对此问题避而不谈。

“尽管开春以后,重大工程已经开始,但是逐步形成实际的工作量,变成对钢铁的采购,需要足够的时间,现在刚进入三月份没多久,市场可能需要等到一季度数据出来后形成提振,促进大家坚定信心,才有信心继续撑下去,“爆雷”的出现和信心缺失的关系很大。”胡麒牧表示,钢贸企业撑个一两年可能比较容易,但是连续撑三年就会出现很大的困难,黎明前的黑暗最为难受。如果钢贸商存在“再撑半年也没什么意义”的想法,爆雷就很容易出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披露,2024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为5%左右,2024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9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000亿元。同时,从今年开始将连续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今年先发行1万亿元,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

“当前形势下,建议贸易商不要去过多囤货,不要去赌行情。”胡麒牧表示,中国经济体量很大,需求端出现好转,但并不会是爆发式的,还是要贴近市场“快进快出”,钢铁贸易企业经营的核心是要“活下来”,不要去赌大行情,不要去囤货,随行就市。

王国清也表示,各地开年以来重大项目开工不断,再叠加各路资金形成的合力,将为重大项目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同时国家扩大内需、设备更新释放5万亿大市场,以及房地产各项政策的发力,将使得2024年国内钢铁需求有恢复增长预期,钢铁市场供需有望保持动态平衡,预计2024年钢材平均价格水平与2023年全年基本相当。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预测,2024年兰格钢铁全国综合钢材价格指数均值在4250元左右,同比基本持平,波动区间在3800-4900元之间。

“钢铁行业供给过剩,供给端需要持续对钢铁总量进行控制。上一轮的钢铁行业景气度较高,就是因为对供给侧进行了改革,很多产能都被出清,比如‘地条钢’全部都被清理掉了,供给端的产能有所下降,才形成对钢铁的价格的支撑。”胡麒牧继续分析道。

同时,钢铁行业的恢复还需要警惕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胡麒牧表示,今年,如果说需求恢复不及预期的话,钢铁产品供给端涨价就会拥有压力,货币政策宽松后,上游原材料焦煤、焦炭和铁矿石作为大宗商品在期货市场上都具备金融属性,过剩的流动性会进入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就容易出现涨价的情况,而钢铁行业上游原材料对外依存度较高,容易从成本端进一步挤压生产企业的利润。这种情况,在前两年的表现得并不明显,当前美联储处于降息周期,大宗商品的价格容易走高,需要警惕。

标签: 建筑钢材钢铁大宗商品

相关资讯

  • 北京公积金增贷40万元,业主每月省190元,专家:能增贷40万元的楼盘“很少”

    北京公积金增贷40万元,业主每月省190元,专家:能增贷40万元的楼盘“很少”

    近日,北京发布公积金相关消息,公积金贷款最高达160万元,这比先前最高限120万元增加了40万元。据了解,增贷40万元需为"超低能耗建筑",但专家和一线销售人士均对本报记者表示,符合这一条件的楼盘"很少"。 销售人士估算,公积金贷款按照增...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0 16:09:01

  •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2024年1月以来,为满足"有房住"向"住好房"转变的改善型购房需求,让群众快换房、住新房,海安市首次推行"以旧换新"政策。 "以旧换新"政策推出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很多市民群众对"以旧换新"政策不太了解。什么是商品房"以旧换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7 09:12:51

  • 多地现购买商品房放骨灰盒 专家:违背民法典的原则

    多地现购买商品房放骨灰盒 专家:违背民法典的原则

    近日,全国多地曝出个人购买商品房用于专门放置骨灰盒的现象。一些受访者表示,他们所居住的小区中,存在相当数量的"骨灰房",某些楼层甚至整栋楼的"居住者"中,去世的人可能比活人还多。这种特殊的住房用途,不仅挑战了社会公序良俗,也引发了公众对殡...

    来源:和讯网

    2024-04-03 16:54:54

  • 上海中心大厦寿命仅50年?官方辟谣

    上海中心大厦寿命仅50年?官方辟谣

    3月15日,针对近期网络上关于上海中心大厦寿命的质疑,上海辟谣平台进行了核查。作为中国第一高楼、世界第三高楼的上海中心大厦,其设计使用年限不低于100年,因此"50年后可能面临被拆除风险"的说法站不住脚。 上海中心大厦位于浦东陆家嘴金融贸...

    来源:金融界

    2024-03-15 14:18:25

  • 三棵树被恒大搞得钱房两空

    三棵树被恒大搞得钱房两空

    两年前谈妥的49套抵债房,签订了认购书,交了交定和差价款,没想到对方却玩起了心眼,转手将这些商品房出售给他人。上市公司三棵树一怒之下,将"恒大系"4家公司告上法庭。 3月12日,最新市值200亿的三棵树,披露累计涉及诉讼、仲裁情况的公告,...

    来源:和讯网

    2024-03-14 10:35:10